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崇德尚艺是文艺工作者一生的功课

  核心提示: ——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国家一级导演丁荫楠 本报记者 王 珏 一段时间以来,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乱象,极少数演艺明星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引发社会和公众的高度...

——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国家一级导演丁荫楠


本报记者 王 珏


      一段时间以来,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乱象,极少数演艺明星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引发社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批评。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顾问、国家一级导演丁荫楠说,“饭圈”乱象、“顶流”现象、天价片酬,以及极少数演艺明星突破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做出违法失德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败坏行业风气,损害电影工作者队伍形象,阻碍电影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让每一名深深热爱这个行业的电影人深感痛心。
      从1979年执导第一部电影《春雨潇潇》至今,丁荫楠从业已经40多年,他经历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壮大,深知电影事业背后的艰辛和不易。6月27日,丁荫楠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的“纪念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田方伉俪艺术人生座谈会”,和大家共同缅怀、追忆两位艺术家德艺双馨的高尚情操和精益求精的艺术风范。丁荫楠回忆,于蓝、田方在塑造角色时,眼睛中的光芒是那么纯真、美好,透射出人性的光辉。他们将自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革命的忠贞,和角色融为一体,才能呈现这样打动人心的眼神。
      “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艺术才华,是铸就一名优秀的电影艺术家的必要条件。”丁荫楠说,要把“德艺双馨”“人艺合一”作为自我要求。“德”与“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且“德”在艺前,“德”是支撑电影艺术创作和电影作品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灵魂。我们现在的电影工作者应该向于蓝、田方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学习,不仅学习专业技艺,更应该学习继承他们对理想、对信念的坚定赤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担当。
      2020年12月,中国影协成立了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作为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丁荫楠希望通过委员会的工作,团结、引领更多电影人,共同参与到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上来。
      丁荫楠说,遵守法律法规是从艺的基本底线。文艺工作者要把德艺双馨作为从艺追求,从自己做起,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德从艺、以德服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人民至上。
      同时,丁荫楠认为,要把坚决抵制不良现象作为行业约束,“一方面,我们要对德艺双馨的电影工作者加大宣传和表扬鼓励力度。另一方面,对违法失德行为和劣迹艺人也应表明立场,坚决抵制,不与其为伍,做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
      崇德尚艺是文艺工作者一生的功课。丁荫楠说,电影人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推动电影行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电影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31日 13 版)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