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短裙无边界,尊严有底线

  核心提示:短裙无边界,尊严有底线...
付瑞生

短裙无边界,尊严有底线

朱慧卿 绘  
   
    入夏以来,从上海到桂林,围绕女性裙摆长短的口水大战持续升温。近日,桂林某公园推出“夏日乐爱短裙活动”,规定18岁以上的女性只要穿着长度不超过38公分的短裙,便可享受半价优惠,在规定时间内可10元游园。
  这类促销在多地都有所尝试,例如郑州某公园也曾如此妖娆。在桂林,这一夏季清凉活动也已经延续多年,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争相目睹裙下风光。从这一活动本身来说,并无出位和不妥之处。首先它没有要求穿着“齐×小短裙”,因此谈不上“有伤风化”。其次,即使穿得性感了一点,但正如上海地铁女性抗议者前不久所打出的标语,“我可以骚,你不可以扰”,女性大有着装的自由。再次,桂林大打美女经济牌也没有不雅之处,按著名的经济学“裙摆理论”,裙子越热辣说明经济越火热,时值当下全球经济不景气,桂林女人一展自信也有拉抬经济的功效。
  但是,我也不能不说,裙子大可千姿百态,女性的尊严却需要有底线。譬如天生丽质的女性本就值得夸赞,但是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个别暴露的女模为何让大部分观者感到尴尬?问题在于,如《爱莲说》所言,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当车商故意要将卖车演绎成卖肉,当桂林这一公园掀起你的上衣,拿着一把尺子一个接一个给女生精确测量短裙的长度,这种被商业之手亵玩的轻辱感是否能拿半价换回来?虽然谈不上践踏,但是底线被触碰的感觉也不大对劲吧。
  不少专家认为,在历史上,在“得体”的招牌之下,男性往往施行对女性身体的审查,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但是,在桂林的短裙半价游园活动中,我们也看到另外一种不尊重,那就是,以“解放”或者以“美”为名,对女性身体的审查和侵犯。短裙的诞生,让女性可以大步行走、奔跑跳跃、走出家门、走向世界。短裙意味着自由,但当穿短裙不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这个自由女神本质上依然落入了另外一套男性(商业)霸权的陷阱。
  短裙可以没有边界,尊严要有底线。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