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大展 >> 美术大展 >> 内容

百米民族画长卷在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展出

  核心提示: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 13日,“浙里石榴红 共绘亚运梦”民族(农民)画长卷捐赠仪式在杭州亚运会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知名农民画乡以及浙江对口七省区的民族(农民)画家共同创作的亚运题材长卷首次公开亮相,...

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 13日,“浙里石榴红 共绘亚运梦”民族(农民)画长卷捐赠仪式在杭州亚运会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知名农民画乡以及浙江对口七省区的民族(农民)画家共同创作的亚运题材长卷首次公开亮相,并捐赠给杭州亚组委,各民族携手打造亚运珍贵记忆。

据了解,上述百米长卷共由14幅民族(农民)画组成。各民族画家充分运用了民间特色技艺,将极具地域特色的建筑符号、文化元素与亚运场馆进行融合呈现,将民族体育项目与亚运项目动态融入到画作之中,在生机勃勃的水村山郭中,用“农味儿”十足的亚运氛围展现了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闹场景,一幅幅充满交错感和强烈色调对比的画作也带给观者极强的视觉冲击感。

例如,西藏那曲团队创作的《幸福藏家 迎亚运》,以青藏高原独特的风景为创作背景,将藏纸唐卡工艺融入吉祥八宝图元素,表达了全体藏族人民对杭州亚运会举办的美好愿望。同时,高速公路、高铁等元素也描绘出了浙江对口援藏的突出成果。

扎西桑珠是上述作品的创作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本幅作品前后创作了一个月的时间,为契合亚运主题,我们融合了丰富的运动元素,包括那曲锅庄、拭剑、赛马、抱石头等,体现出健康向上的美好生活。”

浙江余东团队创作的《余东画村迎亚运》,则是充分运用民间剪纸的表现方式,以柯城山地自行车比赛项目为主创题材,结合“浙里石榴红”“民族团结”等描绘了乡村迎亚运的浓厚氛围。天津北辰团队创作的《运河风情图》,则吸收了蜡染、剪纸、皮影、木版年画、泥塑等众多民间传统文化元素来表达,并运用了代表中国瓷器的青花色,将一个个亚运会比赛项目和民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画笔下充分展现。

接下来,14幅画作将在杭州亚运会博物馆特别展厅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展览后将被杭州亚运会博物馆收藏,成为杭州亚运会的“珍贵记忆”。

扛起锄头忙农事,拿起画笔绘生活。为深入了解杭州亚运会,来自浙江多个知名农民画乡,陕西户县、上海金山、天津北辰、福建漳平、广西三江等全国知名农民画乡以及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青海海西州、四川阿坝州、吉林四平等浙江对口地区的农民画家们于今年4月前往杭州,开启了为期5天的采风。他们参观了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走进富阳银湖体育中心,观看全国射箭巡回赛,感受亚运氛围;参观“石榴籽家园”,考察学习“浙里石榴红”培育工作,新疆阿克苏画家热情捐赠花帽,使之成为了民族融合、美美与共的有力见证;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创作研讨,各民族画家齐聚一堂,灵感碰撞、共同交流,充分呈现乡村艺术。

不仅如此,为丰富浙江农民画长卷中的民族色彩,6月,浙江衢州余东村、浙江舟山的农民画家们也走进新疆阿克苏进行实地采风,感受当地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与当地十余名民族画家进行了创作心得分享、对外交流合作及市场化运作模式等方面的探讨,为双方后期创作提供了更多元的动力和灵感。

各民族农民画家们带着相互交流碰撞出的新灵感,以文化执笔描绘出一幅幅民众喜迎亚运兴奋欢舞的情景,从关东到江南,从高原到城市,或赛龙舟、打篮球、比马术、踢足球,或织彩带、摆家宴、舞板龙、庆丰收,用各民族特色文化的不同表达方式,尽显美丽乡村底色,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共绘各民族喜迎亚运的欢歌图景。

据悉,本次活动是“浙里石榴红 同心享亚运”对口地区各民族携手迎亚运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旨在以中华民族优秀农耕文化,渲染烘托全民迎亚运的氛围,打响“浙里石榴红”民族团结工作品牌,展现各民族共建、共享、共融、共乐的和谐氛围。 (钱晨菲)


                                              (编辑 张霞)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