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核心提示: 三道快枪 姚雪垠被文学界、学术界公认为是极具寓言性的小说家。他的作品在反映个体生命的痛苦与挣扎时,往往以寓意所处时代的民族整体文化的颓败与无助成为'姚学寓言'的新文学样式。 在二十世纪的文...

 

三道快枪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姚雪垠被文学界、学术界公认为是极具寓言性的小说家。他的作品在反映个体生命的痛苦与挣扎时,往往以寓意所处时代的民族整体文化的颓败与无助成为"姚学寓言"的新文学样式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在二十世纪的文学理论领域,由于本雅明,阿多尔诺,毛泽东等人相继使用而焕发了寓言生机,而这些寓言生机的研究者、使用者,利用寓言这个特别工具研究文学艺术,所有第三世界的文本均带有寓言性特殊性的神奇色彩,在叙事上营造了过去与现在,乡村与城市的双重时空关系,自然拓宽了乡土小说的表现领域和审美视阈,并使得二十世纪中国乡土小说或乡土文化获得了宏阔象征指向性和历史寓言性的″姚学寓言"而独立存在。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姚雪垠以42年磨一剑的《李自成》蜚声中外,可他崇尚实学而不图浮名,为了潜心做学问,搞创作,晚年谢绝一切文学活动,既使驾鹤西行时,仅有小儿子姚海天等陪伴身边,真可谓生如春花之烂漫,死如秋叶之静美。

谈《姚学寓言》,是因为姚雪垠学养丰厚,他的学术著作,特别是他谈关于《李自成》创作的文字,洋洋洒洒,数量巨大。你会感受到《姚学寓言》无比丰富的精神质地,是贯穿于姚雪垠各种文学批评的主线,也是姚雪垠用他的″寓言故事"来渗透指正并呈现求是求真的"姚学"宗旨,更是用它来培养浇灌文学审美的精神觉醒。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姚学寓言的审美旨意是呼唤一种正视文学人生的批评观!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姚雪垠铁杆粉丝6岁的刘朝嵩,在邓州市"雪垠中学"参观。


《姚学寓言》内容涵盖丰厚,博大精深,涉猎领域广泛如历史,天文,地理,农业,农民,农村,军事,美学,文学,心理学,东方与西方,古代和现代,可谓聘骋与辨析精微,识见与卓越的博大精深之学。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以涉猎学术领域而言姚学寓言博与大的阐述之隐,文史之义,善于溶冶,却用宏取精,真正客观真实的做到了博览群书而匠心独运,融化百家以自称一味,皆有来历又别具高格。因此,《姚学寓言》在内容上以博与大取胜,而具体到它的″博"与"大",首先是建立在姚雪垠文艺批评风格的清峻自然通透,诗情盎然格高,并具慧眼洞察的问题与思考,即强调文艺自身的特点与规律,又呈现它的文艺特殊性与政治关系的方方面面,以个体阐释的参与丰富完善着"姚学寓言"或"姚学姚研"的推向广阔与深邃。

以《姚学寓言》窥视其精神质地

《姚雪垠书系》谈《李自成》创作的系列文章所蕴藏无限丰富的思想,从现代中国人的心中已进入传统文化的血脉,进而融化成诸多思想命题的《姚学》构建,若不重新思考姚雪垠晚年所提出的文学反思,几乎都可以体现在姚雪垠身上,以至于中国新文学先进文化的建设,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他的文学思想已成为我们今天无法绕开的文学话题。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