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书香政协”助力学习型社会

  核心提示: 朱永新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力量,政协委员读书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事实证明...

朱永新

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力量,政协委员读书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事实证明,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广泛凝聚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养、淳化社会风气、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建设学习型社会,读书是一个重要方面。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直接推动以及社会各界的倡导下,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引起广泛重视。如何发挥政协力量,以“书香政协”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全国政协自2020年初部署开展了“委员读书活动”,努力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活动开展以来,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参与率达到了90%以上;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了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

两年来的探索表明,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力量,政协委员读书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书香政协”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马列主义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政协委员应当成为一个读书的模范群体,会读书、善学习也应当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读书能够促进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整体战斗力;读书能够促进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委员形成共识,提高政协的凝聚力。

建设“书香政协”是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就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展,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读书能开拓视野、促进思考,助力委员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读书能让委员以更全面、更客观、更长远、更辩证的眼光,从历史视角看待当下问题,提高自信定力。

建设“书香政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影响大、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委员们在做什么,本身就有一定的示范效应。热爱读书的委员,就是各行业的阅读推广人,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有着重要作用。

委员读书应该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终身学习应该成为委员的自觉追求。鼓励更多政协委员参与读书活动,促进广大政协委员形成“我要读”的自觉,在阅读中加强平等互动的交流,在讨论中深化认识、扩大共识,就能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以“书香政协”助力建设学习型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奋进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3日 05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