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人间仙境—扎尕那(散文)

  核心提示: 周 萍(宁夏) 2015年9月利用假日休息时间,我随群友们用了10天时间,游览了甘南至四川部分风光。扎尕那如人间仙境。 9月24日下午2点50分,车子到达了扎尕那。在车子还没有停下来时,我已经...


                                                                周 萍(宁夏

 

2015年9月利用假日休息时间,我随群友们用了10天时间,游览了甘南至四川部分风光。扎尕那如人间仙境。

9月24日下午250分,车子到达了扎尕那。在车子还没有停下来时,我已经在车上看到了扎尕那美丽的身影。云腾雾绕的俊秀山峰下坐落着一个不大的村庄,这里没有喧嚣,没有污染,整个村庄被绿色包围着、被山神守护着,是那么的宁静、那么的安详。

人间仙境—扎尕那(散文)

扎尕那属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迭部县是甘肃省最偏远的一个小县城。迭部的意思是“大拇指摁出来的地方”,扎尕那的意思是“石匣子”。扎尕那有四个村寨,只有东哇村经营扎尕那旅游服务,在东哇村景区大门前,摆着一张长条桌,几个村民在那里守着大门卖着票。

景区大门上一张扎尕那东哇村旅游景点图显示:景区有三条线路。这时我们还没有安排住处,如果先找住处,那么等安顿好了就没有多少时间观景了,我们决定先游览后找住处。这天我们选择了最短的那条线路,即“仙女滩-仙女湖”,景区的交通工具只有骑马,费用较高,我们选择了步行,主要也是为了更加细致、直面地欣赏美景,让我们欣喜的是这里的门只有10元钱。

从跨入景区的第一步,我们就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了。挺拔俊俏的山峰奇特各异。9月秋色渐浓,松柏苍翠,仙女滩俨然是一个大草甸园。草甸黄绿相间,四周景色怡人,可以看到东哇村全景,俊秀的山峰就在眼前,不远处还可以看到步入仙女湖的绿林小路。山峰下牦牛和马儿在悠闲地吃着草。我们顺着溪水穿过一片树林便到了仙女湖。仙女湖传说是仙女沐浴的地方,比较隐蔽,不大,就像一澡堂子那么大,但景色绝美。湖水碧绿,天然的石块分布在湖边,湖的四周松柏、灌木、草丛色彩斑斓,一座灰、白、红颜色相间的雄壮山峰矗立在湖边的不远处庇护着仙女。

游玩仙女湖这条线已经是下午6点了,一路上我没有喝一口水,不渴,也不感觉饿,扎尕那美景真可以说是秀色可餐。仙女滩、仙女湖已经惹人醉了。但让我心从心底里蹦出“人间仙境”这几个字的则是在第二天游览扎尕那东哇村景区第二条线路时最直接的感受。

25日早上8点开始进山。天下起了毛毛细雨。进的还是昨天那个大门,用的还是昨天那张10元钱的门票。一进山,眼前全是云雾缭绕的景象,前后左右的山峰千姿百态,雄壮奇特,满山的树叶丛林色彩缤纷,路边的溪水宽阔急流,这样的景象是我这么多年走遍了多少山川都没有领略过的,让我第一次从心底发出了人间仙境的感叹。

一路上看不尽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每走一步都有好风景,以致光顾着拍照,没能按时赶到石林,欣赏那里的美景。我们走了一半雨就停了,赏景的兴致更浓了。沿线的老虎嘴、一线天、小瀑布等景观我们都要停下脚步嬉耍一阵,尽情拍照留影。

时间不早了,我们顺着原路返回,还是先前的那些景,但我依然感到新奇,这里的云雾变幻多端,原先朦胧的山峰变得清晰可见,露出了本来的面目,又让我们看到了山峰坚毅阳刚的一面。溪水旁有被水冲刷过的石头,干净、光滑,颜色深浅不一,有爱好石头的友友看见这么多的宝贝,捡了很多无处可放,便脱下了秋裤用来装石头。

我们来回用了5个小时游完了扎尕那东哇村第二条线路,即“老虎嘴—一线天—神王庙—小瀑布—石林”,因事前另有安排,我们没能游览第三条线路,带着念想和对扎尕那美丽的回忆,让我期盼着在以后的日子里还能有机会再来游览一下扎尕那,感受一下人间仙境。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