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影视剧勿远离生活和历史

  核心提示:影视剧勿远离生活和历史...

       近日,广电总局发出的《关于2011年5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指出,在目前影视剧拍摄中,个别剧目在表现抗战和对敌斗争等内容时,脱离历史真实和生活实际,没有边际地胡编乱造,将严肃的抗战和对敌斗争娱乐化。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这种革命剧过度娱乐化甚至向消费化方向发展的倾向,的确不是影视艺术创作的小事。放眼这类题材的影视剧,这种把红色革命剧娱乐化的现象并不鲜见。各大卫视前不久热播一部“神作”《抗日奇侠》,将“金庸式”的武林高手置换成了革命人物,情节之离谱广受网友诟病。红色革命剧并非拒绝娱乐,也并不意味着要远离爱情。上世纪50年代《柳堡的故事》中红色战士的爱情故事曾打动了无数观众。但是革命剧中的爱情与娱乐不能背离时代精神,更不能无视审美原则。

    其实,艺术创作中的这种“泛娱乐化”倾向,不过是当今时代“娱乐至死”精神的一种折射。这使人想起文化学者对当今“电视文化”所造成的文化“娱乐化”泛滥的批判。电视主宰文化、文化变成娱乐的倾向是世界性的。譬如,有人通过电视剧学习历史,而历史往往被戏说,以娱乐方式存在于电视剧中。并不是说娱乐和文化一定势不两立,也不是说要把电视剧当成教科书,问题也不在于电视展示了娱乐性内容,而在于电视上的一切内容似乎都必须以娱乐的方式表现出来。在电视的强势影响下,一切文化都转变成不同程度的娱乐而为人们所接受,“除了娱乐业没有其他行业”——到了这个地步,本来意义上的文化也就荡然无存了。对于文化来说,一个娱乐至上的环境是最坏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任何严肃的精神活动都不被严肃地看待,人们不能容忍不是娱乐的文化,非把严肃化为娱乐不可,如果做不到,就干脆把戏侮严肃当作一种娱乐。

    在红色革命剧中,展示革命者的爱情生活已是常见的内容,也获得了观众的赞同和认可。影视剧表现的革命者的爱情故事、革命精神、伟大情怀,不仅能够使观众从中获得审美满足,而且在事业观、爱情观上也能够对观赏者起到激励、教育和升华的积极作用。但是,现在的一些革命剧、红色谍战剧,很多表现的都是三角恋、四角恋,娱乐化倾向明显,甚至表现出一种绝对不可取的商业消费态度,已经突破了革命剧的底线,这与“非把严肃化为娱乐不可,如果做不到,就干脆把戏侮严肃当作一种娱乐”何异?

    我们知道,红色革命剧的创作,主要表现的是革命历史题材、革命现实题材的重大内容,它反映的革命斗争是复杂的、艰巨的、严肃的,它要在所展示的矛盾冲突中揭示出正义力量战胜邪恶力量的趋势,反映出人类历史发展的本质规律,这就要求革命历史题材、革命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呈现给观众的内容应该是历史的、真实的。如果用娱乐化的态度与方式来对待严肃、复杂的革命题材,表现的只是廉价的乐观主义、廉价的英雄主义,只可能让观众愉悦一时,最终只能留下一些十分浅薄的自我满足和愉悦。

    红色题材的创作担负着历史教育、革命教育和传播红色文化的使命,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认真对待。红色革命剧“娱乐化”,此风不可长!

(作者:杜浩  编辑:李钊)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