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大展 >> 其它大展 >> 内容

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在巴黎大皇宫举行

  核心提示: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在巴黎大皇宫举行...

      本网讯(记者 夏丹)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当地时间27日,由中国美术馆与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在法国巴黎大皇宫隆重举行,将让法国观众领略其中蕴含的东方文化的哲学思想和美学观念,感受其独特的“意象”之美。
  这是当代中国艺术首次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展出,对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具有特别意义。此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担任策展人,精心遴选了60位当代中国水墨画家和20位雕塑家,以“中国意象”为题,向法国公众展示富有东方意蕴的中国水墨画和雕塑艺术创作。所有参展作品均突破了传统的程式,具有强烈现代色彩和个人风貌,基本反映了当代中国水墨画和雕塑艺术的最新探索成果和最高水平,同时也展现了生机勃发的当代中国社会。 

      法国巴黎大皇宫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是为1900年举办的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而修建。此次“艺术巴黎博览会”同期在大皇宫举行,当代中国水墨和雕塑艺术将与来自法国和世界各国的艺术共同面世,为展开不同文化的对话提供了契机。

  此次赴法的水墨画作品以中国美术馆馆藏品为主,受邀参展的水墨画家均为当代中国画名家。刘大为以娴熟的笔墨和准确的造型,表现出传统笔墨神韵;冯远坚实的笔墨技法、深厚的文化功底和艺术修养、严谨的笔墨造型能力,将传统笔墨赋予新意;刘巨德以墨为主传神写意;陈苏平更加强调内心视像的意象表达;袁武以干笔浓墨赋予作品以苍润浑厚之气;朱道平的山水画笔墨自由舒展,无拘无束,表达艺术家的心境感悟;田黎明以似水彩画的写意性水墨表现出纯净与澄澈之美;邵飞以梦幻般的笔墨构建一个浪漫的世界,画面五彩缤纷;杜大恺的作品随兴随性随心随形,简练的几何结构和色块对比,使得作品具有诗一般的意境;张立柱的作品注重以意象的造型观张扬现代中国农村的农民价值取向,试图唤起人们对中国乡土文化的再认识;张培成的作品以夸张变形的意象造型渗透出幽默感的情趣。罗寒蕾、王冠军的工笔画作品谨严精微,鲜活再现了当代都市人的生存境遇。

  此次参展的雕塑艺术家同样来自于雕塑院和美术学院等重要学术机构,他们均为雕塑界的领军人物。李象群的《黄公望》神韵超然,霍波洋的《清源》空灵悠远,田世信的《母与子》构思精妙、造型夸张,将传统漆艺与现代雕塑之美融为一体,李先海从中国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人物朴拙传神,陈连富的《美子》娴静雅致,具有古典静穆之美,黎明的《墨马》巧妙地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雕塑艺术相融合,线条之美在三维的空间中无限生发……中国当代雕塑家在中国自身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西方雕塑从古典到现代的经验,表达了宽广的当代社会与生活主题,在雕塑语言的开拓和创新中同样也充满了文化的理想和关切。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的鼎力襄助,得到了艺术巴黎的通力配合。此展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新成果,这些精彩的当代中国水墨画和雕塑作品将让法国观众领略其中蕴含的东方文化的哲学思想和美学观念,加深对中国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其独特的“意象”之美。
 

 

                                                                (编辑 孟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