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核心提示: 中国美术馆6月22日讯2017年6月21日,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岭南画院共同主办的“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

    中国美术馆6月22日讯 2017年6月21日,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岭南画院共同主办的“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开幕式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顾问、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凤凰艺都美术馆馆长邹芳,以及众多参展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丁一林主持。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欢迎大家的到来,他言简意赅地阐述了中国写意艺术,特别是写意油画的发展脉络,并总结道:“写意,是中国美术的灵魂所在。”随后他以“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澄怀味象的生命体验、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妙悟自然的欣赏特征、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高明中和的最高理想。”几个方面总结了写意中所蕴含的中国精神和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核。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前言中表示,“写意油画”是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现象,也体现了中国油画家新的文化选择。“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涵了人与自然、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范迪安院长介绍,此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将在各地巡展,这些作品以饱满的艺术探索热情、丰富的语言形式交织成蓬勃的时代文化生机,让人可期中国油画不断精进的前景。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致辞

    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的“文脉传薪”系列研究展,获得了国内多家美术馆的支持,相继在广东、陕西、福建、湖北、北京、重庆、内蒙古、山东、吉林等省市美术馆进行了巡回展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画面内容的多样性也充分地体现了对“文脉传薪”这一学术品牌价值的认同。本届“文脉传薪”展览呈现了120余幅油画作品,展示了写意油画学派的创作成果和整体面貌。

本次展览具有汇集最新成果、推动学术研究的意义,同时也为全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研究的平台,继续通过全国巡展的方式,共同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致辞

    “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许多艺术家一方面投身自然,驻足热土,脚踏中国山川大地,面向丰富的现实生活,在作品中表达出鲜明的现实感;另一方面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反拨图像时代对绘画语言的冲击和影响,在学术文脉上展开实践的传承与探索,由此形成了“写意油画”这个学派丰富的个体成果和整体的蔚然风气。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丁一林主持开幕式

    中国油画家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思考,花费大量的心血探索油画与中国画融合的种种可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徐悲鸿、刘海粟、关良、常玉、潘玉良等艺术家创作出大量优秀且带有鲜明中国写意精神的作品。在杭州艺专的体系中,出现了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吴大羽、苏天赐等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和国际影响的著名画家。新中国成立后,罗工柳、詹建俊、靳尚谊等艺术家不断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进行探索。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被几代油画家们所看重。

嘉宾合影

   面对当代艺术思潮在媒介和观念上的不断挑战,如何梳理传统文脉在当代艺术中的作用,并向国际艺坛提供中国文化的贡献显然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新的全球文化格局中,以范迪安、戴士和等为代表的中国油画家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要使中国油画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写意精神,并把这种学术理想付诸实践和研究。“写意油画”的提出,既是时代所需又是历史的必然,它把中国写意精神融汇到油画表达中,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形成艺术家的个体语言及风格,呈现不同面貌。“写意语言”也不是一个僵化的概念或者特定的风格样式,它始终处于开放和发展的过程当中。


                                                                                                         (编辑 孟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