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真诚的生活 真诚的创作

  核心提示:真诚的生活 真诚的创作...

   ——读张克鹏《老屋》有感

   

郭补石

 

张克鹏老师跟我一个单位,说同事有些不恰当,应该说是师如友。张克鹏老师在小说、书法、戏剧创作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为人低调,做事谦逊,非常关心我这样的文学青年。

张克鹏老师人如其文,文如其人,他的作品充满着一种对生活的敬意和对人性的关注。《老屋》这部中篇小说描述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同胞兄弟间的分和。用力透纸背的语言表达出人物内心情感的起伏变化。老屋是兄弟二人感情纠结的起因,老屋也是二人感情发展的归宿。通过老屋这个意象表现了在社会发展转型时期传统道德与社会现实的矛盾发展、农民价值观和农村生活的变迁,但涓涓细流归大海,最终还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让喧闹的尘嚣寂静下来,人性的本真战胜了一切的名利。

杜大海是哥哥,在县火电厂工作,因为有技术,早些年很吃香,给弟弟杜二海帮了不少忙。弟弟杜二海在农村老家,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得偿所愿当上村主任,顺风顺水、如日中天。而这时的大海因为企业改制,小火电厂爆破,工作没了,两个女儿正上大学,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顿。新农村建设就在这时拉开了序幕。二海给村民承诺为加快实现小康村两年内拆完村里的所有老屋,其他村民都顺利拆除了,没想到在大哥那遇到了阻力。弟兄俩各抱委屈,较上了劲。作者通过大幅笔墨描绘两位主人公的内心独白。通过情感表达推动情节的螺旋发展,情节的发展又使得情感起伏跌宕,因而作品具有了极大的戏剧性和观赏性。拆除老屋前,大海带着城里的记者来给老屋摄像,引来村民的围观。二海出现,两人对视,矛盾发展到顶峰。“杜二海一听这话,火气就窜了起来。他狠狠地看了杜大海一眼,那一眼,像刀子一样落到了杜大海的身上。杜大海从来就没有看到过二海的眼光里,还藏着那样深的狠毒。”剑拔弩张,但又急转直下,两人用理智压抑着各自的情绪,大海最终还是把老屋的钥匙交给了二海的妻子,默许了拆除老屋一事。

文中还大量使用了电影中常用的蒙太奇、意识流等手法,让作品充满画面感和流动感。从文章第一部分兄弟二人第一次因为老屋去留问题的讨论开始,作者使用大量的内心独白来介绍兄弟二人的成长经历,情感纠葛,到第五部分二海拿着钥匙收拾老屋。情感的洪流随着钥匙来到老屋,来到二人的童年。意识流的发展在二海看着父母的遗像时又达到了一个顶峰。二海仿佛听到了父亲的教诲,母亲的期望。给作品罩上一层神秘面纱。“二海,别忘了,你大哥对你一直很好!你可不要比他强了一点就不讲良心!人穷人富,福大福小,并不是在你有多少钱财,而在你生活的顺心不顺心!”,“大海、二海你们听着。你爸走得早,妈好不容易把你们俩养活大。妈今天要走了,这世上往后,连筋带肉的亲人,就你们两个了。妈要让你们记住一句话,佛争一炉香,人争一口气,弟兄之间,和睦是大事。朝人前混,第一件事就是哥弟俩和和睦睦、亲亲热热!除了这,谁就是当了皇帝佬儿,妈也高兴不起来!千万不能因一斗谷、八升米闹得老死不相往来!钱财全是身外物!”,“你们现在,就跟那两个小燕子一样可爱,我真担心你们长大了,就没这样好了。”大海答道“妈!你放心,我们永远都会很好,因为我们是亲弟兄!”二海也说“妈,我和我哥永远不分家,永远在一起过!永远像现在一样好!”尤其是在文章最后部分,杜大海瞧了他一眼说:“昨晚咱妈给我托了个梦,让我回家看看。”通过意识流前后照应,让人物自己前后对比,完成了本文主题的升华。结构的巧妙,技法的纯熟可见一斑。

作者以旁观者的视角关照兄弟间的一切,用第三者的心态从容拨开人物内心,抽丝剥茧,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现实的农村生活,犹如带我们去大海、二海的生活中走了一遭,但同时又给我们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这一点尤其在细节的描写中体现出来。如二海妻子变青不多的台词,二海对变青态度的转变,大海找小赵帮忙给老屋摄像,村民的反映,小赵、地瓜的刻画,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孟子说:“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作者把人生的积淀和对时代的思考都融入到那三间老屋中,把兄弟分家这一常事写的波澜起伏,呈现出大美的味道。

风吹帆过,雨打芭蕉,一切皆因心起,一切皆因心落。放下即自在。我想这也是张克鹏老师自己心境的一种写照吧。     (编辑:鲁婧)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