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积累生活底蕴 提升艺术境界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新时代以来,文艺工作者深入时代生活汲取创作素材,面向人民需求创新文艺手段,文艺创作与文艺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活力,高质量文艺作品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新时代以来,文艺工作者深入时代生活汲取创作素材,面向人民需求创新文艺手段,文艺创作与文艺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活力,高质量文艺作品供给不断扩大,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编 者

扎根基层

传递文艺好声音

俞 峰

近年来,艺术类高等院校在如何把艺术课堂、艺术精品送到基层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和尝试。2019年以来,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中央音乐学院创新开展“新时代文艺宣讲师”活动,学校专门设立文艺宣讲师岗位,每年选派优秀应届毕业生前往祖国各地,用文艺宣讲推动党的声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用艺术的形式传递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

传递文艺好声音,要扎根基层。只有深扎基层,才会了解人民群众新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中央音乐学院已先后派出30余位文艺宣讲师,长期驻扎陕西志丹、青海化隆、西藏日喀则、河南兰考、山西吕梁等地,每年平均开展1000余次、近2000小时的文艺宣讲活动。在四川、西藏、青海等地区,我们还开展形式多样的音乐党课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用音乐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传递文艺好声音,要发挥自身特色特长。音乐不仅有表达情感的作用,更是美育的重要方式。扎根基层的文艺宣讲师发挥专业特长,努力以音乐育人。在海拔4200米的日喀则,我们成立了“珠峰少年合唱团”,帮助孩子们实现“我想去北京”的梦想。在化隆,我们为13所学校创作校歌,并设立央音附中音乐特色班,首批15名毕业生全部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

在乡村全面振兴大背景下,村民对文艺活动热情高涨,这为我们打开了思路。在浙江宁波童一村,不少老人对民乐兴趣浓厚,我们便帮助平均年龄80岁的他们组建了民乐队,用专业性、趣味性兼具的教学方式,普及民乐知识技法,带老人们感受民乐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兰考,我们用焦裕禄同志带头种下的泡桐树,发展民族乐器产业,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壮大。

面向新时代的火热实践,文艺宣讲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让人欣喜的是,今年中央音乐学院500余名毕业生中,有近100名学生报名应聘文艺宣讲师。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让有情怀的青年文艺人才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也期待能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真正让基层文艺生活多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融入烟火气

彰显精气神

刘家成

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讲述方式,电视剧都跟人们的生活贴得很近。电视剧是一种“客厅里的艺术”,能够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接纳作品传递的精神内涵。作为一名电视剧导演,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是我艺术创作的自觉追求。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要体现精髓实质。文艺作品对传统文化的呈现,要得其神而不是只得其形。这要求文艺创作者熟悉和热爱传统文化,能够撷取其中仍有鲜活生命力的要素,又能在当代生活的场景中用艺术手段将其有效呈现。我最新导演的电视剧《海天雄鹰》,反映的就是海军航空兵的“勇”。这种“勇”,是珍视和平、不畏强暴、以战止战,蕴含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中。精神内涵一脉相承,但时代、场景和呈现力求焕然一新。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要努力贴近百姓生活。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充分生活化,才能在大众中普及,在时代里扎根。对文艺创作来说,就是要坚持生活化的方向,努力通过文艺作品的烟火气来亲近观众。我近几年拍了几部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电视剧,表现的是人心和善、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的体会是,影视艺术的表现形式不能是生硬的、高高在上的价值灌输。采用更接地气、更生活化的表现形式,观众会觉得亲切,容易接受。文艺创作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和人民产生共鸣,才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要做好现代转化。传统文化在今天的呈现,一定要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我近年拍摄的电视剧基本都是现代剧,如《情满四合院》反映的是“孝”——但又不同于传统社会的“孝”,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是人与人之间更加平等、相互尊敬又充满温情的道德情感,它更博大、更现代,又延续了“孝”的关键意涵。我们要师古而不泥古,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和百姓生活的烟火气结合起来,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传承、蓬勃发展。

(作者为导演、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用戏剧艺术

滋养孩子的心灵

冯 俐

戏剧是美育的重要手段,用戏剧艺术丰富孩子生活、滋养孩子心灵、播撒真善美,这是我们儿童戏剧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推出了一部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讲述了东北抗联将士在弹尽粮绝、将与敌人决一死战之际,用一封不存在的情报,把最小的抗联战士送出密林、让他活下去的感人故事。剧中,杨靖宇将军对即将离别的小战士说:“你的任务就是活下去!因为你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我们也正是怀着同样对未来、对希望的这种珍视呵护之心,面向孩子创作。

近年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涌现出一批尊重孩子成长规律、贴近儿童心理特点的作品,我们陆续将这批高品质艺术资源送往各地。

我们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猫神在故宫》,用戏剧艺术讲述历史故事,探索更具想象力的传统文化表达;我们带着江苏淮安新安小学的孩子们创排了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将“演给孩子看”转换成“写给孩子演”;我们在河南光山县创办“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为从来没有看过儿童剧的孩子们带去了几十场高质量演出和工作坊、讲座、研学等活动,“送去的”和“种下的”优秀儿童剧目丰富了当地公共文化生活。我们的儿童剧还受邀在海外演出,在当地小观众心里播下对中华文化向往的种子。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发挥艺术作品抚慰心灵的作用,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康、健全的人格。比如,尝试创作有关“生命教育”主题的戏剧作品等。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进一步探索引导式、启发式教育,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劳动中感受爱,从真切地爱父母扩展到真切地爱祖国、爱人民。同时,也要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禀赋,留下更多时间,让他们自主走进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来到户外,奔向田野、奔向草原、奔向花田,在广阔天地收获想象力和生命力,收获勇气和快乐。

(作者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3日 第 08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