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今在天津开幕

  核心提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今在天津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今在天津开幕

 

      本网讯(记者 初科汝 欧阳夏丹)9月26日上午10点,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名誉主任赵实,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名誉主任黄兴国,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主任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主任、中国画展区组委会名誉主任刘大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组委会主任成其圣,天津市副市长,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组委会主任曹小红,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陈发奋,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展区组委会主任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今在天津开幕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辞。

   

      据了解,本届画展共展出在全国各省市遴选征集而来的近600件国画精品,按照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个组别进行展示,是历届参与范围和人员最广、入选作品最多的一次,集中体现了近五年来我国国画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整体风貌,为天津市和全国美术界的广大观众奉献上了一场饕餮盛宴。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今在天津开幕

 

  据悉,本届中国画作品展览自即日起至10月15日结束。

 

附参会部分领导观点——

 贾广健(天津画院院长):   我也关注到本届美展评选时对画种的把握,在初评时,为了大局考虑,应该说对山水、花鸟、人物的入选都是有一定比例的。但是越往后面,到最后获奖提名作品的评选时,评委会有所兼顾,但是不会以为了平衡画种来取舍作品。当然,在评选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参展作品中,工笔画占的比例比较多,这种趋势也不光只在全国美展出现,实际上现在很多中国画展都有这种现象出现,呈现出工笔的比重占的比较大,传统水墨写意画的语言相对弱化。实际上从评委的角度,大家也有一个共识,就是希望能看到好的写意画,特别是写意花鸟画作品的出现。

 

李翔(中国美协副主席):

  好的感受有三点:1、普遍水平比上一届有所提高,色彩、立意、构图、造型都有提高,形式的多样化都有提高。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各地都有作品入选,区域分布比较广、比较平均,包括西藏、新疆等地,而且作品水平都不错,相对经济发到的地区,作品好一些、多一些。三,中国美协组织此次中国画的评选,组织的程序、评选比较规范,基本达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也有三点不够好,1、特别突出的作品不多,感人的作品不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多。2、接地气的作品不多,从生活中来,生活总的独特发现和感受,有深刻思想内涵、艺术性、思想性非常统一、打眼的作品非常少;第三,形式还不够多样,新的探索语言的发现还不够,语言多样化的挖掘不够。特别局限于传统样式,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新样式、新发现少,几乎没有。这一点是本次的弱点。中国画如果再不朝前走,就会死在这里,不能原地踏步,中国画要发展,在这一块上还要继续推进。

  此外,李翔也谈到,这次全国美展制作性过多,写意性缺失。

  写意、制作,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有的人画大写意,或者是有自己的模式,比如认为齐白石就是大写意,他没想到工笔也有写意性,书法有草书也有楷书,小楷不就有写意性吗?画的精细就没有写意性吗?什么是写意?很多人争论是因为修养的高低、全面与否而争论,是因为水平的高低而争论,不是某一个人说的就对,看问题要全面,要站在国际的视野上,人类美术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看待问题,不能局限于自己站在喜欢什么的那个角度上看待问题,或者是你是否熟悉、是否偏爱来发表意见,这样是不行的。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国画展区复评的总体感觉是画家整体的艺术修养、思想境界,作品整体的艺术水准、精神高度,或者说作品整体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在不断提高。还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画家在创作中更加有意识地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吸收和阐释,更加有意识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画家的文化担当意识、文化责任感更突出了,而且画家深入自然、深入生活的体会和感受也更丰富了,更加关注现实、社会、党和国家的命运,对艺术、生活、自然、人生的思考也更多、更深入了,表现更鲜活了。尽管部分作品在艺术表现方面与思想性仍有些脱节,但整体上能够看出画家在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方面的努力。

  另外,我发现参加本届美展的一些画家也参加过上届美展,我觉得他们对美展的这种积极参与的态度与热诚,本身也说明他们对艺术的一种坚持与坚守,还有他们不断求索、进步,期望以更好的作品回报时代,回报社会,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理想的统一,构筑个人精神家园与美好“中国梦”的美好愿望。此外,参加国画复评的作品风格也比较多元化,尝试性的探索越来越多了,这对于21世纪的青年画家成长和中国美术的未来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

  

徐里(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全国的美术家们,尤其是国画家们对于这次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是非常重视的。从全国各省的报送情况来看,各省都做了广泛的动员,画家们也非常重视,把在全国美展上获奖作为自己的目标。作品的报送数量非常庞大,有的省一个省就能收到上千张作品,然后选出几十件报送到展区。展区总共收到了近1200件参加复评的作品。这些作品中,人物画创作占据了主导地位,山水画相比人物画创作要少些,花鸟画作品中又多以工笔画为主。从写意作品这块来看,好的写意作品不是太多,这个创作群体现在相对比较弱。中国画的整体现状,现在依旧是以现实主义、写实主义表现手法为主。

  

张立辰(中央美院博导):

  参加全国美展评选我已经有很多届了,在本届全国美展中,全国中青年画家积极参与,但作为评委,评选的过程是困难的,好的作品有,但不够多、不够理想。

  中国画不论是是写意还是工笔画,都要以笔墨为主,以造型艺术为主的。从写意性讲,现在在绘画中的体现是越来越弱了,尤其是第8届全国美展以后,第9届全国美展以来,中国的画的制作性、工艺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届的情况要比上一届号,但写意性的作品还是少。也许是受西方写实的影响,写实的、制作性的特点比较突出,还要加强传统写意功夫。本届美展获金奖的作品是一张花鸟画,是一幅小写意的作品,有小写意的味道,有生活性、趣味性,但按传统的绘画来讲,还是存在不足,具有一定的距离。

  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在形式上追求大、篇幅大,下的功夫大、制作性强,中国画拥有的夸张、浪漫等特点显得不足,有所缺失。在个性方面,本身特点不足,个性也就弱了,在这方面很多画家也引起了注意,也有意识地在尝试,但很多人是基本功夫不足,个性的东西无法体现出来,无法融入到作品中去,技道不统一,作品反而显得很粗糙。现在作者绘画开始注意生活,对生活的特点注意了,但还是太过写实,中国画的特殊语言的运用是不够的。

  引起注意的是,作品的制作性、工艺性的增强与市场的喜好、需求有关,但年轻的艺术家不能把精力放在这上面,要把功夫花在中国画的本体上,不要被社会的思潮所吸引、影响。

  值得注意点是,我们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现在院校教学中,国画的基本训练比较少,要有培养中国画人才的意识,我曾提议,要形成一个纯正的,以中国文化、艺术作为基础的教育机构和体系,如此一来,不论是在基础训练、教学理念等方面都会形成一套系统,对培养传统的中国画人才有所助益。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