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影视 >> 内容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核心提示: 崔 明 钦 如果说《金凤银凤》是一部由上影厂牵手淄博电视台和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取材和取景于青岛莱西农村的电视剧,那么,《乡里情》则是由上海巨星影业公司联合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取材和取景于黄岛区...

 

 

如果说《金凤银凤》是一部由上影厂牵手淄博电视台和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取材和取景于青岛莱西农村的电视剧,那么,《乡里情》则是由上海巨星影业公司联合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取材和取景于黄岛区风土人情的另一部当代农村妇女的颂歌,也曾被誉为《金凤银凤》姊妹篇。

三十三年前的1990年,我作为被引进人才调任到黄岛区文化局长岗位上已是第四年。那时,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中华大地,黄岛人同全国一样,人们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钱包也开始慢慢鼓起来,许多人在满足物质生活享受的同时,还在追求更丰富的精神生活。所以,在如此社会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电视剧《乡里情》便应运而生。剧作的故事情节感人肺腑,引人深思,至今仍使我记忆犹深……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大雨向夜幕笼罩的村庄倾浇着。在一农家土炕上,随着产妇一阵痛苦的呻吟声,私生女杏花哇哇坠地。为了避开众人的口舌,老主人不得不连夜把这条小生命送走。

邻村木匠张老六与儿子大川相依为命。他把杏花捡回家,准备将来做自己的儿媳妇。20年后,杏花与大川喜结良缘,小两口恩恩爱爱,情投意合。在改革大潮的冲击下,大川抱着发财致富的愿望,到县城招揽生意,寻找木工活干,为客户加工家具。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杏花只身一人,既操持着家务,照顾着多病的父亲,又经常和邻居锁牛一起,帮助孤寡老人胖婶家干活。劳动中,使她进一步了解到胖婶的身世。而她肩头那块黑色的印记,也时常勾起胖婶的沉思。

大川在县城得到林姗的赏识。这个停薪留职从省城下来的美貌女郎,通过在县里任职舅舅的关系,与大川合伙承包了一个家具厂。开业后,生意一直很红火,大川手头也有了钱。这时,五光十色的诱惑,使他逐渐和林姗有了暧昧关系。不久,大川同林姗以考察为名,到大上海吃喝玩乐,并答应林姗待“考察”结束后即返乡办理离婚手续。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大川终于回家了。杏花见到久别的亲人,将洗脚水端到他跟前。然而,她万万没有想到,一片赤心换来的却是丈夫公开提出和自己离婚,真是如雷轰顶。

杏花在极度的悲愤中感觉到,大川已经变成了一个虚伪的、自私的和堕落的人。于是,她肯求法庭判决他们离婚。

张老六病故,杏花离婚,家庭破碎,家具厂因经营不善也随着倒闭,而大川梦寐以求的林姗,却带着足够自费出国留学的钱,甩开大川偷偷地走了。无助的大川提着箱子沮丧地离开了家具厂。他来到父亲坟头,长跪在地……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通过那块印记,杏花与生身母胖婶相认之后,又与憨厚的锁牛登记结婚。她为了报答养身父张老六的养育之恩,也为了使大川回来后重新生活,决定将法庭判给她的那一半房产和东西,全给大川留下。

霞光满天,大海湛蓝。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生活中,我始终坚信: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旦与新的事业和理想结合起来,便会产生巨大的时代感召力。

《乡里情》是上影厂属下的上海巨星影业公司成立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作。上影厂制片主任兼该公司总经理的毕立奎先生,山东淄博人,19岁上从山大艺术系打起背包南下,参与组建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工作。这次老人家不仅亲自选定由余自力担任导演、盛亚人担任副导演,选定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奚美娟、李国梁和上影厂的王蕙为男女主角,而且还在百忙中亲临青岛,参加了开机仪式。他在接受青岛日报记者韩家聚采访时说:“这些年,影视艺术反映农村生活的太少,这是一种偏离。祖国改革开放,农村生活如火如荼,正是影视艺术大展才能的好机会。《乡里情》对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有典型意义和教育意义。”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在领导和导演的严格要求下,剧组人员都敬业爱岗,忠于职守,首先把艺术放在第一位。开机后的一天,大家都集中在柳花泊乡木厂口村拍冒雨追肥那场戏,冷冰冰的井水从消防车里喷洒在演员奚美娟和于淑贞身上,冻得直打哆嗦,她俩个可从没吭一声,连拍了三次,直到把镜头圆满拍完。剧组两位来自上海的退休演员诸葛明和于淑贞,来自青岛市法治艺术团演员于建棣和青岛市曲艺团演员傅象波等人,都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努力拍好自己所承担的戏份,受到大家的好评。

