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大师年终总结|带你装B带你飞(原创)

  核心提示: 郭树宾 年终岁尾盘点忙,谁不希望身价涨? 各路大咖拼年会,又有几家梦黄粱! 话说木匠出身的齐白石,20多岁开始学画画,57岁北漂到京城,也曾是低端族,靠卖画养两房夫人12个孩...


郭树宾


年终岁尾盘点忙,谁不希望身价涨?

各路大咖拼年会,又有几家梦黄粱!

话说木匠出身的齐白石,20多岁开始学画画,57岁北漂到京城,也曾是低端族,靠卖画养两房夫人12个孩子!

据说刚开始时也不出名,一幅二尺扇面才卖两个钢镚儿,挣钱比鲁迅胡适那样的大学教授辛苦多了,日子自然很是拮据。

一日,他听到外面有呦喝卖大白菜的,便画了一张白菜去换。



大师年终总结|带你装B带你飞(原创)



没想到被那不识货的汉子一顿奚落:“我不看你一大把岁数,窝心脚窝死你。倒想得美,拿一张画的假白菜换我一车白菜!”

搞得老齐很没面子,一边灰溜溜撤回,一边连连叹息,“嗨!真是有辱斯文,有辱斯文!”

大器晚成的老齐到60多岁之后才开始慢慢红起来,尽管其画作价格仍然不算太高,可仍不乏耍小聪明贪便宜的。

老齐心想,我并没有漫天要价,你愿买我愿卖,天公地道,凭手艺吃饭,你还想吃我豆腐占我便宜,我才不干呢。

于是,他索性在客厅正中贴了两幅自书告白。
大师年终总结|带你装B带你飞(原创)


其一明码标价:“花卉加虫鸟,每一只加十元。藤萝加蜜蜂,每只加二十元。减价者,亏人利己,余不乐见。”

其二告诉你亲兄弟明算帐:“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耻,请照润格出钱。”

呵呵!价格透明,而且不论是谁,都得先交钱、后交货,不能赊账,不能还价,不能以物代钱。

以他最拿手的虾举例来说吧,一只10元,两只20,按只算钱。

有人说我出15,心想你总不能只画半只虾吧,那不烂了自己的招牌?

结果老齐先画一只整虾,再画个虾头,身子藏在第一只后面:哼,跟我玩花样?死了这条心吧……

大师年终总结|带你装B带你飞(原创)

曾经有人请齐白石画虾,结果他画完以后,这个人死乞白赖非要请老齐再饶一只。

老齐虽然不高兴,但是并没有拒绝,随即又画了一只虾,但是神气全无。

老齐面无表情地说:“这是死虾,不在价钱之内,就算免费附送吧。”

即便是死虾,也只有齐白石才能画出那了无生气的死寂!

被现实逼迫的老齐慢慢地学会了一套实用的生意经,并且还能夫唱妇随演得一出好戏。

一位慕名到京的客人想求一套老齐的草虫,老齐见状,立马入戏,俨然一副影帝附体之态。

他先是推辞,“你看我岁数也大了,眼神也不好了,已经没什么神品了,何况还在太太手里……”

大师年终总结|带你装B带你飞(原创)

见客人不到南墙不死心的架势,他又装作无奈的样子带客人来到后院,在门外大声喧哗:“太太,有一位贵客上门,想看看你收藏那部草虫画册,怎么样?”

“说多少遍了?不卖不卖!请他回去吧。”这时,里面很配合地传出不耐烦的女声。老齐把肩一耸,故意面露难色,“你也听到了,我没办法。”

在客人再三恳求下,老齐这才煞有介事地说:“那这样,我再给她说说。”

大师踱着四方步,进房喝了杯女一号早就沏好的茶,然后慢条斯理地出来比划上了——

“这部草虫册确实不错,贱内十分喜欢,敝帚自珍啊。我好歹给夫人说了,她很舍不得,所以一定要这个价才肯卖,您看……”

1957年,93岁的齐白石去世。彼时,他已名扬天下,其作品身价亦开始暴涨。

日前,在北京保利十二期拍卖会上,戏骨老齐的一套《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书画最高成交纪录和我国艺术品最高成交纪录。



大师年终总结|带你装B带你飞(原创)

老齐死前一年的6月,张大千到法国尼斯港的公爵古城堡去拜访毕加索。毕加索搬出五本画册来时,张大千发现竟然全是毕加索临摹齐白石的上百幅画作。

毕加索感叹:“中国画真是神奇,齐先生画水中的鱼儿,没有上色却五色斐然;用一根线画水,就能使人看到大江大河,嗅到水的气息……中国人为什么要来巴黎学艺术?我不懂。”
2010年后,齐白石作品成交额排名仅次于毕加索,可排名第二的老齐却听不见排名第一的钦慕赞许。

或许当时,92岁高龄的大师多半只是想:妈的,是不是又该涨点价了?



                                                                (编辑 文心)

 来源:公众号——思宏工场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