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文艺荟萃 >> 内容

傲立山巅 笑看风景

  核心提示: ——访著名作家、十佳版主 薛庆西 刘 清 人物简介:薛庆西,男,汉族,著名作家,妙语王子。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评为全国工商系统“百名工商新闻之星”,被中国青年诗歌学会授予“全国民间百佳诗人”称...
——访著名作家、十佳版主 薛庆西

 刘  清

  人物简介:薛庆西,男,汉族,著名作家,妙语王子。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评为全国工商系统“百名工商新闻之星”,被中国青年诗歌学会授予“全国民间百佳诗人”称号,被美国美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单位评为“中国当代百强才子”,被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八个单位联合授予“感动中国中华诗词传播大使”荣誉称号。传略入编《世界华人名人大辞典》等大型辞书。事迹被《中国中央电视台》《世界华人周刊(美国)》《泰国中华网(泰国)》等国内外百余家媒体宣传报道。
   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先驱报(新西兰)》《好报(印度尼西亚)》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大量优秀的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其中《秋天早晨的田野》《寻找成仙的感觉》等部分作品在全国和国际征文大赛中荣获大奖,长诗《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陆续在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发表,累计阅读量过亿,被网友盛赞为“前未见古人,后难现来者,乃绝唱!”
   另外,还在《演讲与口才》《青年科学》《打工》《故事家》《故事林》《故事世界》等十多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知名报刊,发表“一个痴情的女人爱一个男人往往是一辈子,一个痴情的男人爱一个女人往往是一阵子”等大量妙语,受到世界各地读者的青睐。

 
 访谈实录:

  刘清:薛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荣获中华文艺网2016年度十佳版主,请您谈一下感想好吗?
 
  薛庆西:首先,感谢您的祝贺!中华文艺2016年度十佳版主评选揭晓后,我在第一时间立即发布了“感动!新年前的惊喜!”的帖子,我的心里真是热血沸腾,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虽然这是雪花飘飘的冬天。
  紧接着,内心狂喜的我又发布了一个一百六十余字的长帖子:“历时10天,经过遍布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祖国各地,旅居美国、俄罗斯等地的华人华侨投票、网站主管评分等公平、公正、公开评选,中华文艺二〇一六年度十佳版主评选活动终于在12月23日揭晓,楼主荣幸上榜。本月25日,即圣诞节,网站颁发了‘2016年度十佳版主’勋章,这是节日楼主收到的特别的圣诞礼物。在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和网站领导的关注、支持和厚爱!”
   说句心里话,此时此刻,我真的太激动了!

   刘清:在百度、搜狗和360搜索等输入关键词——您的姓名,就会出现关于您创作数以万计的网页,请问您是怎么走上文学道路、怎么走红网络的?

   薛庆西:我从小喜欢读书看报,更爱著书立说,发明创造,对小人书总是格外的感兴趣,那些动人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伴随着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也在我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文学的种子,大大提高了我的想象力、审美力和创造力。上小学起我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尝试写作,梦想写出很多人见人爱的作品。
  在星期天和节假日,在打猪草休息的片刻,甚至暑假放牛骑在牛背上的时候,看着蓝天、白云、小桥、流水、野花、青草,我也在构思、酝酿稿子,当有奇思妙想闪耀在脑子里的时候,当有灵感突然掠过我心扉的的时候,我会感到很快乐,很激动,感觉天总是格外的蓝,水也总是显得那么绿,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其中《山里的孩子》等散发着泥土、花草、禾苗馨香的诗歌在报刊上发表后,还引起了许多读者朋友的共鸣,反响很好,我很开心,感到写作的乐趣,甚至有一种成就感。
  后来,我有幸阅读了南宋诗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优美词句,特别是拜读了著名诗人卞之琳的大作《断章》:“您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您。明月装饰了您的窗子,您装饰了别人的梦”,更感到文字的奇妙,文学的魅力,从此迷上了文学,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清:许多知名报刊对您作品的文学价值给予高度评价,说您的确具有文学艺术方面的天赋,作品语言如纯净水般纯洁,并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美国《世界华人周刊》刊文称赞您的作品“委婉灵秀,粗犷大气,兼精妙、朴实于一体,情感健壮,境界宏大,诗意盎然,蕴含着人生的哲理,洋溢着人文的关怀,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您的创作经历和成果,让读者朋友分享您成功的喜悦好吗?

