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查小红:杨柳山 (原创 故事)

  核心提示: 查小红 转眼已经春天了。 这天,秦始皇和大臣李斯来到了杨柳山脚下,天空忽然下起了毛毛雨,由于江南潮湿多雨,秦始皇身体不适应——感冒了! 一路咳嗽,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只见路边一片片杨柳树,柳条一根...

 

查小红

 

转眼已经春天了。

这天,秦始皇和大臣李斯来到了杨柳山脚下,天空忽然下起了毛毛雨,由于江南潮湿多雨,秦始皇身体不适应——感冒了!

一路咳嗽,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只见路边一片片杨柳树,柳条一根根垂了下来,婀娜多姿地舞动着身躯,好像在跳秦舞。柳条碰到了秦始皇的脸上,又像是一个个少女,见到皇帝弯下了腰,羞涩地低下了头,仿佛微笑对着河里的镜子梳头,又仿佛在用雨水冲洗着少女的秀发。

秦始皇皱着眉头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北方气候干燥,物品不存在长霉现象,而南方气候湿润,只要连续下雨,住的地方和物品到处长霉,特别是食品存放时间不长就要长霉变质。每天采购新鲜食物也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况且还浪费很多粮食。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是当务之急,秦始皇每天夜不能寐,一下子消瘦了很多。

一天,远处传来一阵清脆婉转,余音缭绕的歌声,秦始皇和大臣李斯很是好奇,就顺着歌声的方向一直走到了杨柳深处。原来这里别有洞天,是一座黄泥土砖砌成的房子,旁边种满了植物和鲜花,还有门前一口深井。里面的女孩一边唱歌一边在忙碌着熬制中草药,出来时正好和秦始皇和大臣李斯打了一个照面。

女孩大约十七年纪,向着秦始皇和大臣李斯似笑非笑,一脸精灵顽皮,眼珠不停在灵动,长长的睫毛一闪一闪,身手敏捷如燕。她热情招呼着秦始皇和大臣李斯坐下来喝茶,桌子和椅子是柳树干做的,硬度好,不容易翘裂变形,秦李看着很稀奇,心想江南还有如此好的家具?!

女孩把刚熬好的杨柳药汤给秦始皇,秦始皇喝了以后精神气爽,咳嗽似乎一下子消失了。他非常高兴问女孩这是什么神汤?女孩告诉他们这是杨柳山特制去寒湿汤药,柳皮和柳根可以入药,有化痰,明目,消热,防风等功效。由于女孩从小父母伤亡,被山上尼姑庵里的道姑收养,从小耳闻目睹学得一手中医治病的本领。师傅一直叫我杨柳姑娘,去年师傅到山上采药一不小心掉入山崖去世了。以后我就一直在杨柳山脚下居住,熬汤药治病救人。

杨柳姑娘留秦始皇和大臣李斯吃饭,拿出腌制好的咸菜和咸肉,还有一个拿手好菜就是晒干的柳牙炒着吃,香喷喷可口入味,秦始皇和大臣李斯狼吞虎咽吃了好几碗。紧接着杨柳姑娘从深井里面把蔬果用柳条编的箩筐掉上来,秦始皇吃了这么新鲜的食物,看到了保鲜食物的好方法连连称赞。临走时杨柳姑娘还送了两个用柳絮做的枕芯对失眠有很好的作用,还送了用柳絮做的鞋垫不磨脚。

秦李非常高兴和杨柳姑娘商议了如何合作,把杨柳神药,新鲜蔬果蔬菜和枕芯还有鞋垫,家具等全部供应到秦始皇驻扎在杭州湾的军队,由于供应量特别大,杨柳姑娘就号召了杨柳村所有村民集体给她打工,每家在后院还挖一个地窖,冬天集体去采集冰块储存保鲜,每家还把做好的咸菜咸肉和新鲜蔬果即时供应到军队。

后来,在杨柳姑娘的带动下,杨柳村集体致富,杨柳姑娘也成了江南一带有名的富人。

远看杨柳山像扭着腰翩翩起舞的仙女,又像仙女随风起舞的长裙。站在杨柳山脚下,凝神抬头仰望,但见杨柳山峰起伏,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深邃,在蓝天白云衬托下,如一幅大型精致婉约的山水画。


 查小红:杨柳山 (原创 故事)

漫画家、诗人查小红。

 

作者简介:

查小红,网名:MIRACLE,笔名戏墨无痕,祖籍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查家,来自金庸故乡。爱好诗歌散文小说美术,成功举办过个人漫画展,有作品见于书刊及各网络平台。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