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王谨:从海湾一路向北

  核心提示: 王 谨(左一)。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的这句诗感染着无数中国人。 秦皇岛市的皇威帝气,与中国历代帝王在此留下足迹有关,更是因为毛泽东的一首《浪淘沙.北戴河》诗篇,让这座城市名闻天...

王谨:从海湾一路向北

谨(左一)。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的这句诗感染着无数中国人。

秦皇岛市的皇威帝气,与中国历代帝王在此留下足迹有关,更是因为毛泽东的一首《浪淘沙.北戴河》诗篇,让这座城市名闻天下。

作为我国首批改革开放沿海城市之一的秦皇岛,一手牵着北戴河,一手牵着山海关,在中国的地位独特。过去笔者曾多次来到秦皇岛,多是在海湾看海或看港。这天正是周末,我和几位文友走进海港区,在岛上看海、看山、观花、望长城,有了更深层的感悟。

一、  寻找海子石

那天下午,我们放下行囊,入住位于海湾的一家饭店。我打开位于12层楼5号卧室的阳台门,一股清爽的海风吹来,我极目远眺,海湾景色尽收眼底:这里是沙软潮平、风景如画的黄金地段。那一眼望不到边的波光粼粼海水,与蓝天混然一体;金色细软沙滩上,游人迎着阳光踏沙漫步;婉延穿过滩地的绿色跑道,不时有自行车驰过;如茵草坪上,或修剪考竟的景观树,衬托着风格独特的别墅、屋宇,让人不由得频频按下照相机的快门。

三年多前,我曾游历新加坡,入住世界上颇受欢迎的滨海湾一家大酒店,也是在居高临下的卧室阳台观景。绿色的海湾、滨海花园、观光摩天轮尽收眼底,其美景令人难以忘怀。今对比秦皇岛,这里的海湾之美,并不逊于新加坡海湾大酒店看到的海湾美景。

尽管天气已经见凉,海湾浴场不适于海泳,但漫步沙滩观海则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入夜,和友人漫步在人工照明光影下的海湾,有梦境的感觉。

第二天清晨,吃过早餐,我和文友庞君相约去向海子石献花。为了不误8时团队集合出发采风,我们得在半小时完成来去。

披着温柔的晨光,我在舒适的海湾绿色跑道上向东疾走,庞君则在后面禁不住海湾晨景的吸引,不时用照相机拍照。按照早练的一位行人的指点,我们一路向东走到跑道终点,即可看到海子石。但我们到了跑道终点仍然没有看到用以祭奠的石头。问在打扫路面的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环卫工人,他摇头不知。再问在跑道上行走的一位女士,她说是外地来的,也不清楚。我们正在举步踌躇间,来了文友大部队,他们中有人在上届诗歌节时来过这里,跟着这些轻车熟路的诗友,我们很快在一片葱林绿地找到海子石,并虔诚地向诗人石献花。

这是一块不起眼的但很伟岸的灰色巨石,超过一人多高,几乎没有雕琢,系20153月敬立。

石座下立有一块黑色大理石,铭刻记载着海子生平及海子石的来历:“海子石,由几位专家、诗人在柳江国家地质公园寻获,北大教授、文学大师谢冕题写石名,所有者李宝忠先生捐献”。

后来我才得知,海子石当年的寻获,并面朝大海矗立于离海子当年殉难最近的海湾,蕴含着许多故事。故事中,既有区委区政府主管部门所扮演的积极角色,更包括捐献者李宝忠先生、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吉羊先生和当地诗人赵永红等人。当年,他们翻过一道道山梁,触摸过一方方巨石,当在一个深沟里发现这块巨石时,欢快的心情难以言表。用这座巨石可告慰才华横溢的海子,用它纪念海子有足够的份量。

我们迎着晨光向海子石献花,实际上就是向一个有才华的青年诗人纪念碑献花致敬。海子,你终身可在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二、  格桑花开在秦皇岛

