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

  核心提示: 人民艺术家网北京讯(记者 文心)2023年9月15日,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本场文艺晚会,紧扣“传承、创新、互鉴”的论坛永久主题,凸显国家级、国际性...


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


          人民艺术家网北京讯(记者 文心)2023年9月15日,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本场文艺晚会,紧扣“传承、创新、互鉴”的论坛永久主题,凸显国家级、国际性、北京情的定位特色。
      晚会上,节目《同舟》利用首钢大跳台的舞台格局,营造出文明之河的壮观景象。来自中国、希腊、埃及、伊拉克、印度的演奏家们,同乘一叶小舟,用诞生自中国先秦时期的古琴、古希腊时期的里拉琴、古埃及时期的奈伊笛、古巴比伦时期的乌德琴、古印度时期的木丹加鼓,奏响了人类文明的和谐之音。来自不同文明的古老乐器共同演奏出《高山流水》《茉莉花》等经典旋律。

     在情景串联节目《如约》中,主讲人何冰动情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梅兰芳先生与卓别林先生的两次约定,作为戏剧表演艺术大师,他们跨越山海的相逢也是东西方文明美美与共的相拥。晚会现场,卓别林先生的儿子尤金·卓别林和梅兰芳先生的曾孙梅玮代表两位大师实现了跨越时代的第三次牵手,表达了传承家族友谊、守护文化之光的美好祝愿。

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

      歌舞节目《敦煌飞天》取材自人类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艺术中的飞天造型,节目巧妙融合了芭蕾舞和古典舞两种“飞天”。1000架无人机在首钢大跳台的夜空中组成了敦煌飞天奏乐散花的壮观造型,形成了天空中的无人机飞天、大跳台投影出的敦煌壁画飞天、舞台上的演员飞天共同起舞的惊艳瞬间。
      《最美中国风》是音乐人董冬冬为文艺晚会创作的原创歌曲,邀请电影《封神》的主演娜然、武亚凡、黄曦彦、单敬尧奉献舞台首唱。诗词歌赋的文雅与朗朗上口的旋律,在晚会现场掀起“最美中国风”。

      本次文艺晚会用五段穿越时空的情景表演串联节目。《问道》展现了“轴心时代”的两位先贤——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相遇,他们回答了关于智慧、美德与幸福的问题,传递出不同文明所蕴含的相同价值理念。

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

      《雅集》以电影《长安三万里》作为开场,讲述了李白、杜甫、高适、王维、孟浩然的一次聚会,当五位诗人现场吟诵出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诗句时,引发了所有观众齐声附和。
      《守护》展现了“凿空西域”的西汉使臣张骞与敦煌研究院创始人、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常书鸿先生的相遇,表达了全人类共同守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主题;《故乡》则以老舍先生的视角,展现了新时代新北京的坚守与创新,传递出浓浓故乡情。
      首钢大跳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是“双奥之城”的标志性符号,也是奥运文化、体育文化的重要象征。节目《携手向未来》中,张艺谋导演温暖讲述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传奇故事。
     韦唯和北京亚运会圣火采集者达娃央宗、北京亚运会主火炬手许海峰再度唱响《亚洲雄风》。

      16名出生于2008年的“奥运宝宝”,其中还有三名三胞胎姐妹,与一组2008年相识的朋友、毕业的学生、结婚的新人,以及56个民族的孩子们,一起唱起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

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举行

      而伴随着马兰花合唱团、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和贵州“村超”冠军队员的登场,现场再一次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一起向未来》。

      晚会中,来自北京人艺的老中青演员代表,共同唱响了经典歌曲《故乡是北京》。歌曲进行中,全体演员和观众共同致敬了在今年北京防汛抗洪中涌现出的最美身影,带领居民安置K396次列车受困旅客的门头沟区落坡岭社区书记孟二梅,开着铲车营救受困群众的“铲车侠”代表、房山区北车营村村民刘兵,以及应急救援队伍的代表、昌平区应急局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孙忠伟来到现场。人艺演员在致敬环节表达了对于文明发展的思考,“中国是江河孕育的文明,我们祈求风调雨顺,但从不惧怕风吹雨打”。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