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张 贺 王 珏今年“五一”假期,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各地博物馆迎来大批参观游客。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

本报记者  张  贺  王  珏

今年“五一”假期,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各地博物馆迎来大批参观游客。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级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近年来,参观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博物馆已成为人们文化休闲的重要场所和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印记。我国博物馆不断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让文物说话

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各地博物馆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注重文物价值挖掘阐释,讲好中国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再现中国古代绘画2000余年的发展历程,故宫和国博联展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和合共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逐梦寰宇问苍穹”……国家博物馆近日推出的多个展览,让观众感受传统和现代、过去和未来的交融。近年来,国家博物馆深入推进展陈体系、传播体系、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文博行业在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不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理应有所作为。”

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成为博物馆发展的另一着力点。越来越多博物馆深入挖掘文物藏品蕴涵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推动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展览展示,推出更多富有知识性、原创性的主题展览。在江苏南通博物苑,《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主题巡展先后赴浙江、上海、四川、新疆、江苏、江西等地展出,累计观众达40万人次。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说:“我们秉承张謇先生的‘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的办苑宗旨,通过临时展览、社教活动、学术讲座、志愿服务、文创开发等,融入市民业余生活,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年均接待游客量从60万人次增长到90余万人次。”海南省博物馆利用地方优势,深度挖掘黄花梨、沉香的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展览,秉持“走出去、联合办、自己办”的办展思路,不断突出地域文化理念,彰显海南风物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海南省博物馆馆长苏启雅说,海南省博物馆近5年来共举办130个临时展览,200余场线下活动,编辑出版学术著作30余种(册)。

“从一株荔枝,触摸到‘荔枝已丹吾发白’的千古乡愁;从一口古井,听到‘我家江水初发源’的涛声;从一株黄荆树,看到他们‘奋厉有当世志’的自律自砺。三苏祠,读你千遍不厌倦。”这是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对三苏祠的推荐。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的三苏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居。从家到祠到园,历经千年时光,也反映了当地对文化的重视保护。陈仲文介绍,三苏祠开展“三苏家风进万家”巡展活动,惠及民众5万余人次,完成三苏家教家风讲解500余批次。

如今,“博物馆热”成为文化现象,“到博物馆去”成为生活风尚,博物馆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说,目前,博物馆现代管理体系逐步形成,人事、职称、绩效改革逐步铺开,标准化、现代化、规范化管理成为常态。“博物馆正不断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中华文明彰显磅礴气象。”李群说。

让历史说话

筑牢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中国共产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据统计,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3.6万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全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有1600余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放率达94%。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的独特价值持续彰显。

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前总是人头攒动。与此一街之隔,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与旧址相互呼应,游客络绎不绝。“这些年,越来越多人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瞻仰,接待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5年来累计接待观众560余万人次,开展的线上线下党史教育活动参与人次过亿,这处见证百年党史的红色地标成为吸引人的‘打卡地’。”馆长薛峰说,中共一大纪念馆挂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策划“精神之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文物史料专题展”等原创展览;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上课堂,推出青少年进馆体验系列教育项目,将纪念馆展厅打造成为沉浸式红色文化的体验课堂。

今年,国家文物局印发《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等,指出要推出一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为主线的展览精品,以物证史、以物叙事,让历史说话。

淮海战役纪念馆聚焦“人民的胜利”主题,推进淮海战役纪念馆全面改造提升,全新的展览展出2066件文物、1100张照片和14处艺术场景,采用“研究型、教学型、体验型、创新型”展览形态,主题更为宏阔、内容更为丰厚、形式更为新颖,填补了苏北地区博物馆行业空白。馆长蒋越锋说,针对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两大群体,实施“革命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的三进教育,受教育党组织5万余个、党员10万余人次、大中小学生20余万人次。

在北京中轴线东侧,建筑方正大气、形成“工”字形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开馆近两年来,展览馆接待社会公众150多万人次,接待社会团组5000多个,其中接待了30万大中小学生学习参观。”馆长吴向东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作为权威系统的红色教科书、鲜活立体的红色基因库、精彩纷呈的红色大课堂,成为学党史、悟思想、立志向的重要阵地,很好地发挥了筑牢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作用。

一件件文物、一页页史料、一个个展馆,仿佛都在向人们展示、述说着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说,下一步,要实施一批连片保护和整体展示工程,策划一批展陈精品,充分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让文化说话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我国博物馆事业的不断发展,润物细无声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殷墟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蓬勃发展的考古类博物馆,成为向人们实证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监控无人机、智慧殷墟巡更系统管理平台、投入1.2亿元建成的国内一流遗址智慧安防工程,构筑起“空地一体”智慧防控体系……位于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正在建设之中。为解决原有场馆陈旧、展陈数量少等问题,殷墟博物馆建设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成后建筑规模达5.1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将全面收藏、研究、保护、展示、传播以殷墟甲骨文为代表的殷墟文物精品,成为国际先进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殷商文明国际交流传播平台和国家文化地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站副站长何毓灵说,考古类博物馆能够更好地传播考古工作和价值,彰显了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为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夜晚的荔枝湾畔灯火璀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不时传来声声粤韵。近年来,粤剧艺术博物馆彰显特色,推动收藏研究、展览展示、公共服务、社会教育、展演交流工作不断提升,努力将粤剧艺术博物馆打造成为展示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馆长马楠说:“我们不断丰富积累馆藏,做好粤剧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共新增入藏635件,现总藏量5389件(套),形成了粤剧粤曲黑胶唱片、戏曲题材外销画、戏剧服饰道具等特色门类馆藏。从2018年以来,粤剧艺术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330万人次,其中年轻群体呈逐年上升趋势,粤剧艺术的影响力、辐射面不断扩大。”

各地博物馆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地方发展,博物馆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日益显现。北京、西安、南京等地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吉林、浙江、山东等地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积极助力城乡发展。内蒙古、广西、新疆等地推出流动博物馆,让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都能享受文物保护成果。国家文物局打造数字展览平台,推出云展览、云直播、云教育等线上服务,越来越多的馆藏资源打破时空局限,走出馆舍天地,走进百姓生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博物馆也成为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介绍,通过合作办展、国际论坛、人才交流等方式与各国文博界不断加深交往,是故宫博物院建成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的有效方式。未来,故宫博物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拓宽中国声音的音域,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据悉,我国博物馆总量已跃居全球前列,中国博物馆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国共举办近300个文物进出境展览,“汉风”“秦汉文明”“华夏瑰宝”“大美亚细亚”等展览引发国际社会热议,成为我国文化外交的“金色名片”。我国与20余个国家签署文化遗产领域合作协定,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信息交流、文物返还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实质性成果,国际博物馆界交流合作水平持续提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04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