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选登 >> 内容

吕逸涛解读央视春晚新亮点

  核心提示: 昨天,央视猴年春晚进行了除夕夜直播前的最后一次彩排。目前,进入倒计时阶段的春晚已经基本敲定节目内容,整台晚会时长将达到4个半小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春晚总导演吕逸涛表示,猴年春晚会尽可能满足不同年龄...

昨天,央视猴年春晚进行了除夕夜直播前的最后一次彩排。目前,进入倒计时阶段的春晚已经基本敲定节目内容,整台晚会时长将达到4个半小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春晚总导演吕逸涛表示,猴年春晚会尽可能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更透露今年的节目单可能于除夕当天上午公布,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

整体风格老少皆宜

众口难调,可以说是每年春晚都要面对的问题。不过,在总导演吕逸涛看来,春晚观众天南地北,晚会风格尽可能求“最大公约数”,“家庭氛围是第一要素,这是最好的兼顾方式,大家都看得进去,完全年轻化或者完全老年化,都不妥”。因此,一些春晚的传统项目也得到延续,“歌舞、杂技、小品、魔术、戏曲,任何一届春晚,都没有少过任何一个门类”。

在演员的挑选上,春晚同样考虑各年龄层观众的需求。“一是顶级的艺术家,二是从老百姓中走出来的‘草根明星’。对于观众来说,那些熟悉的艺术家演什么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们出现在春晚舞台上就有意义; 而百姓明星对年轻观众来说可能更接地气,今年我们会请众多综艺节目的选秀歌手参加演出。”

于是,在今年春晚上,观众将看到很多熟悉又新鲜的组合:“白展堂”沙溢和“佟掌柜”闫妮一同在开场的合唱节目中亮相;马天宇、关晓彤等年轻演员跟着郭冬临演起了小品; 久违的赵薇唱响带有安徽地域特色的《六尺巷》;而春晚“常青树”李谷一依然压轴登场,献上经典的《难忘今宵》。

此外,在南北观众口味的平衡上,猴年春晚也做了调整。吕逸涛说,今年增加了几个南方节目,就是希望突出春晚是“全国人民大联欢”,“包括苏州评弹、西南少数民族歌舞等,希望通过这种调整,能使春晚的收视均衡一点”。

重点节目“高手定制”

自打出“开门办春晚”的口号以来,央视春晚的节目征选方式就引人关注。吕逸涛在采访中透露,今年报名春晚的节目有五六百个,可以说是调动了各方面的力量,“春晚是一台综艺晚会,是大家合力完成的一个作品”。因此,一些重点项目邀请社会精英力量进行委约创作,“近5年来的春晚节目都由一个导演组来完成,今年就是要打破固有思维,请这些艺术家进来,集众家之长,让节目更精致、风格更多元”。

比如,杂技《直观云帆》取自李白的名作《行路难》,由春晚策划甲丁设计音乐和服装,还在电视直播中配上CG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演员需要在一个支柱上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而这个支柱是可以360度旋转的,演员时而升到高空,时而降到帷幕后,在背景画面的映衬下,给人一种人在风浪中上下翻飞的感觉。”

而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甄子丹,也有一项特别创作的任务——创意武术《天地人和》,在吕逸涛看来,这段表演传达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理念。而在传递武术精神的同时,表演不忘“猴文化”——舞台上将有20多根好似木桩的柱子,时而变身供演员行走的木桩,时而成为演员手中的“金箍棒”。

大国小家齐齐上阵

合家团聚看春晚,几乎成了中国人过年的“新民俗”,这两年春晚上也出了不少诸如《时间都去哪儿了》等温情歌曲。吕逸涛介绍,今年的春晚同样有动人的温情桥段,如杨洋搭档歌唱家佟铁鑫演唱《父子》,“传统观念中都说‘慈母严父’,父子之间往往是隐忍、含蓄和不张扬的情感。在一次节目联排的时候,工作人员静静地听完这首歌之后,默默地擦拭眼泪,这说明节目的情感表达是到位的”。

而春晚的大国气质方面,吕逸涛也肯定地表示,“胜利日大阅兵”的故事将搬上春晚,“情景剧《将军与士兵》 是以93大阅兵为创作背景,展现当代军人在强军路上的昂扬斗志”。不仅如此,舞台上还有一个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祝福的创意节目,曾获得艺术体操世界级或国家级奖项的运动员,将为歌曲伴舞。

去年,李宇春在春晚表演的《蜀绣》以唯美的全息投影,获得观众好评,今年,这类科技元素同样不少。在广州分会场,歌手孙楠演唱时,将有500多个智能机器人组成方阵为其伴舞,机器人一起倒立的场面相当震撼。而为了与北京主会场形成互动,部分机器人还会与主持人董卿、撒贝宁互动,撒贝宁还将发挥其在综艺节目中的搞笑气质,与机器人上演俯卧撑大赛。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