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讲红色故事,传革命薪火

  核心提示: 金立兴 红色纪念馆要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在讲解中植入多种艺术形式,使讲解鲜活起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伟大功业,留下了无数感人肺腑的红...

金立兴

      红色纪念馆要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在讲解中植入多种艺术形式,使讲解鲜活起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伟大功业,留下了无数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红色纪念馆要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在讲解中植入多种艺术形式,使讲解鲜活起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
      坚持以观众为中心。讲解的对象是观众,观众因年龄、文化背景、职业等因素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特点,有着不同的兴趣和心理诉求。讲解时要与观众进行沟通、交谈,及时了解观众的所思所想,用不同的形式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坚持以讲解为主。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阐释一个人物、一段历史,其他艺术形式的植入是为了使讲解更加生动、更加贴近大众,让观众更加深入理解历史,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无论如何创新,都不能离开讲解这个基础,要以“讲”为主,其间穿插不同的展现形式。
      坚持恰如其分地植入新形式。新形式的植入是讲解员根据展览资源、文化资源、自身资源进行再创造的过程。要在最恰当的地方植入最贴近内容的形式,让观众顺畅自然地掌握有用信息。因此,讲解员要认真分析讲解内容、陈列结构,做到知道应该给观众讲什么、什么时候讲给观众、观众应该得到什么。
      多种讲解形式相结合。讲解形式的创新,在于让观众在参观时,通过讲解员各式各样的表现手段,诸如情景剧、舞蹈、唱歌、快板、演讲、点评式讲解等,更加深刻地领略展览所展现的历史事实和精神实质。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的讲解员往往会在讲解中,深情唱起一首红歌:“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样的展现,把红色历史变得更加鲜活,观众更易于接受。
      此外,讲解形式的创新还要重视与本土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西柏坡纪念馆汲取了河北当地的民谣快板,把非遗民谣融入纪念馆的宣讲工作中,既让观众耳目一新,又弘扬和传承了本土文化。讲解还可以适当地让观众参与进来,西柏坡纪念馆每天定时在中共中央旧址组织唱民谣、扭秧歌,观众随时可以参与。形式虽简单,但能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变化中持续发展,红色纪念馆要把红色故事讲得入脑入心,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记者马晨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0日 11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