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周萍:赏冰瀑 迎新年(原创)

  核心提示: 周 萍/文 峥峥小月/图 王泉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户外的我,在2016年新年的第二天,与群友们带着喜悦的心情、欢乐的笑容游览了我们石嘴山著名的风景区--王泉沟。在那里,我们欣赏到了只有在冬...

周 萍/文  峥峥小月/图

周萍:赏冰瀑 迎新年(原创)

王泉沟。


    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户外的我,在2016年新年的第二天,与群友们带着喜悦的心情、欢乐的笑容游览了我们石嘴山著名的风景区--王泉沟。在那里,我们欣赏到了只有在冬季才能有机会看到的大美景观--冰瀑。一路的爬涉,一路的劳累,一路的艰辛,伴随着我们的是一路的美景,一路的欢愉,一路对新年的期盼。
    元月2日早上6:30分闹钟准时响起,过度劳累的我贪睡不起,以致到了7:30分才慌慌起身,忙忙收拾,匆匆赶路。一路小跑,气喘吁吁,终于在汽车尚未开动之前赶到了集合地点,真为自己没有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而幸庆。
    我对王泉沟早有耳闻,终于可以一睹她的芳容了。游王泉沟,赏冰瀑,迎新年。我充满着期待。活动组织得的很周到,公交车到了离王泉沟不远的地方,因车辆限高过不去,我们便下车换乘前来接送我们的同样参加活动而自驾的车友们,很快就到达了土地庙。
    王泉沟有两条沟,大王泉沟和小王泉沟,我们这天走的是小王泉沟(也称二沟),土地庙是大小王泉沟的集结处。在土地庙前少不了照相留影。听领队简要介绍活动注意事项之后,我们一行80余人浩浩荡荡开始向二沟进发。
    贺兰山巍峨壮阔,多姿多彩。王泉沟作为其中的一条沟。有着在苏峪口、归德沟、韭菜沟等贺兰山关口及山沟中常见的山貌,一座灰、白、褐等颜色相间的高大山脉屹立在沟口处,让我们仰望,让我们惊叹。
    这天石嘴山气温零上6度到零下9度。在王泉沟我们却没有感觉到寒冷。没走多久,大家基本上是浑身冒汗,我爱照相,带手套不方便,也就没有带,不但不冷,反而还感觉很热,一路走下来,脸上被太阳晒得红红的。心想,如果夏天来,说不定还真会中暑,冬天来这里也算是好时机,更觉得这天来的正是时候,不免又增加了几分好心情。绕着这座山,我们经过艰辛的爬涉,终于爬上了一座山梁。领队告诉我们,上了这座山,我们就走过了最难走的路,美景就在前面。
    果然,前面的美景一涌而上,我忙不迭地看,忙不迭地照。
    最美的冰瀑还没有看到。美丽的山石、溪水、冰河,还有坚强生长的榆树已让我们沉醉、让我们感叹。
这里,沟宽,山高,水清,石头俊而美。有的地方,河面结上了冰,雪白的冰碴泛着亮光,看不清水有多深,但能搁着冰层听见水流的声音。有的地方没有结冰,可以清楚看见水底下的细沙、五颜六色的石子。溪水清澈得让人看着照片还以为只有沙石没有水呢。水底下的沙子,因为水的规则流动,而排列有序,更加让让赏心悦目。沟底下沙子少,石头多,大片大片的石头被水冲刷的干干净净。群友们情不自禁地躺着在河床上照起了像,身上而无一处灰尘。
    沟里有三处冰瀑。 规模最大的要数沟中间那处了。雪白的冰凝结在巨大的岩石中,或成冰柱,或成冰锥,或成指头,或堆砌在一起,很是壮观。沟尽头的那处冰瀑,规模不是很大,但流水落差较大,瀑布飞流直下,水大而激,只有四周结成了冰,中间是一大冰窟窿,水溅四起,也非常壮观。
真没想到,在石嘴山生活了四十多年,竟然不知道还有这么好的美景。新的一年,一定还会有更多新发现,还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在等待着我们。到王泉沟赏冰瀑美就美在一路的好风光,一路的好心情 ,一路的好身体。 


    (作者:周萍,笔名峥峥小月。工作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地税局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