 薛庆西:好的!文学艺术可以滋润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阅读古今文化名人的名篇佳作,特别是世界各国领袖、元帅、将军的经典作品,传世的唐宋诗词,感受文学的魅力和力量,伟人的洒脱和豪迈,诗词的婉约和美妙,加深自己的文化底蕴,增强做人的自信,培养伟人的魄力,将军的风度,让人生充满激情、活力和传奇。生活中,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悟性,增强作品的灵性,捕捉稍纵即逝的灵感,努力创作出为亿万人所喜爱的好作品。
  近年来,我坚守文学理想,创作上获得了丰收,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先驱报(新西兰)》《好报(印度尼西亚)》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大量优秀的诗歌、散文等作品,荣获红莲花诗歌奖、孔子文学奖等奖项,部分作品在全国和国际征文大赛中喜获大奖,其中《秋天早晨的田野》《失踪的重量》荣获《中国当代作家书画家代表作文库》征稿特等奖,《口碑》荣获中外诗歌散文大赛一等奖、第六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金奖,《一分钱的感动》荣获“东方美”全国诗书画大赛金奖,《寻找成仙的感觉》荣获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初恋》荣获第一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最近,在孔子故里采风创作的作品《走进孔子》,获得了由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同时还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羲之书画报·诗书画家》杂志社等单位举办的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征稿中喜获一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位前辈的指导和厚爱,得益于广大文友的支持和鼓励,得益于各位亲人的关心和帮助。在这里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清:据了解,国内外很多读者特别喜欢您的《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有位文化名人更是赞不绝口:“作品凝聚着作者关于人生、人情、人性、人权、人道、人文的所见、所闻、所触、所想、所感、所悟,道出了亿万人的心声,许多人都可以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虽然是长篇,但是读起来轻松又能使人产生共鸣,感觉是一种享受。”请您谈一下关于这首诗的情况。

   薛庆西:欢迎大家关注、欣赏长诗《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这是我的心血之作,尚未公开发表,即在厂长经理、编辑记者、在校大学生、大学教授、国家公务员等社会各阶层争相传阅,后来荣获了《中国诗歌年鉴》征稿一等奖、“感动中国”全国诗词大赛金奖、“世界汉语文学杯”文学作品大赛特等奖,相继在美国、加拿大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发表,累计阅读量过亿,其中,在泰国的知名网站《泰国中华网》“文轩观察”专区发布后,被选为该网首页长期保留的作品;亮相世界名网——《环球资讯网》,短时间内阅读量超千万,被网友盛赞为“前未见古人,后难现来者,乃绝唱!”


  刘清:您的“写好简单的‘人’字,却需要一生的血汗”等大量妙语,先是民间流传,后又走红报刊,继而网上流行,走红网络,拥有无数粉丝,先后收到世界各地读者的大量来信,以致社会上出现了“薛庆西热”和“薛庆西文化现象”,您因此被誉为妙语王子、妙语奇人,请您向读者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薛庆西:好的!《辞海》关于“妙语”的释义:“词美意深而富于情趣的言语”。因此“妙语”应在“妙”字上下功夫,不仅语言上求“妙”,更重要的是要蕴含妙不可言的人生哲理,让无数读者为之感动,得到美的艺术享受,领悟到人生的真谛,这就是妙语创作的最高境界。
  写妙语可大有学问,因为用几个字、十几个字或者几十字的一句话来阐述一种社会现象,或者说明一个道理,并且去感动无数读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作者颇费一番脑筋;更因为妙语作为智慧的结晶,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她的社会功能有时并不亚于一首诗,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
  多年来,我先后在《演讲与口才》《青年科学》《打工》《故事家》《故事林》《故事世界》等十多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知名报刊,发表“一个痴情的女人爱一个男人往往是一辈子,一个痴情的男人爱一个女人往往是一阵子”等大量妙语,受到世界各地不同肤色读者的青睐,收到热心少男少女们寄来的几十麻袋有温度的来信,给了我雄赳赳气昂昂奔向美好生活无限的正能量。对我来说,这些很宝贵,真的胜过金山银山,珍珠玛瑙!
  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全球广大热心网友长期的关注、鼓励和支持!

  刘清:您如何看待版主的工作,请简单谈一下你的感想?

   薛庆西:版主是一个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工作,其中的酸甜苦辣咸,也许只有版主心里最清楚,也体会得最深。我在政府机关工作,读帖、评帖、回帖,均在业余时间。当别人在打牌、下棋、看戏等娱乐的时候,当夜深人静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当别人周末逛街享受闲情雅致的时候,我往往坐在电脑前阅读、回复着网友的一个个帖子,而且全是义务劳动,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没有很高的觉悟真的很难做到这点。
  但让我高兴和有所收获的是,版主工作使我认识了山南海北甚至世界各地的朋友,拓展了人脉资源,同时也开阔了艺术视野,提高了文学鉴赏水平,特别是我看到了很多文学新秀和很多优秀的作品,心里总是很激动,甚至心潮澎湃,总是及时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鼓励他们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进一步繁荣中华文学乃至世界文学贡献一份力量,这时候我感到版主工作很光荣,也很自豪!

   刘清:现在,很多网站都在开展版主评选活动,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些评比活动的?

   薛庆西:版主评选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活动,可以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更好地激励版主们做好工作。一个人气旺盛的网站,离不开版主们的热爱、支持和奉献,为奖励和鼓励他们回复和积极参与网站建设,开展十佳版主评选活动,应该是一项很好的措施。
   中华文艺网自开展十佳版主评选活动以来,先后涌现出一大批深受网友欢迎的版主,从而推动了网站发展,会员遍布中国各省份和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网站。因此建议网站以后完善评选表彰机制,继续开展年度十佳版主评选活动,聚集人气,提高名气,扩大影响,为繁荣发展中华文学乃至世界文学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向所有关心我成长、成才的广大网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刘清:感谢薛老师在百忙中接受我的专访,祝您在以后的日子,创作出更多百读不厌的好作品,拥有亿万粉丝!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中华文艺的美好明天!

 (作者刘清系上海知名女作家)

 


                                                                                                                        (编辑 刘欣欣)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