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核心提示: 开幕式现场4月1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美术学院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承办的“2022·中国...

“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开幕式现场


4月1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美术学院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承办的“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文联驻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刘凤泰,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河北省组织部原副部长张增良,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著名美术家张立辰、郭石夫、吴悦石等领导嘉宾,以及美术界、媒体界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建敏主持。

马锋辉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彰显了当代写意画家群体的文化理想和社会担当,他们紧跟时代步伐,以传承中国画写意精神为己任。参展作品笃力于从中国写意艺术传统中汲取精华,题材广泛而主题突出,亲近现实民生与自然万象,充分体现出当代中国写意画创作的整体面貌。画家们用朴素的画风、写意的语言所表达的砥砺、昂扬的时代图景和美好、悠长的人间情怀,为这一艺术领域汇入了生机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增荣铸彩。期待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攀登美术高峰不懈努力,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祁海峰在致辞中谈到,河北省对中国写意画的探索和发展,要充分发挥名家工作室的作用,要走进校园,要邀请更多名家走进河北写生创作、办展指导,推动河北中国写意画创作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期待河北美术家们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美术作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和展示出美术作品的独特作用。

刘凤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展览,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具体表现。展出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美术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面貌、新风尚,对引领当代中国写意画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广大艺术类院校、美术工作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新的活力。

甄忠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美协与河北美术学院联合办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河北美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教学实践,打造写意主题学术平台,相信新时代中国画创作者必将以展览为契机,积极探寻传统写意精神的现代意味,“写”出更具中华美学之“意”的佳作,为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全力奋进。

“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的系列讲话及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是推动中国写意画的创新与发展,展示中国写意画的时代精神和民族品格的生动实践。展览自2022年7月面向全国征稿,得到全国各地美术家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展览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评作品4098件,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初评、终评,共评选出入选作品251件。

此次展览共分为两个展区,中国美术馆一层2、4、6、10号厅展出144件作品,展期为4月14日至4月24日,河北美术馆1、2、3号厅展出107件作品,展期为4月14日至5月5日。


                                                  (编辑 张霞)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