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大展 >> 其它大展 >> 内容

武汉亮相镜面光雕画《富春山居图》

  核心提示:武汉亮相镜面光雕画《富春山居图》...

    (记者 蒋太旭)元代山水画大家黄公望传世巨作“跃上”11米长的黑色镜面,一面平淡无奇的镜子,在灯光的映照下,绝世山水风光流光溢彩。昨日,被誉为镜面光雕画“世界第一人”的盛焰,在武汉博物馆一楼大厅,首次向公众展示他的镜面光雕画新作《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为元代画家黄公望为友人无用师所绘,画作以中国传统笔墨绘画手法表现了浙江富春江两岸山光水色的初秋景色,全图用墨淡雅,墨色浓淡极富于变化,对后世画风极具影响,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盛焰依据原画照片,将原作《富春山居图》用自己独创而精湛的“画法”,雕刻在8块总长11米的黑色镜面背面,并着上淡淡的色彩,在镜背后灯光的映照下,山峦起伏,江水浩渺,林木疏秀,茅亭房舍,烟波钓艇……镜面上显现《富春山居图》的流光溢彩,令人惊叹不已。
  37岁的盛焰从1994年就开始研究和创作“镜面光雕画”,每天工作10个小时,17年来画坏的镜子足可以铺满一个7140平方米的标准足球场,从而练就了一手“绝活”。目前,这种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已被盛焰申请为发明专利,并获香港国际发明专利博览会金奖。此前,盛焰曾用11年时间,把古代著名画卷“清明上河图”绘制在镜面上,作品全长24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镜画作品,并于2010年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从去年夏天开始创作,盛焰用半年时间在11米长的镜面上仿刻出了这幅传世巨作《富春山居图》。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盛焰通过绘画技巧、灯光和着色,使山体更有立体感,并将原本与山体混为一色的树木都染成绿色,以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
  昨日,著名油画家、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谢珍珠在观看作品后,非常高兴。这位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称:“这幅镜面光雕画作不仅仅是简单地忠实原画,而且有创新,作者将绘画技巧深深融入一种专门的材料之中,把中国传统笔墨用西方素描的手法再现出来,非常不简单。”
  据悉,为了让更多市民观赏到这幅神奇之作,这幅画作将一直免费展出至2月22日。(编辑 初新民)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