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书法 >> 内容

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开学仪式在京举行

  核心提示: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开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文艺网(张亚萌 单莯泽)7月16日,中国书协组织实施的“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首批培训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开学,此举将使1000名中小学书法老师就近接受书法专业教学培训。
  “翰墨薪传工程”是一项公益性活动,2014年的启动经费来自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捐资的200万元。首批培训选择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甘肃、青海12个省、市、自治区先行试点,在首府城市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培训以《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为指导,注重书法基本知识与技能,突出书法文化和审美知识。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团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书法家组成,负责培训的指导与评估,制定与修正培训方案和课程。学员由各省市教委负责选派本地中小学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的一线专职或兼职教师集中面授,优先考虑培训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书法教师。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顾问邵秉仁、林岫,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赵长青,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粤春,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潘文海,“翰墨薪传工程”授课教师、全体学员参加了于7月16日在京举办的“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开学仪式。开学仪式由陈洪武主持。
  赵实在仪式上充分肯定实施“翰墨薪传工程”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组织实施“翰墨薪传工程”,要充分发挥专业性书法团体的作用,改善中小学书法教师严重匮乏的现状,切实提高中小学书法师资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书法基础教育工作,为书法艺术的普及和培养更多的书法人才做出贡献。她希望“翰墨薪传工程”成为贯彻书法进课堂国策的新举措,发挥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作用;成为文艺惠民、志愿服务的新形式,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新渠道,充分发挥书法艺术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成为广大书法家奉献社会的新舞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
  张海介绍,“翰墨薪传工程”需要在教学中突出专业性,着力提升学员的书写能力,优化学员专业素养;突出规范性,保证与中小学教育尤其语文教育相关要求不相冲突;突出针对性,区别于一般书法艺术培训。谈及为此项目捐资200万元,他表示,《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颁布已有3年,目前中小学书法教育中的核心问题在于师资和教材,在师资方面,中国书协和广大书法家都应当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辅助中小学书法教师在书写技术、书法知识、专业素养等方面努力提升,以此全面提高全国中小学生的书法修养。
  据陈洪武介绍,2015年,中国书协拟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合作,为此项目申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希望通过组织书法家募捐作品等志愿形式扩大基金数额,专项用于此项公益活动,“我们希望用3年至5年的时间在全国逐步推广完善培训计划,形成覆盖全国的书法教师专业培训网络体系,切实推动书法基础教育,提高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并通过他们传授给中小学生。”他说。

 

                                                (编辑 吕晓岚)

Tags:书法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