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永远做农民的忠实代言人——记剧作家崔明钦

  核心提示: 呼长波 1982年,文中主人公在农村果园里调研留影。 在他创作的案头,无论多么拥挤,在最醒目的地方总是端端正正地放着一本书——《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几度风雨、几度沧桑,这本...

 

呼长波


 永远做农民的忠实代言人——记剧作家崔明钦

1982年,文中主人公在农村果园里调研留影。

 

      在他创作的案头,无论多么拥挤,在最醒目的地方总是端端正正地放着一本书——《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几度风雨、几度沧桑,这本书被他摸退了色,磨卷了角,但却时刻为他的创作指引航向,鼓起风帆。多年来,在努力作好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电视剧《金凤银凤》《乡里情》,以及与人合作的七场现代吕剧《不飞的孔雀》,都曾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他就是崔明钦——一位农民出身的剧作家,先后历任山东省莱西县和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局长、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处长兼《中国渔政》期刊总编。他还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曾为青岛市戏剧家协会理事。

      在莱西,在黄岛,在青岛,以及在更多更大一些的地方,熟悉他作品的人远比熟悉他名字的人多。以上由他参与或单独完成的这三部作品,全部是农村题材,全都是以农村普通劳动妇女为主角,而且看后都让人过目不忘,打动了人心。其中,七场现代吕剧《不飞的孔雀》,在半年多时间里就演出超百场次,曾在莱西城乡引起轰动;电视剧《乡里情》在上海、山东、安徽、湖南、海南、广州等10多家电视台播出,获广泛好评;而电视剧《金凤银凤》由于取材于家乡农村一个真实的故事,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及全国50多家省市级电视台播出,更是引来了大江南北广大电视观众好评如潮。为此,上海、济南、青岛三地的文艺界和新闻工作者,曾专门举办过座谈会。

     “您多年来为什么对农村题材和塑造农村劳动妇女如此偏爱呢?”当笔者提出这个问题时,他深情地说:“首先我自小生长在农村,对农村和农民最熟悉;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己始终认为,中华民族勤劳自力,纯朴善良,忍辱负重,嫉恶如仇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农村妇女身上体现得最充分、最深刻。”


 永远做农民的忠实代言人——记剧作家崔明钦


      崔明钦出身于胶东地区大沽河畔一个普通农家,父母靠节日缩食,供他到高中毕业。下学后,他回村担任了小学民办教师。对土地的眷恋,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象母亲那样农村劳动妇女的崇敬,使他更加握紧了在高中时就拿起的笔,勤耕不辍。昏暗的小屋、冒烟的油灯,勾勒出一个文学青年的梦,《人民文学》、《长江文艺》、《萌芽》、《收获》等全国知名刊物,都收到过这位胶东子弟充满热情与稚气的作品。退稿的命运可想而知。1969年1月10日,《烟台日报》发表了他的一首诗作,此后十天内,又接连发表了一篇评论、一篇通讯,使他雄心大振。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这一年,他被以帮助工作的名义抽调到《烟台日报》社文艺部,参加学习培训班,接受刘少白等老编辑和记者的传帮带,半年下来,使写作水平提高很快。他以农村女青年因病截肢一条腿,最终克服困难,成为一名优秀拖拉机手的感人事迹为素材,创作出对口剧《喜上加喜》,在烟台一家文学刊物发表后,各地争相排演。这是他描写农村劳动妇女的发轫之作。

      时光如梭。当崔明钦成为县委宣传部干部时,他在全县已是小有名气的才子了。深深扎根农村生活的他,肩负社会责任的创作追求更加执着。

      改革开放咋暖还寒的1982年初秋的一天,崔明钦下乡隐约听说了一个女孩因父母双亡、家境贫寒要放弃上大学的事。这时,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他冒雨来到村里和那位女孩家详细了解情况,并连夜给镇党委书记去了电话,建议给予女孩家适当的经济救助,镇领导当即召开会议拿出了救济方案,帮助女孩上了大学。为让更多人从女孩的遭遇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崔明钦很快在医院的病床上写出了长篇报告文学《在通往北京的大道上》,被青岛的文学杂志《海鸥》发表。后来跟踪这一事件写成的长篇通讯《人间自有真情在》,也被《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头题发出,还被该报评为当年的好新闻奖。