在《乡里情》剧组主创团队中,还有一个耀眼的亮点就是,青岛市第一位农民企业家出任制片主任。他就是莱西东馆石墨矿厂长赵忠先。因为他看到农村题材的《金凤银凤》播出后,老百姓都从中受到了教育,感到本厂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又联系了当地几位朋友,提出农民企业家一起与文艺家联谊,主动赞助了部分拍摄资金,高高兴兴地当了一回“影视人”。

《乡里情》在上海电视台首播后,陆续在青岛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和全国十多家省市级电视台播出。《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青岛日报》《海南日报》《广州日报》《戏剧电影报》《湖南广播电视报》《安庆日报》等,先后发了消息、剧照和评论。《青岛广播电视报》还作为读者问卷活动的必答题目之一。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1990年10月24日,由山东省文联、省剧协、省艺术研究所等三家联合召开的《乡里情》座谈会,在省艺术馆召开。省文联主席肖洪,省戏剧创作室主任王其德,省剧协副主席刘小衡、宋云峰,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家以及省直部分戏剧和媒体理论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乡里情》的作者始终根植农村,执着地察省着变革的历史,真实地展现出农村改革那充满光明又伴随曲折的艰辛里程;既表现出金钱对一部分农民精神的腐蚀,又暴露出金钱对传统美德的冲击。该剧写的是胶东某农村青年妇女杏花婚恋的故事。她自幼和大川一起长大,后结为恩爱夫妻。在农村改革的大潮中,大川渐渐富起来,在金钱的光圈里迷惘了,他倒在林姗的怀抱里,并下狠心和杏花离了婚。谁知土里土气的大川毕竟不是林姗的意中人,他曲意顺从也弥合不了他们文化背景上的差异,替代不了感情与精神生活上的谐和。最终杏花和憨厚的锁牛结了婚,开始了新生活。而林姗携款偷偷出国留学,大川落了个人财两空的可悲下场。它形象地告诉人们: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的思想素质亟待提高。否则,就会酿出悲剧,给社会和人生留下追悔。因此,这部作品有着解惑、警世、戒人的巨大力量,算是近年来山东电视剧的上乘之作。当然,电视剧如能再浓缩、提炼,部分情节采用“闪回”处理,会更立体化、更感人。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剧照


第二年,青岛市编辑出版的1991《青岛年鉴》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各大单位发行。其中在文化事业和文化艺术栏目,单独以《电视剧<金凤银凤><乡里情>获全国舆论界好评》为题,对剧情和作者作了专门介绍。后来,这篇文章也被收录进山东省省情资料库。

讴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事隔13年以后的2003年7月17日,山东电视台又在晚间影视频道重播该剧,青岛电视台、烟台电视台等地方台,也陆续给予重播。党的十八大以后,优酷、搜狐等各大网站也同时在网上播出《乡里情》和《金凤银凤》,依然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影视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同心协力,相互配合,比什么都重要。《乡里情》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还离不开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和朋友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黄岛区政府招待所、黄岛油港消防大队、黄岛发电厂、黄岛区法院、黄岛区文化馆和电影公司等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都曾给予过无私的帮助,可以说这部剧作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魂系故乡芳草地——电视剧《乡里情》创作随笔

崔明钦

 

作者简介:

崔明钦1947年出生,青岛莱西人,历任莱西县文化局局长、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局局长、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处长兼《中国渔政》总编、自然资源部北海局退休干部。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