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扶持民间文艺队:风行草原上 文化自飘香

  核心提示: “草原蓝色乐队”在排练。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爱好音乐的农牧民组建乐...

扶持民间文艺队:风行草原上 文化自飘香

“草原蓝色乐队”在排练。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爱好音乐的农牧民组建乐队唱响草原,民俗爱好者建起博物馆展出特色藏品……近年来,内蒙古鄂托克旗通过扶持民间文艺队、家庭文化户,让多彩的文艺活动延伸到基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农牧民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内蒙古鄂托克草原上,一阵宛转悠扬的马头琴声传来,一支由数十人组成的民间文艺队正为当地农牧民演出,欢声笑语在草原上不断回响。

这支民间文艺队,被当地农牧民亲切地称为“草原蓝色乐队”。“30多年了,我们的歌声在草原上依然受欢迎。”乐队创始人、58岁的牧民那音太感慨道:“如今,像我们这样的民间文艺队和家庭文化户越来越多,农牧民的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富足。”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加大对民间文艺队、家庭文化户的扶持力度,将其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范畴,满足广大农牧民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组建乐队

为农牧民带来欢声笑语

那音太住在鄂托克旗呼和陶勒盖嘎查,他的家既是嘎查的小型文化活动室,也是乐队的排练室。近百平方米的屋子里,马头琴、四胡、扬琴、三弦等乐器齐备,各类书籍报刊摆放整齐,墙上悬挂着乐队的荣誉证书和照片。

谈起乐队,不善言辞的那音太打开了话匣子。30多年前,自小热爱音乐的那音太和妻子、邻居等组建了当地第一支农牧民民间乐队,每逢那达慕等集会,他们都会为周边村镇的农牧民义务演出。

买不起乐器,队员们就自己做;不会的曲目,就自学或者请教老艺人;演出路远,骑马、骑摩托车去,一走就是大半天,风吹日晒、顶风冒雪更是常态。虽然辛苦,但“看着大家脸上的笑容,感觉都值得!”那音太回忆。

1996年,内蒙古在普查全区文艺发展情况时,发现了这支由农牧民组成的乐队,观看了他们的原生态民歌演奏。不久后,乐队被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命名为“草原蓝色乐队”。

随着现代娱乐方式逐渐丰富,乐队发展面临表演形式单一等瓶颈。“要想更多人爱看咱们的表演,就得在传承中创新,提升专业能力。”那音太说。2012年起,旗里加大了对民间文艺队的支持:旗文化馆、乌兰牧骑的专业老师定期前来免费辅导培训,指导队员们创作、编排新曲目;乐队由过去单一的民乐表演,发展为包含民乐、歌舞、好来宝等在内的多种表演形式;旗里还为乐队免费修建了排练室,并提供更多外出表演和比赛的机会……“草原蓝色乐队”焕发出新活力。

“传统民乐搭配新的内容和形式,特别吸引人,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常来看表演的牧民额定乌拉说。

随着周边农牧民参与热情不断高涨,乐队已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如今的53人,队员年龄从7岁到76岁,演出近2000场。“大家因爱好聚在一起,每逢演出排练,再远都要来。”53岁的队员乌力吉笑道,乐队使农牧民间感情更加深厚。

如今,类似的民间文艺队在鄂托克旗已达126支,农牧民演员1600多名,年演出场次达1000余场。

开博物馆

延续传统民俗和文化

在位于鄂托克旗西部的乌仁都西山脚下,一座由当地牧民杨斯庆毕力格建设的博物馆内,一幅幅岩画摄影作品吸引了不少游人。

52岁的杨斯庆毕力格,自小在乌仁都西嘎查长大,放牧时常发现山上有不少形形色色的岩画。他在一次带领摄影爱好者参观时,看到摄影师相机中的岩画照片,意识到可以通过摄影将岩画“带回去”。从此,杨斯庆毕力格开始拍摄岩画照片,2013年至今已拍摄了近千张。

2016年起,在旗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的支持帮助下,被选为嘎查家庭文化户的杨斯庆毕力格开始筹建博物馆,展出上百幅岩画摄影作品,以及收藏的传统民俗用品和动植物标本等。2019年,这座160平方米的小型博物馆正式开馆。

“能让更多农牧民来到这里,看到这些承载着历史文化记忆的物品,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就心满意足了。”杨斯庆毕力格说。

近年来,鄂托克旗对家庭文化户进行扶持,提供文化活动设备、场地、资金等,使家庭文化户在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活跃农牧区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全旗共有家庭文化户182户,我们根据他们各自特点进行分类,有以乐器演奏、民歌演唱等为主要形式,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娱乐型文化户,那音太就是其中之一。”鄂托克旗文化和旅游局文化综合股股长乌云毕力格介绍,“还有如杨斯庆毕力格这类的展示型文化户,以文物藏品、民族文化历史用品或非遗作品展览展示,供群众参观欣赏。”此外,还有为周边群众提供读书阅报、科技推广的知识型文化户等。

设传习所

传承与创新民间技艺

悬挂着鄂尔多斯“乃日”(蒙古语意为娱乐)传习所牌匾的蒙古包毡房内,一位老人正在指导数十名学员演奏民族器乐曲。

老人名叫芒来巴特尔,今年63岁,是鄂托克旗民间艺人,也是自治区级非遗——鄂尔多斯“乃日”的代表性传承人。“‘乃日’是在鄂尔多斯地区广为流传的综合性民间表演艺术,以鄂尔多斯民歌、舞蹈、器乐曲等即兴表演为主。”芒来巴特尔介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对传统文化技艺产生了兴趣。为此,2018年起,旗里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开设了传习所,邀请非遗传承人免费教授群众技艺。“我将电子琴等现代乐器与原生态的民族音乐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全新的效果。”芒来巴特尔说。

33岁的牧民宝音娜,已经跟芒来巴特尔学习了3年乐器演奏,虽然家距传习所50多公里,她总会按时前来,“我在这里学会了三弦、打琴等乐器,现在也是我们嘎查民间文艺队的一员了。”59岁的阿拉腾布拉格也是传习所学员,“90%以上的学员都是农牧民,大家会定期集中训练,希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如今,芒来巴特尔的学员达到300多人。

“我们以下派文化指导员的方式,建立家庭文化户专业技能轮训制度,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授课,面向农村牧区定期举办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器乐等培训,年均辅导人数达5000多人次。”鄂托克旗文化馆馆长达古拉介绍。

文艺演出如何贴近群众,受到欢迎?沙日布日都嘎查民间文艺队队长杨乌拉创新节目形式与内容,创作了200多部小品、微电影等,“我们的创作围绕农牧民生活,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了许多点赞,还吸引了不少高校学生来参与创作、实践。”

“民间文艺队和家庭文化户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使文艺活动延伸到农牧民家庭,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推动文化传承、农牧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鄂托克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乌云特古斯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4日 11 版)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