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核心提示: 2021上半年,超32万件群众“急难愁盼”通过“领导留言板”获回应 曾帆 “感谢‘领导留言板’,感谢党,完成了我们一家的心愿,我父亲的名字终于刻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上了。...

2021上半年,超32万件群众“急难愁盼”通过“领导留言板”获回应

曾帆

“感谢‘领导留言板’,感谢党,完成了我们一家的心愿,我父亲的名字终于刻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上了。”

“感谢领导帮忙协调镇上延迟停电,让我小孩顺利参加研究生复试,成绩比预想得更优秀。”

“半年了,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这回安心了。”

……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类似的互动每天都在进行。

2021年上半年,“领导留言板”平台共收到网民留言36.7万件,同比增长10.2%;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通过这一平台回应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32.3万件,同比增长21%;1427家各地职能单位新入驻平台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同比增长16%;结合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20年人口总量和上半年“领导留言板”的留言量、回复量来看,全国31省份中,河南、四川、陕西、安徽、北京等5省份平均每万人留言量和回复量较高……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的回应和解决,是广大群众与党政机关的真诚互动,也是“中国式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察民情访民意 “领导留言板”成为“办实事”好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要求,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领导留言板”主动发挥桥梁作用,推出“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办实事的重要抓手。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老区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把老区建设好、把英烈后代照顾好,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动员大会以来,各地也通过“领导留言板”等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不断回应、解决老区人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安徽六安市舒城县南港镇,地貌特征复杂。坐落在山地上的郭店村,村民散居。

儿子儿媳外出务工,81岁的郭昌平和老伴张良菊,常年独居在半山腰上的平房里。由于此前的供水装置已无法满足供水需求,遇上天晴少雨,老两口只能自己外出挑水,一天就得挑个七八趟。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6月26日,郭昌平老人家重新通水。人民网 陈若天摄

6月22日,郭大爷的儿媳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求助。接到留言后,舒城县委县政府督查考核室立刻组织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郭大爷家进行实地勘测。多方讨论后,当地决定:在管道中间再增加一个增压泵,解决吃水难题。经过连夜施工,6月26日,自来水源源不断流入郭大爷家。“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4天时间。”用水问题得到解决,郭大爷非常满意。

网上群众路线日渐走深走实,像“领导留言板”这样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越来越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例如,吉林省委办公厅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中,认真抓好落实,充分做到立足本职为民服务;江西将“领导留言板”作为群众意见与诉求反映渠道,对具有代表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进行专题梳理,报送省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群众“金点子”变基层治理“好政策”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地铁站公交站(往二汽车站方向)距离中新地铁站A口太远,换乘非常不便……”此前,广州市民焦先生一直为上下班必经的换乘站距离过远而苦恼,思考再三,到“领导留言板”给增城区委书记留言,建议调整公交车站位置,方便市民换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市民在新公交站等车。人民网 李语摄

接到留言后,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迅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实地研讨该公交站迁移选址问题。“原公交站距离中新地铁站A口约600米。调研过程中,不少市民都反映该站点存在换乘不便捷的问题。”该局工作人员说,在综合考虑各部门意见后,当地决定充分采纳焦先生的建议,将该公交站迁移至地铁A口约100米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站点布局,改善候车环境。”

一条留言,让公交站为百姓挪了500米。这一挪,缩短的是地理上的换乘距离,更是党心与民心的距离。

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像焦先生一样关心当地及国家发展的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向各地区各部门建言献策:

黑龙江佳木斯市民朱女士提出的“建议关注中小学生身体发育快课桌小影响孩子健康”,被写入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聊城充分采纳多位网民留言提出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人才回流政策”的建言,出台“水城优才”新政,实施人才回引“归雁兴聊”计划;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网民提出的“建议甘肃各地利用好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被纳入到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在高效回应群众诉求的同时,平台还及时将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提供给各级党政部门,为其精准施策提供信息参考。

网群工作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真没想到,困扰多年的难题,留言4天就解决了。”3月,黑龙江网民孙先生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自家买的顶账房6年办不下房产证。令他没想到的是,留言发出4天后,问题就在多方协调下获得了解决。“这样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态度,值得点赞。”拿到房产证后,孙先生由衷赞叹。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网民好评截图。

在“领导留言板”上,类似追加的好评不胜枚举:

“我老婆怀孕6个半月了,但准生证迟迟办不下来,急啊!”此前,安徽网民在“领导留言板”反映准生证办证“难”。安徽相关办理单位接到留言后进行具体核实和处理,4月25日,生育登记办结并送达网民手中。网民留言评价,“感谢!”

“我亲戚2018年在山东济南钢城区沃商干水电工程,9万多工资,一分没拿到。3年来跑了多少次,就是不给。前几天,亲戚患病急需做手术,可眼下手术费还没有着落,真是没有办法了!”山东济南网民赵先生在“领导留言板”留言求助,济南市钢城区住建局立即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6月7日,拖欠款项已全部支付到位。7月6日,赵先生再次留言,为办理单位点赞。

……

民心如秤。一直以来,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难事琐事,还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各地始终是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网上群众工作的最高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回应、解决民生诉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上半年,越来越多的“新血液”入驻“领导留言板”,其中,新增领导干部254位,涉及江苏、广东、河北等24省份;新入驻单位1427家,涉及内蒙古、辽宁、广东等21省份,比去年同期增长16%……各地持续加大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视力度,让社会基层治理更精准地顺应民心。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界面示例。人民网 海燕摄

为了进一步助力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今年,“领导留言板”还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自主研发了“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该智慧大屏可实时展示全国及各地留言数据与回复进展。未来,这些数据可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施政提供更多民意参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如何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各地区各部门需要思考的时代命题,也是像“领导留言板”这样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努力探索的实践课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超32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