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清代郑文焯与张熊画作《贵妃侍夜》的渊源

  核心提示: 郑文焯和张熊皆为清代末年著名画家,张熊年长郑文焯31岁,虽未建立深厚的友谊,但郑文焯却与张熊创作的《贵妃侍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熊,1803年生于秀水(今浙江嘉兴),又名张熊祥,字寿甫,亦作寿...

清代郑文焯与张熊画作《贵妃侍夜》的渊源

 

郑文焯和张熊皆为清代末年著名画家,张熊年长郑文焯31岁,虽未建立深厚的友谊,但郑文焯却与张熊创作的《贵妃侍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熊,1803年生于秀水(今浙江嘉兴),又名张熊祥,字寿甫,亦作寿父,号子祥,晚号祥翁,别号鸳湖外史,鸳湖老人,鸳湖老者,鸳鸯湖外史,西厢客。别署清河伯子,髯参军。室名银藤花馆。

据其好友郭容光著《艺林悼友录》显示“张熊字寿甫,号子祥,又号鸳湖外史。家世吴江,入籍秀水。居毛家坊,曰至道堂。堂右小室,以庭有银籐花一本,因名银藤花馆。后迁鉏家滩,葺笛弄晚风楼,兼为歌曲处也。工画,山水、人物、花果、虫鸟,无一不精,至篆刻隶书,乃其馀技耳。

太平天国战乱后,张熊迁居上海,以卖画为生,是最早寓居上海的画家之一,后与任熊、朱熊两位海派画家齐名为“沪上三熊”,一举成为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

戊辰之春的1868年,66岁的张熊根据白居易《长恨歌》创作了《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流传至今的百年名画。

清代郑文焯与张熊画作《贵妃侍夜》的渊源


郑文焯生于清文宗咸丰六年,即1856年。13岁能画指画。1875年的光绪元年,郑文焯中举,曾任内阁中书。后因七次会试不中,遂绝意进取,自镌私印“江南退士”,弃官南游。因喜爱吴中湖山风月胜景,旅居苏州,为江苏巡抚幕僚40余年。其间,郑文焯喜与文士交往,与朱祖谋唱酬无间。喜鹤,人见之,常一琴一书,一鹤舞于其间。

辛亥革命后,56岁的郑文焯移居上海,专精医学,行医于汉口路福利公栈,兼卖书画以自给。其间,郑文焯喜得张熊《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画作,欣赏之余,爱不释手,随根据诗意,题写《贵妃侍夜》一同装裱,常挂于画室欣赏。

清代郑文焯与张熊画作《贵妃侍夜》的渊源

郑文焯题《贵妃侍夜》。


郑文焯死后,由其题跋的《贵妃侍夜》及张熊原创《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日月合璧作品一度流经国外,被国人所怀念。

上世纪90代初,此作品被国内一爱国人士从美籍华人手中购回并收藏。

清代郑文焯与张熊画作《贵妃侍夜》的渊源

张熊款《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