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歌唱家廖昌永:人工智能无法取代艺术家

  核心提示:面对“AI(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音乐家”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十分笃定地回答,不可能。 “就像我们面对面交流,如果是一个机器人跟你交谈,还会产生同样的情感体验吗?音乐和其他所有艺...
  
      面对“AI(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音乐家”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十分笃定地回答,不可能。

      “就像我们面对面交流,如果是一个机器人跟你交谈,还会产生同样的情感体验吗?音乐和其他所有艺术一样,是需要灵光乍现的时刻的。”他说,这才是艺术最鲜活、最感人之处。

      “不过,人工智能可以为艺术创作带来很多便利,我们要拥抱新科技。”作为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认可科技对创作的帮助和促进作用,“比如实景布置和虚拟现实技术配合恰当,可以打造更美的舞台。”

      除了艺术创作本身,廖昌永也十分关注艺术高校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等话题。

      2023年全国两会,廖昌永涉及大学校园有序开放的建议引发热议。可喜的是,今年全国高校陆续“敞开怀抱”。应该如何用好高校资源服务公众?今年,廖昌永的提案中包含对这一问题的思考,“简而言之,以高校作为主阵地,统筹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发展。”

      2024年第一天,上海音乐学院校园正式对外开放。“现在已经有超过1.5万人次通过预约形式来听讲座、看排练、看演出,大家反响是非常好的。”

      廖昌永说,高校不仅是教学和科研机构,也应该承担服务社会的责任。

      占地百余亩的上海音乐学院校园内,坐落六栋历史保护建筑,还有世界一流的歌剧院音乐厅。“希望大家走进校园,除了看见美景外,还能感受我们近百年的学术氛围。”廖昌永介绍,建筑里布有展览,安排讲座;剧院里既有演出季的高质量演出,也结合学生实践提供低票价演出服务,仅需三五十元(人民币)。

      “上海音乐学院自创立之初,有先辈所期的三个愿景——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所谓“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即社会美育,除此之外,“趋向于大同”也是他一贯为之努力的。

      回望中国音乐史,廖昌永说,钟鼓琴箫等华夏正声,与胡琴、琵琶、唢呐、筚篥等外来乐器,共同构成中国音乐。千年间,中国音乐从未停止与各种外来文化的交流融合,“正是这种融合、包容铸就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因此,廖昌永也提议兴办更多国际音乐比赛,把国际上优秀的艺术作品引进来,让中国好的作品也能通过交流平台走出去。“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中国艺术歌曲、音乐创作。”


                                                            (编辑 王俪)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