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大展 >> 其它大展 >> 内容

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开展

  核心提示: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开展...
 

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开展

李岚清向梅葆玖赠送创作的梅兰芳先生的素描作品。

  5月21日上午,“艺境情怀·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开幕式暨《漆艺篆刻》新书首发式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到场并讲话,讲解了他爱上篆刻艺术的过程。

  篆刻是儿时的梦想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等出席了开幕式。鲁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展览的举办和新书的发行表示祝贺。本次展览即日起至6月16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共展出篆刻作品463件、书法作品14件和素描肖像作品104件,并配有精美的书法题记、短文,以及与篆刻作品有关的图片、诗词、绘画、乐曲、故事等。

  登台致辞时,李岚清对“艺境情怀·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的名字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艺术’二字不敢当,而篆刻前面最好加两个字‘另类’。”谈及他爱上篆刻的过程时,他说:“我从2003年退休后,确定了‘健身、健脑、读书、写作’的生活安排。健脑起初主要是音乐,后来加了篆刻。小时候家附近有一家刻印店,每天上学放学路过时我都看他们刻字,觉得很好玩。当时学校里有劳作课,我就买了一把新剪刀刻字来交功课。后来去参观西泠印社,他们带我参观了一些大师的作品,我感到非常有趣,因此萌发了退休后学篆刻的念头。这一刻就上瘾了,一发不可收拾,有时一方印还没刻完,我的夫人让我睡觉,我意见很大,有时她一叫我,我手一抖刻坏了,我更生气。”

  向梅葆玖表示遗憾

  现场,李岚清将他为鲁迅、郭沫若、老舍、茅盾、齐白石、启功、田汉、梅兰芳、侯宝林等31位艺术大师创作的素描作品捐献给了各位大师的家属或纪念馆代表。李岚清称,这些大师每人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正是这些故事激励他为他们而画。鲁迅、齐白石、田汉、梅兰芳、侯宝林、刘炽等6位大师的家属上台受赠,李岚清对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说:“梅兰芳先生我画了四次,他太美了,所以很难画好,对于不能完全表现他的美我表示遗憾。”当侯宝林的儿子侯耀华上台受赠时,李岚清详细解说了他为素描所配的诗句,四句诗里包含了侯宝林的四段相声作品。

  李岚清新书《漆艺篆刻·让篆刻走向大众》同时首发,书中收录了他最新创作的150多方漆艺印章,配以精美的图片,图文并茂,有利于推动篆刻艺术的普及、发展与繁荣。现场,李岚清向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少年宫、北京市青年宫、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等单位捐赠了他的著作《大众篆刻》《我为大师画素描》及新书《漆艺篆刻》。开幕式后,领导同志一起参观了展览。(编辑 张燕)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