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人民日报:传统艺术与新媒体双向赋能

  核心提示: 卢 一 一部作品的火爆很难短时间内带动整个行业的新生,但传统艺术走向更广泛的人群往往需要类似契机。新媒体这趟快车激发的好奇与热情,让更多人愿意主动走进剧场、走进专业领域去了解传统艺术,接受传统文化的...

卢 一

      一部作品的火爆很难短时间内带动整个行业的新生,但传统艺术走向更广泛的人群往往需要类似契机。新媒体这趟快车激发的好奇与热情,让更多人愿意主动走进剧场、走进专业领域去了解传统艺术,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熏陶

      那些赢得较高流量的传统艺术类新媒体内容,通常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较高的审美价值,具备精品化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新媒体创作生产的品质品位,让大流量更具正能量


      融合了影视化表达、传统武侠元素和沉浸互动式演出形式的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自2023年3月首演以来,获得较高的话题热度和社会关注。该剧线下一票难求,线上一场直播吸引千万人次观看,越剧坤生演员的相关演出片段在短视频平台播放量更是达到近10亿。搭乘直播、短视频等新型媒介形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大步走向大众、走近年轻人,那些浸润着古典美学的艺术形式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依然余音绕梁、深入人心。

      据第五十二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10.26亿人,占比95.2%。在互联网时代,各传统艺术门类通过门户网站、短视频平台等进行演绎和展示的体量日益增长,诗词、书画、音乐、戏曲、武术、舞蹈等领域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极大拓宽了传统艺术的受众群体,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在实践中愈加凸显。在这一过程中,传统艺术也为新媒体提供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内容素材,有助于提高新媒体内容的品质品位,更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媒体让传统艺术融入当代

       新媒体平台为传统艺术的大众传播提供具有时效性、互动性的新渠道,也赋予传统艺术新的接受方式和审美体验。短视频片段、云演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能够快速提炼、集中展示传统艺术作品的精华,观众可以跟随镜头变化切换角度,欣赏到更多艺术细节。以戏曲为例,演员的服饰妆容细节、微妙的表情神态等在舞台演出中不易向观众近距离展示,但通过多机位镜头的推拉摇移,这些美学元素在屏幕上获得充分呈现,放大了艺术之美。此外,短视频借助蒙太奇手法对表演进行影视化剪辑,全息扫描、裸眼3D、虚拟场景等技术让线上观看更有在场感和参与感,新媒体的弹幕、评论等功能可以实现即时互动……这些都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欣赏需求与审美习惯,能够显著提升传统艺术的影响力。

       对传统艺术从业者而言,多机位镜头的视角、聚焦细节的观演习惯等,给艺术创作带来更大挑战。新媒体用视听语言逻辑,塑造、调整着传统艺术的创作思维和创作实践,让不少传统艺术从业者转变创作思路,打造针对新媒体平台的“定制款”演出,催生新的创意。例如,传统舞台艺术缓慢的叙事节奏、强烈的抒情特征与“读秒时代”的视频节奏存在差异,这对演员表演方式以及编剧、美术、音乐等创作环节提出针对性要求。为了适配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多舞台艺术创作者尝试从当代审美需求出发,调整叙事节奏、人物形象、视觉设计,进一步拥抱年轻人。

       传播渠道固然重要,传统艺术唤醒年轻人文化热情的硬实力,更在于对精品的艺术追求和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坚持“守正”,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足之本;力求“创新”,以兼容并包的胸襟打破边界,实现艺术门类之间的融合互鉴是活力之源。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在发扬传统越剧技艺、风格的基础上,对影视、武侠、沉浸式戏剧的大胆吸收和有效融合,让传统戏曲在影视化加工、视频化传播的加持下收获更多知音,展示出传统艺术在当代实现新生的途径和潜力。

      在传统艺术向新媒体借力的背后,我们看到古典与时尚的相遇、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在这个意义上,新媒体不仅是一个展示平台,也是传统文化与当代人对话、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的窗口。也许仅凭直播、短视频片段等难以完全体现传统艺术的精妙之处,一部作品的火爆也很难短时间内带动整个行业的新生,但传统艺术走向更广泛的人群往往需要类似契机。新媒体这趟快车激发的好奇与热情,让更多人愿意主动走进剧场、走进专业领域去了解传统艺术,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熏陶。如此,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人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进文化自信自强。

传统艺术促新媒体扩容提质

      传统艺术向新媒体借力,也为新媒体带来不少启发和滋养。传统艺术的优良资源和深厚底蕴为新媒体提供丰富素材,传统艺术各领域专业人才的入驻,也为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创作与传播注入灵感与活力。

      古典诗歌研究者在网络直播间里玩起“飞花令”,以诗会友,切磋诗艺;国家级文艺院团的民乐演奏者在直播平台手持琵琶、洞箫,与吉他、贝斯等同台竞技,展示民族乐器的艺术表现力;武术运动员在短视频作品里手持长枪大刀,以雪景、古建筑为背景亮出一招一式,带观众感受中华武术的英姿与风采;评书演员在线说评书《红楼梦》,声情并茂地讲述经典;恩施扬琴、岫岩皮影戏等非遗项目在短视频平台崭露头角……这些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表达,丰富了新媒体视听内容类型,提升了新媒体平台知识传播、艺术传播的品质,聚拢了大量兴趣爱好者。

      传统艺术对新媒体平台的创作思路、文化品位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使其更好承担起文化传播与价值引领的功能。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线上“定制版”舞段获得广泛传播,作品把民族舞蹈、宋代美学、山水画、文物保护、非遗技艺等话题带入大众视野,唤起人们共同的文化记忆及对文化传承者的敬意。可以观察到,那些赢得较高流量的传统艺术类新媒体内容,通常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较高的审美价值,具备精品化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新媒体创作生产的品质品位,让大流量更具正能量。

      此外,传统艺术也不断对新媒体的呈现形式和技术手段提出新要求,推动相关应用场景革新、表现手法突破。传统艺术的意象符号、风格特征、文化内蕴植根于古典美学,移步新媒体平台后,催生了一系列可以适配这种美学需求的技术手段,激发新媒体创作灵感。比如让古画“动起来”的交互技术持续迭代,已不限于在二维画面让部分细节动起来,还能带领观众在3D长卷里跟随画中人视角游赏;舞台艺术领域的全息投影技术也在不断升级,舞台美术布景、隔空再现演出实况的逼真程度越来越高,观众甚至可以和演员在线上实现“同台互动”。这些与传统艺术高度绑定的技术手法、应用场景已经成为当下艺术创新的亮点,闪耀着科技与艺术碰撞的火花,折射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社会的多元路径。

       传统艺术与新媒体的“双向奔赴”与互相成就启示我们,推动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与创新,需要积极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满足当代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回应其关心关切、符合其审美习惯。随着媒体技术迅速革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创作者更要在时代浪潮中坚持守正创新,发扬工匠精神、不懈淬炼技艺,接纳新技术、善用新媒体,助力新媒体内容创作不断丰富品类、提升质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6日 20 版)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