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书法 >> 内容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窥得帖学堂奥

  核心提示: 三道快枪 书法家赵成安怀着对《论语》国学的无限崇敬之情,颂扬了孔子尚德崇礼、博学进取的精神,以传统美德激励践行初心。历时半年,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创作出60米,宽50公分,字形大小两公分的《论语...

 

三道快枪

 

书法家赵成安怀着对《论语》国学的无限崇敬之情,颂扬了孔子尚德崇礼、博学进取的精神,以传统美德激励践行初心。历时半年,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创作出60米,宽50公分,字形大小两公分的《论语》书法长卷。目前赵成安所在的有关部门等给予了高度重视,正在商谈配合南阳大文化宣传,利用《论语》60米书法长卷在有关单位和公众场所展示。同时利用河南农民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对网民展示。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著作,儒学基本思想让《论语》渗透其中。书家充分表达了对孔子文化的深刻理解,力图为观众和研究者讲述孔子文化的思想脉络与深远影响力。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窥得帖学堂奥


有论家说书道之难,魏碑至难,草书入圣更难。写出金石气是得“厚度”,呈现出书卷气是求“气味”,厚度加上气味才能流出韵味。古今圣贤寥寥数字道破书道之道。以魏碑书家赵成安为例,从笔墨上得多力丰筋者书道也。心正则笔正,书如其人,计白当黑,奇趣乃出达内韵外联。“韵”是书法的最高技艺,又多“逸”在“韵之上,“逸”是书道神逸,翰逸神飞,造化在逸。继之,没有神韵,没有内蕴,“笔墨”只有充气后才能被激活书画生命的玄妙之伎,“以安静简穆为上,雄深雅健次之”,柔弱胜刚強,知白守黑,虚而不屈,动而愈出。百年修练成大家……

“书法以气行,书艺以气显,写字者写气也。心清笔净,心静墨淳,翰逸神飞。”于赵成安而言他的魏碑特点是以“二王”秀健雅逸的帖学占有相当分量的劲健朴实,率意生动。因笔方圆兼之,结体攲侧而不失重心平稳,整体艺术效果粗而不野,厚而不臃,颇具天真烂漫之趣。但不可否认,他的魏碑体作品以其无穷的魅力博得大众喜爱,其笔法浑穆、点画峻厚、意态奇逸、骨法洞达。隶书的笔画特征被整合进了楷书的笔画改造中,体势也朝平正宽博的方向发展。作品取势多活泼自然,以攲侧雄强为基调,血肉丰美,结构之奇、气势之强、变化之大是其他书体所不能比拟的。从书法风格上来讲,其概念体系运用又包括北齐、北周、东魏等石刻书法的体势复归平正,在用笔上更加细腻周致,俊美俏逸之风取代了雄悍自然的表现形式,典型的楷书用笔及结体法则渐渐形成一种稚拙古朴,趣味盎然,或方笔峻利,体势雄强,或浑劲姿媚,精到细腻。甚至向上可延伸到东晋的一些石刻书法作品。从文字学的角度来讲,南北朝是我国文字发展演变的重要时期,特别是楷书刚从隶书蜕化而来,处于一种不成熟的初创时期,但正是这种“不成熟”,使魏碑书法同时蕴涵了隶书、楷书两种不同书体的特征,反而使它的艺术风格更加多变,信息含量更加丰富,也许这正是魏碑书法的魅力所在。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窥得帖学堂奥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尤以独有的魏碑面目深得读者的喜爱,折射出文字与内容做到了审美与书艺的协调。用笔上在保证线条平、圆、留、重的基础上突出逆入平处,方圆结合。结构上以平稳端庄为主,以烘托《论语》的主题。字法上每个字自然错落,大小变化,对重字的处理加入一点楚篆、小篆笔意,总体把控着和而不同的原则。落款采用两行行楷,款后留有空白,整幅作品就不会显得太拥挤。“疏宕处采用了的安详舒逸的布局方法;流畅处表现了势如转珠的转承技巧;跌宕处嫡传了顿挫有致的用笔方式;俊逸处汲收了气势开张的结字方式。”媒体极高的评价以至于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几乎成为如今帖学入手的范本作品。“为了精准临摹,我一般采用活页范本单行对临,因为是原大印刷临摹,临摹这类字帖确实感觉到是在不断纠正之前错误的手势,希望能够窥得帖学堂奥。”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窥得帖学堂奥


赵成安书法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有浩浩激荡秋千之境界!60米《论语》书法长卷能超越不同时代的壁垒,给人带来经久不息的心灵体验,这些美术作品就像浓郁的陈香,随着时间的流逝终能沉淀成经典永恒的民族气派。赵成安在创作《论语》长卷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当他遇到困难时,他想起唯一解决问题的原则是,应该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欣赏习惯,使整幅画面的效果,既宜远望,亦能近看。在作品创作中进行了中国书法实践探索后,这幅作品更能充分地传达出伟大主题的气象和气派。书法自成一家需要长时间的努力,道德修为也要随之提高。所谓字如其人就是这个道理。“书法与旧文学是分不开的。能钻进去就好了,不要只看翻译才懂。这是个很高的修养。所谓书卷气,就是书读多了,不是学成的,而是养成的。光学写字,不读书,字写得再好,不过字匠而已,写出来的字缺少书卷气。”(林散之)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窥得帖学堂奥


赵成安60米《论语》书法长卷的背后经历过多少的辛苦与奋斗的泪水,是不倔的信念与刚强的意志,跨越一座座高山,赵氏魏碑已长成,是书法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给书画界一次惊喜,给人生一个完美的答卷。赵成安魏碑《论语》,其罕世之功,力度之美,见所未见,让五岳低头,珠峰羞色。可见其艺术成就达到了一个惊世高峰。

 

 三道快枪,现为范曾研究会会长,北京周恩来纪念馆筹委会秘书长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