无巧不成书。1984年春夏之交,崔明钦从韶存庄乡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刚被调任到莱西县文化局局长不久,就接到了去北京观摩全国现代戏调演活动的通知。一周下来,各地剧团的展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莱西以后,他首先来到县吕剧团搞调查研究,要求剧团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紧跟时代步伐,抓紧上新戏,上好戏,上现代戏。


 永远做农民的忠实代言人——记剧作家崔明钦


      在后来的日子里,崔明钦与县文化馆写作干部莫增夫、青岛市群众艺术馆戏剧干部鲍运昌一起,以莱西当地先进妇女尹秀芳和前保驾山上大学女孩的先进事迹为素材,前后三易其稿,创作出七场现代吕剧《不飞的孔雀》。我国著名剧作家马少波先生看了以后,肯定了剧本的题材、立意和“清、素、淡、雅”的艺术风格,后来这个本子被评为青岛市剧本创作奖,也被全国戏剧刊物《剧本》全文刊发。该剧在县吕剧团上演后,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崔明钦作为引进人才被调到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任职。在这块开放的热土上,他在努力作好群众文化工作的同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拿出更高层次的文化成果才能与新区相匹配。于是,就有了后来创作的两个电视文学剧本《金凤银凤》和《乡里情》。这两个剧本分别取材于老家莱西和胶东农村,都被上海电影制片厂看好,后经协商,上影厂牵手淄博电视台和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于1988年在莱西拍摄完成《金凤银凤》。两年后又由上影厂旗下的上海巨星影业公司,联合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在黄岛区拍摄完成《乡里情》。两部作品在全国播出后,均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其作品的主要特点是反映新旧矛盾冲突中农民尤其是农村女性的生态和心态。作者能够执着地察醒着变革的历史,鼓励人们坚守本分,奋发上进,让作品产生解惑、警世、戒人的巨大力量。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崔明钦撰写的回忆性创作谈《我和<金凤银凤>的故事》一稿,被中共党史出版社编入《抹不去的记忆》一书的显赫位置。后来,该文又被收录进青岛市政协编辑的《青岛改革开放亲历记》第五卷。《莱西市情》报也给予了全文发表。

     “当合格党员,做称职剧作家”是崔明钦矢志不渝的目标。他自在莱西和黄岛两地担任文化局长以来,一心扑在党的文化事业上,群众文化的繁荣,文化阵地的建设,民族艺术的弘扬等,无一不凝聚着他的心血。而他的创作,全部是牺牲业余时间完成的。为此,有人嘲笑他是不会跳舞、不会下象棋、不会打扑克的“三不会”局长。可正是这“三不会”造就出他有高度、有影响的作品。退休以后的这些年,他依然“三不会”,但还是用心中的情、手中的笔,以诗歌和散文的形式,描摹新农村和劳动人民的风景。

用奋发向上的精神激励自己前行,用赤诚之心讴歌时代、为农民立传,崔明钦赢得了组织和人们的肯定。为此,青岛、济南、上海的主流媒体曾以《崇高的责任》《崔明钦笔下的女子世界》《人民的忠实代言人》《诉诸笔锋的真情》等为题,分别介绍了他的为人和艺术成绩。退休后,他还被农业部评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永远做农民的忠实代言人——记剧作家崔明钦

2009年参加农业部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右一为崔明钦)。

 

      不为名,不为利,谦虚谨慎,低调处世,只为当好农民的忠实代言人,一直是崔明钦所遵循的基本原则。从“小豆腐块”到报告文学,从舞台剧到电视剧,从农家子弟到正处级干部,他深深地明白,自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莱西、黄岛和驻烟台的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各级党组织的培养。他由衷地感谢桂占山、王奎珍、孙贾尧、赵忠顺等领导同志对自己的关爱和帮助,感恩于原中顾委委员苏毅然、原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刘开渠等老领导、老前辈,曾经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

      行动是最深刻的语言,责任要勇于承担。他在家庭中是顶梁柱,妻子因工伤患有腰间盘疾病,里里外外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他去操持。众多的社会活动,以及见缝插针的业余创作,使他对家庭中应承担的义务并未尽到。而他的行动表现在对农民的热爱和歌颂上,所以家里人也都能理解和支持他,使他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去。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一千年的古训,在崔明钦身上有了新的注释。今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他手中的笔将永不停歇,会继续为讴歌新农村和当代农民,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该文作者呼长波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岛莱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