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影视 >> 内容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核心提示: 电影《红军故事》主演合影。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电影《红军故事》主演合影。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刘颖颖)由萧锋执导的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7月26日在京举行。电影出品方、主创代表等出席活动,并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谭孝曾等嘉宾、专家学者们交流互动,评析解读影片以京剧元素为创作形式的创新独特之处和历史、现实意义。

该片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版块组合而成,展现了长征路上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的崇高精神。

早在2018年,京剧《红军故事》就曾作为国家京剧院重点剧目被搬上舞台,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艺术的范本,此次京剧电影《红军故事》登上大银幕,首映后收获多方好评。

谈及该片的创作初衷,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表示:“片中涉及的故事是红军长征途中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部分,彰显了党领导下的红军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与人民同甘共苦一条心的精神。”

忆起拍摄过程,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表示:“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是推陈出新,艺术宗旨是守正创新,其实现代戏对我们来说具有一定创作难度,我们希望在推出一出新戏的同时也推出京剧院青年演员里的优秀人才,通过《红军故事》的排演,出人出戏,为京剧院的梯队人才培养进行承继。”

老班长刘红根的扮演者李博表达了自己首次参与电影半实景拍摄的感受,从开始时面对镜头的忐忑到适应大银幕表现方式,这期间是属于戏曲人的责任和为艺术贡献一己之力的心愿;老年周国才的扮演者张小清曾经是舞台版《红军故事》的导演助理和电影版的副导演,他带大家回顾了“四年磨砺出一剑”的每个动人时刻,希望这份戏曲人为建党百年献上的大礼可以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共鸣;军长的扮演者魏积军谈到传承红军精神,讲好红军故事就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演员周婧、郭凡嘉、郭霄、赵辉辉、王珺等亦分别表达了各自的拍摄感受,赵辉辉提及的一个拍摄细节让人印象尤为深刻,拍《半截皮带》时有一个渡嘉陵窜高的技巧是电影版新添加的,他需要在坑洼不平的草地上演绎翻腾撺越等高难技巧,为了拍好这个镜头反复拍了17条,还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错位等病症。赵辉辉动情表示:“看完电影,感觉一切的病痛都是值得的。”演员们的敬业精神和辛苦付出也获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说起这部电影的创作心得,导演萧锋表示:“能有机会执导京剧电影《红军故事》,是我电影创作生涯中的一件幸事。我和全体摄制组成员,怀着对京剧艺术的敬畏之心,进行了这次意义非凡的探索与创作。作为电影导演拍摄京剧电影,我觉得一方面应该充分尊重京剧演员的表演,同时又不要受戏曲的约束,影响电影的创作发挥。在电影和京剧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中,我将电影的作用定位在锦上添花,以一种向京剧致敬的创作态度,为京剧表演艺术服务。这是我们拍好京剧电影的支撑着力点,也是京剧和电影完美结合的保证。”

专家围绕《红军故事》的形式创新和艺术价值给予深度剖析。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评价道:“这部电影故事简单纯粹,一上来很快进入高潮唱腔;另一方面是整体实化,背景、台词的实化,京剧主要的唱念做打都出来了,唱、做都很好,对于典型情感、形象、想象的突出很到位。文艺创作,必须增添新东西才能适应新时代。”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认为:“《红军故事》起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的艺术功能,影片在京剧艺术与电影艺术的结合上做出了探索。”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