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核心提示: 2020年12月12-13日,由《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北京召开。 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致辞,他说:“在当前全球疫情这...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2020年1212-13日,由《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北京召开。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致辞,他说:“在当前全球疫情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大家此时此刻来到北京,召开中国散文年会,说明散文的魅力和凝聚力是多么的巨大,朋友们对这次的会是多么的珍重和珍视,所以我祝贺我们这一次难得的疫情中的聚会。我们能赶上这样一个时代啊,对在座的每个人其实是一种幸运。丰子恺的散文,我研究过,我当年的论文就是研究丰子恺散文的,后来,我才有勇气写散文,原来我不太敢写散文。丰子恺那个时代最有名的散文他的《缘缘堂随笔集》,缘缘堂,是他花他的所有积蓄盖的,但是没多久,就被日本人就炸了,然后他就开始逃难,从桂林一路逃带着孩子一路定居在重庆,后来在台湾也去过几年,这么一个很安静的画家、翻译家、散文家,与世无争,对孩子充满着美好的感情,对他身边的所有的他的孩子和动物写的简直非常到位,现在他的画也是非常贵、非常好的那种漫画,但是战争一来,摊上了能怎么办?自己盖的那个房子,三层设计那么好的房子,让飞机炸了,那就是一个时代,他一路在写,而且,淡淡的哀伤写他的儿女们儿童的快乐是很震撼的,因为对于孩子来讲,跟一场游戏似的,他没有感到生活的残酷,甚至可能死亡降临那一刻他都没有意识到这些,但是丰子恺作为一个他的父亲带着他。逃难的时候,告别了他心爱的房子,然后呢一路奔波,然后很艰难的到重庆,等等等等。而且他还写了《口中剿匪记》,也就是拔牙,写的非常生动。我也有说一代人有一代人命运,像丰子恺这代知识分子,它们的命运,国难当头,没办法。家破人亡,甚至好多像郁达夫直接就被日本人杀害了,这在今天都是大师级的了。我希望大家珍惜我们眼前的一切,记住我们所经历这个特殊的时代,就像丰子恺这代文化人,记住了他们当年逃难孩子们在逃难中的游戏以及他艰难生活中。他呢?脖子上趴着那只大白猫,这就是一个散文家的心情。任何的时候,万事万物皆可入我笔下,前提就是,万物皆备于我,你自己得有真正的艺术家心中的自我,有一个观察点,然后呢,才能表现出你所处的时代。他不一定是大风大浪,但是哪怕是个人的。绿水清波,但是无数个风波集中在一起,就是有巨大的风暴。所以,珍惜你身边的生活,珍惜你所处的时代,珍惜每一天,把握命运给你的这支笔,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有志于写作的人都能成为散文家。”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本次年会共评选出4个年度奖项。其中,鲁敏《就花生米下酒》、施晓宇《空海:中国取经》、庄振加《被拐卖后的那些年》、张锐锋《塔城随记》、张林华《龙窑》、何正良《梦回先遣连》、周有德《周有德散文小辑》、查兴娥《货车被劫记》、林丽华《柳桂青》、蒋殊散文集《沁源194210篇(部)作品荣获一等奖。另外,石舒清《余墨》、李芝桂《手机堕落记》、吴斌《我在旅途当大厨》、左左《每一天都在告别》等散文,分别荣获“十佳散文奖”,“十佳散文集奖”,散文类二、三等奖。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备受瞩目的年度“精锐奖”,被新疆阿勒泰女作家阿瑟穆·小七夺得,获奖散文集《解忧牧场札记》中的她和那座游牧民族老院子,是作者坚守“垃圾是堆错地方的财富”的理念,花费了10年时间,利用在废品收购站收购的旧物、在周边坍塌老屋处捡拾可再利用的建筑材料及旧家具旧的劳动工具、在民间收购老物件等,恢复建成,起名为“解忧牧场老院子”。在这里,不但吸引了成千上万人来参观,还带动一个小村依托游牧非遗生产生活方式开展旅游活动,实现文化民俗脱贫致富。难怪阿勒泰市副市长叶素琴在开幕式上发言时,激动地称小七是“阿勒泰的宝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肯定了小七的散文创作,他说:“小七的散文注角极其敏锐,她快乐的文笔,给人一种宁静的力量。平静出散文,或者宁静出散文,安静出散文,反正要有一个‘静’字。小七的散文中,有草原的气息,边境的风光,还有一个女作家特殊的温暖,这种情感,情怀,到少数民族特殊的情谊,到大自然万物的温暖,堪称‘走在阳光下的文字’。”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著名作家王宗仁说:“小七,一开始我以为她是少数民族,后来一看她是汉族,一个汉族女孩子把自己的心血融入到阿勒泰这样一个地方,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十年都是这么做的。我读了小七的散文以后,对她讲述的牛羊马等动物的文章,颇感兴趣,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一边读,一边写随想她生活在地域广阔,自然环境甚美的草原,她比一般作家拥有更丰富、更空灵的创作资源。空灵和空旷不一样,空灵里装了好多想象,好多她自己实践以后的感想,那种创作的激动,所以你看她写动物的时候,例如《交际羊》,羊走了以后要回家,它又不能一下子回家,不是它家里的人叫它回,但它想着那个家,想着家里的人,别人叫它它也不去,它就自己找它的家。后来,它终于在别人的引领下回到了家。它毕竟是个动物嘛,它走失以后它就自己摸索着走回了家。这哪里是写动物啊,这是写人呀!所以,我今天见到小七以后,又羡慕又敬佩,又有心酸感,说不清道不明。这样了不得呀,她不是个作家,她是我们阿勒泰地区的一个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啊,我要向她学习!虽然我自己对高原有一定的感情,但是比她差远了。”

年会上,《海外文摘》杂志社执行主编蒋建伟发表了《2020年中国散文工作报告》,主办方还举办了6场名家讲座、阿瑟穆·小七散文研讨会、2020年中国散文朗诵会、2021年签约作家仪式等系列活动。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年度奖项揭晓


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提出“平静出散文”的观点,得到与会作家的一直认同。高洪波说:“散文的定义有宽窄之分,宽起来,凡韵文之外均为散文;窄下去,又非‘美文’莫属!无论宽或窄,至情为文、有感而发的标准是首要的。若干年前我扮演过豪猪角色写杂文,曾以《散文与撒文》为题刻薄过一番散文界,认定散文的‘散’字加一个提手,便成为‘撒’,随后才有散文‘创作’中的撒娇、撒泼、撒谎直至撒气、撒刁、撒野和撒癔症、撒酒疯诸般行为方式。当然,把这么多与‘撒’有关联的贬义词倾倒在散文头上,不太公平,可谁叫这两年散文突然火暴呢!火暴者,热点也。一成热点,八方关注,梅花鹿与信天翁,两种应具平常心的动物,陡然变成大象和白肩雕,珍贵兼珍稀起来,这并不一定是好事。平常心。散文作家重一个平常心,所以从这一个角度看中国当代的散文,毕竟散文大大多于‘撒文’,这正是散文希望之所在。”

作家梁晓声说:“听刚才的朋友们的发言我有一些感受,高洪波主席讲到的‘心静出散文’,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我觉得人也是在心静的时候读散文,心不静的时候是读小说的,还可能就回放一个武打片、战争片,这时候是需要一个非常强的外力的影响,是自己以求安静,但真的心静的状态下,其实是想读散文的。”

此外,还有阿成、王宗仁、刘庆邦、鲍尔吉·原野、张锐锋、蒋建伟、巴根、蒋殊、俞胜等多位作家一起参加了活动。(武振江、郭瑞阳)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