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大展 >> 美术大展 >> 内容

内美静中参——中国画学术邀请展览在金华开幕

  核心提示: 2023年12月9日,在“2023·金华首届黄宾虹艺术周”举行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金华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金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金华市美...


      2023年12月9日,在“2023·金华首届黄宾虹艺术周”举行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金华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金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金华市美术家协会、金华市城市展示馆协办的“内美静中参——中国画学术邀请展览”在金华市城市展览馆开幕。
      中共金华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邢志宏,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夏荷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陈辉、王利军、梁明,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王珂,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黄华三,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张松,海南省美协主席阮江华,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院长茹峰等美术家代表,以及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美协的专家学者,金华市政府、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文广旅游局、金华市文联、金华市城投集团、婺城区等单位领导,全国各地艺术爱好者和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共同出席了“2023·金华首届黄宾虹艺术周暨‘内美静中参’——中国画学术邀请展览”开幕式。
      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委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黄宾虹先生是包前孕后的一代宗师,我们要弘扬他的艺术思想,学习他坚定的文化自信。“内美静中参——中国画学术邀请展览”在金华举办,正是继承和弘扬黄宾虹的艺术与学术精神,提倡“画、理合一”,是黄宾虹“内美”精神感召下的新时代表达,也是中国画“静观”创作路径的尝试,与“宾虹精神”的亲密互联中,映衬出艺术历史与当代创作的对话,使当代中国画的创新之魂、创造之美得以彰显。
      中共金华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邢志宏在致辞中首先对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研究和推广黄宾虹艺术思想,是推进“文化自信”的良好举措,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的热潮中,“黄宾虹艺术周”一系列艺术活动的举行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践行。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致辞表示,金华是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底蕴深厚,书画名家辈出,其中黄宾虹对于现代中国书画的发展意义重大,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方法,深刻地影响了后来的艺术创作。研究黄宾虹既是赓续优秀传统所需,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需求。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致辞追溯了金华当地的人文与自然对黄宾虹的影响,认为本次艺术周从黄宾虹艺术学术形成、精神内涵和当代价值转化三端展开,能进一步凝聚建设国际人文交流高地的文艺力量,对形成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进一步宣传金华城市特色,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此次展览不仅是中国画领域高规格的学术性展览,较为集中呈现当代中国画整体创作面貌,更是对宾虹美学理念传承的一次系统呈现。本次展览以黄宾虹先生“内美”为前导设置主题,目的是引导画家们走向广阔视野和深入研究,探讨在中国画创作中如何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如何继承传统以开创未来、融入自我以聚焦时代的问题。在中国美术家协会、金华市委宣传部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展览得到了国内百名中国画名家的支持,众多中国画名家的新作品新探索汇聚一堂,百家争鸣。参展作品题材与形式纷繁多样,主题与内容宽广丰富,他们根植文化传统,紧扣时代主题,富有精神能量和艺术价值,反映历史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表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展示人民奋斗之志、创作之力、发展之果,展现了中国画发展在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展览时间持续至2024年1月8日。


                                                          (编辑 刘玉彤)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