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贡献

  核心提示:“从春节的历史与礼俗文化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其蕴蓄与传承的丰厚文化价值。”1月22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0场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作题为《春节的历史与文化》的演讲,引发热烈反响。“...

 “从春节的历史与礼俗文化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其蕴蓄与传承的丰厚文化价值。”1月22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0场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作题为《春节的历史与文化》的演讲,引发热烈反响。

“听了今天的讲座,我进一步了解了春节习俗的由来和文化内涵,深受启发。”来自深圳市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高坛说,“春节习俗的美好寓意和它所承载的文化内涵,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加自豪和尊重。”

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助理陈能军认为,春节承载了中华民族岁月轮回的时间智慧、家为国本的伦理诉求、美美与共的全球文明观。“我们要让‘春节走向世界,世界拥抱春节’,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陈能军说。

深圳报业集团职工洪鹏辉表示,听完萧放教授的讲座,对春节的意义、历史、文化和当代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也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更加期待:“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我们对春节的重视与传承,不仅在于节日的形式,更在于其中蕴含的‘家’的价值,与巩固这种价值的礼俗。”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不断传承和弘扬春节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的精髓得以延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来自罗湖区文明办的龙彩怡说。(记者严圣禾)


                                                            (编辑 张霞)

 来源:光明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