车出海湾,一路向北,闪现在车前的巨幅花海绿地画面,不时被前行的大巴剪开,然后画面又继续在车前伸展开来。车行不久,在一个叫北纬40度的花园前停车。我们下车入园。只见这里开满了金菊、马奔草、紫罗兰等各类花卉,尤其是长期生长在在青藏高原,经雪域冰川锻造出不凡风骨的格桑花,也闻着华北的花香,羡慕这里的环境,加入到勃海之滨的花海,落根到秦皇岛腹地,惊讶了不少来自高原的游人。那粉红色或粉白色花瓣,那纤细但挺拔的花秆,不由得让人多看了几眼。

在天女小镇,在房庄,在“闆城小镇”,无论是房前还是屋后,到处感受到鸟语花香。在一个叫“多彩花海”的园林,500亩地里种满了盛开黄瓣的美丽葵花。9月底10月初,正是葵花开花结籽的季节,吸引了川流不息的游人。特别是以多种花卉拼现出硕大无比的梵高向日葵实景画,令游人兴奋不已。他们纷纷以此为背景摄影留念。这幅梵高实景向日葵画,成为海港区又一名片。据介绍,此处叫东徐庄的村落,原是不太富裕的村落,自从种了500亩葵花,葵花籽能榨油,开花时又能吸引游客,二者兼得,村里收入增加,富民强村很快见了效应。

我们叹为观止一个个园林,一路闻着花香走来。已逾74岁的吉羊教授以浑厚的音调说,地处海港区腹地的这块地方,原本不是这个样子。二三十年前,这里到处是石灰岩矿,把好端端的一片地方弄得千疮百孔。后来,秦皇岛市调整发展思路,生态兴市,遍种树木和花草,千疮百孔才得到整治,出现如今花草遍地的盛景。

三、  夜宿董家口

大巴车继续一路向北。即将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板长峪长城景区。

作为炎黄子孙,观摩过听闻过有关长城的许多文物和传说,特别是北京延庆八大岭的长城,笔者亲自登上去多次,感受到世界奇迹之一的雄伟。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是长城的一个隘口。其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建于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嘉靖、万历年间曾修茸。但秦皇岛延伸地居然有板长峪长城,是第一次看到。据悉,板长峪景区有三条:第一条是相对独立的北齐长城,现在基本看不到原来的模样;第二条是明朝早期修建的长城,在板长峪的南面,一般叫它“老边”,现在大部分已遭破坏;第三条是明中晚期由抗倭名将戚继光主持加固、修建的长城,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用视觉触摸板长峪长城博物馆内陈列的文物,诸如明长城用过的建筑材料、戍守长城官兵用过的生活用品、长城防御武器,令人眼界大开。

太阳西斜时分,我们入住板长峪长城东北端的一个村庄——董家口。据说,上年参加海子诗歌文化节的有4炕诗人,本年度按一炕3位或4位作家或诗人计算,有10炕诗人。我和诗人洪烛、作家培禹同宿一炕。这从另一侧面,也应证秦皇岛海港区举办的海子诗歌文化节越来越受到文学界青睐。

当晚,地处山下的董家口气温走低,有些只穿一件衬衣的诗人、作家几乎抵御不了室外寒意。好在主人为我们在室外场地燃气了篝火,大家烤着火,边吃晚餐边看晚会,倒也其乐融融。

篝火晚会后,我和文友洪烛、培禹同宿一炕。我们天南海北地神侃,直到深夜还没有睡意。

清晨,我早早离开热炕,走到室外,阳光灿烂,董家口村的一切都变得清晰。近处,没有在乡村通常听到的的鸡鸣狗叫,也几乎看不到袅袅炊烟,只有偶尔驰过的汽车发出的喇叭声。远处,山上长城逶迤雄峻,烽火炮楼清晰可见。

从村民口中得知,这个村的农家,多是古代守长城士兵的后裔。现在主要靠发展旅游和办农家乐赚钱养家。一个正在清扫室外饭桌的农家少妇说:“现在的日子比原来好多了”。她的脸上显露出一种朴实的满足感.

这时我不觉想起海子的两句诗:

”如果在今天,你不会离开”;

“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写于201710月,收入20189月出版的《山情海韵——作家笔下的海港区》一书)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