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核心提示: 特·宝音德力格尔。 特·宝音德力格尔简介 特·宝音德力格尔,1962年生于扎鲁特旗嘎亥图镇查干拉吉村。1979年于嘎亥图镇中学毕业后,到鲁北一中跟随著名版画家照日格图老师学习版画创作。其后当了7...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特·宝音德力格尔


特·宝音德力格尔简介

       特·宝音德力格尔,1962年生于扎鲁特旗嘎亥图镇查干拉吉村。1979年于嘎亥图镇中学毕业后,到鲁北一中跟随著名版画家照日格图老师学习版画创作。其后当了7年中学民办教师,任美术、生物、蒙语文教师,1999——2000年度因教学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模范教师。多年来,宝音德力格尔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放牧生活,2016年又开始走上了追求艺术的道路,现任扎鲁特版画院创作员。
       2017年,在旗文化馆举办了个人“牧民书法展”,获得国际中国美协蒙汉书法杰出艺术成就奖,被聘为国际中国美协书法学会常务理事,被区、市、旗电视台报道;2018年书法作品《蒙古姑娘》参加“美国国际书法展”荣获银奖;2018年版画作品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一带一路版画大赛”铜樽奖;2018年7月7日,在扎鲁特版画院举办个人书法展,同时被聘为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U.S.A)会员、理事、书法艺委会学术委员、副主任。
       版画作品有《女代表》《吹笛人》《雷雨中》《说唱新时代》《学习新思想》等;诗歌《花的倒影》在1983年《花的原野》第7期发表;论文《孔乙己的艺术特点》在2000年《内蒙古教育》第10期发表,《评清白孔乙己的冤枉》在2002年《内蒙古教育》第11期发表。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吹笛人。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说唱新时代。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和谐草原。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八骏图。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精神浪漫诗。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追梦。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一日千里。

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

特·宝音德力格尔作画现场。


业界知名人士对特·宝音德力格尔版画作品的相关评论摘编

 

特·宝音德力格尔是一位放牧人、牧民,可称之为新时代的劳动者,他有文化、有艺术天赋,有创新精神,被誉为牧民书法家。

2017年和2018年两度在扎鲁特举办了个人书法和版画展,成为版画院的创作员,在内蒙古和国际上他的作品获奖,被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聘任为书法艺委会副主任。

他的版画从中学时代与著名版画家照日格图老师学习,当初刻了《吹笛人》和《雷雨中》等处女座,因生活所迫,没能继续上学,但心中从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梦愿望。

在漫长的放牧生活中,他用木棍当笔在沙地上、雪地上、在水上乱画乱涂,练就了一手绝活--书法和线条,在他的版画作品中展现出来功夫,也就是基本功。

这里着重介绍,他的版画作品,主要是表现蒙古马的作品,如《一日千里》、《追梦》、《八骏图》、《和谐草原》以及《精神的浪漫诗》,2018年作品《精神的浪漫诗》是一幅成功的佳作,代表作。这幅版画主题鲜明,用蒙古马的精神细刻的造型,变化多端的线条,宏大的气势,饱满的情绪,表现了马背民族--蒙古人的精神,勇敢、坚韧、自由、浪漫、豁达的品质。

艺术形式上,有视觉的美感节奏,像一首优美的,草原的诗,韵味美十足。夸张变形的形和线条,相辅相成,马鬃、马尾在自由的飘扬,铁蹄在有力的站立大地,马的眼神让人震撼,这一切像是草原的牧歌。

作者用心灵来表现了这这匹蒙古马,不是客观对象的描摹照抄,这幅版画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情感深厚,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可以称之为所有表现马的作品的杰出代表作。作品有个性、有风格,出自一位草原牧民之手,让人钦佩。

蒙古马,承载着蒙古人的理想和追梦,也成为马背民族的民族文化的核心,蒙古马融入到特·宝音德力格尔的血液中,他所刻出来的马都是来自心灵深处的丰富情感,有感而作的,艺术形式纯粹、个性,风格独特,引世人注目。

 

                          文:官其格教授

                                         (USA)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主席

                          2019年春节于洛杉矶

 

去年在内蒙的一次版画活动中,认识了牧民版画家宝音德力格尔,在一起朝夕相处半个多月的日子里,这位蒙古族版画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作品多是描绘他熟悉的牧民生活,他的伙伴牧民,马、羊。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充满幸福的生活和内心的平静与淡然。这些作品虽稚拙,却能从中看出他创作的热情和真诚,从这点看,宝音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有生命,有温度。希望他坚信自己的创作思想。

他说他仍然生活在自己的牧场,很大、很宽阔,我真的想去看看,住上几天,喝上点马奶酒,仰望着蓝天上的白云飘来飘去,还有白云下面的羊群和马儿。

 

                                                                                                                                                                                                于承佑

(黑龙江省版画院原院长)

二零一九年正月初九於哈尔滨

 

 

 

特·宝音德力格尔的版画,有草原的风声、奔马的嘶鸣声、有书法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版画家:山丹

2019年221



                                                                                                                                       (编辑 吕晓岚)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