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王谨:拥抱北京的秋天

  核心提示: 王谨(右二)。 几场秋雨,彻底浇灭了北京的秋燥。傍晚,在习习凉风中,走在大院的林荫小道上,脚下时而飘落几片发黄的树叶。一叶知秋,噢,秋天真的来了。我喜欢北京的秋天。尽管北京的秋天比夏冬短暂,但北京...
王谨:拥抱北京的秋天
王 谨(右二)。


      几场秋雨,彻底浇灭了北京的秋燥。傍晚,在习习凉风中,走在大院的林荫小道上,脚下时而飘落几片发黄的树叶。一叶知秋,噢,秋天真的来了。
我喜欢北京的秋天。尽管北京的秋天比夏冬短暂,但北京的秋色之美令人拥抱不舍。
      秋天,往往把温情传递给北京的市民和中外朋友,一簇簇鲜花,点缀着北京的大街小巷;带紫的藤蔓,爬在一些四合院的围墙上,和院里几棵树上泛着紫光的果子,相得益彰,温文儒雅地礼赞着中秋和国庆这两个常常几近相连的节日。
      秋天是风轻日爽的季节。诚然,北京这些年受到雾霾的裹挟,好天气甚少光顾。但在秋季,特别是在北京雨后的秋阳中,大多能看到几近透明的苍穹,心情在天高云淡、风轻日艳的景观中也变得清澈起来。
      秋天是享受收获的季节。秋天是金色季,秋天的金色,熏熟了累累的果实,给人们带来收获的快乐。新上市的粮食和水果,带着新一年收获的喜气,盛满了北京大小商店。
      秋天是放开心情的季节。夏天燥热,冬天寒冷,只有秋天纯熟、温和、稳重。在不冷不燥的秋色里,一家人到郊外任何风景点静下心来,度一个周末,都会赏心悦目,其乐融融。
      秋色是美丽的,但秋也给恐惧“人过中年”者带来丝丝秋凉。初秋过后,绿枝上开始出现发黄的叶子,如同人过五十华发中夹杂的几丝白发。古往今来的墨客,多有对秋抒发的感伤。看着飘然而下的秋叶,一些依稀的人生影子仿佛出现在飘浮的朦胧里。叶影幻移,低首回味,不免叹息着流年的过往。
      一位将过中年的朋友说,岁月,掩盖了太多牵强的微笑,却掩盖不了秋叶留下的痕迹。沿着落叶的瘢痕,把淡了的思念系在枝头,用一缕秋风吹散那些逝去的印迹,去抚平那些往日的忧伤吧。
      这话说得何等好啊。都说秋天是令人伤感的季节,其实,很多时候,秋却有着别样的明媚。唐代诗人刘禹锡诗云: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台湾女作家罗兰说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风韵像秋。”是的,秋色之美,只有春天与之媲美。当一个人漫步在秋的林荫道上,或倚在棱角分明的某个角落里,拈一片落叶,细细品味,眼眸所见的秋的芳姿是那么明澈美丽,那么令人浮想联翩。此时的心绪和念想,不知不觉地就会萌发出很多斑斓的幻影。这是人生中难得静逸的幻影,也是人生中美丽的幻影。回味这幻影,有助人生下一轮的作为。

      如同季节,有春夏就有秋冬,人生年轮也有夏秋之分。过了激情勃发的青年时期及一往无前的中年时期,必然会到收获成果的人生秋分。人生秋分也有她的可爱之处。秋分时期,会使人变得温婉持重,在收获中享受快乐。基于此,我们何不对秋天持拥抱态度呢?(载人民日报作品副刊、中国作家网等)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