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书法 >> 内容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核心提示: 三道快枪 近日,有幸拜访了北京雷锋精神传承馆副馆长李栓柱先生,他艺术创新,把书法与篆刻和诗词相互交叉,才艺高超,学识渊博,不图名利,在文学艺术探求中,以书会友,无私奉献而享有盛誉。正如北京大学书...

 

三道快枪

 

近日,有幸拜访了北京雷锋精神传承馆副馆长李栓柱先生,他艺术创新,把书法与篆刻和诗词相互交叉,才艺高超,学识渊博,不图名利,在文学艺术探求中,以书会友,无私奉献而享有盛誉。正如北京大学书画高研班教授杜月涛评价李栓柱书法“起于方正,行于温润,臻于清雅,不殁则求,求灵动,大美也。"

我们从一杯茶开始,到欣赏李栓柱现场篆刻的一刀一式,一种境界,他把诗,书,印,篆四种独立的艺术形式交叉于一种崭新的文化符号,给他带来巨大收获和人生影响。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多年来李栓柱不断探寻书法艺术,制印,篆刻,心甘情愿独守寂寞,从书法的一笔一划间感受着人生真谛的“方正"与“清雅",并将各种拓本与碑帖印在大脑中。从他玲珑有致的茶案上放置着书家的人生又是另一种书与禅交叉渗透的境界,把禅趣禅艺的禅诗每每制成方印如"立地成佛",“心中有佛"等更是充满了变与不变的书道逻辑。重要的是书家把这种书道逻辑演驿成一种儒家的坚毅,果敢和进取,还往往以一种不求丰富变化,在润笔中省去尘世浮华求空远真的禅意境界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李栓柱书法中的变,不是肆意妄为的刻意,也不是无病呻吟的秀场。从单字造型的审美价值和通篇笔画的粗细变化,到手头金石笔法的引入,静中有动,顿使朴拙厚重的书法活了起来。如单体字书法“虎”、“剑”、“舞”、“龙”等师古而不泥古,学古做到变古。我特赏识书家的“马”字就像一匹正在奔腾的烈马,“一撇”好比马鬃的活灵活现,特把“横折”拖得很长,让“马”看起来像是在飞奔的视角冲击,特别是“马”字底下的四点,就像四个蹄子飞奔一样,把这个龙马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字都独具匠心,体现了书家对书法艺术独特的认识力、想象力和表现力。他的作品最为灵动、细腻、感性、丰富,焕发出激情,催生了灵感,赋予了更多的人文情怀,独具中国气派。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李栓柱善练行草,是以榜书见长,朴华兼容,俊雅宏伟。多年来,他潜心研究揣摩名家字贴,普读书法字典,有丰富的空间感受力和艺术创造设计力,并形成了以“气韵流畅,古意弥香”的个性榜书,为书法界所公认。李栓柱的榜书,凝聚着艺术的精神和大中原的情怀,直到2021年才在朋友的启发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第三届国际榜书大赛,而获得的回报是一个优秀奖。现在的李栓柱已经成为当今中青年中颇具实力的书法家,被书界同仁称之为“烫不死的榜书大王”。

李栓柱在即将出版的《李栓柱诗书篆印选》中集中呈现了作者回顾自己的艺术创作与篆刻印学研究之路。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中国印章的研究包括为学、为艺这两块,而少年时代就迷恋上的篆刻艺术和后来把玩承担的“中国百位书画家印学窥探”,决定了我必须努力两手抓,争取实现两手都要硬的目标。”李栓柱说,“其实我真的是喜欢冷板凳,不喜欢太热闹的场面。我喜爱做这些事,它需要僻静。做学术就得坐冷板凳,耐得住孤独方是常态,搞篆刻创作也一样,最好的状态是真枪真刀的传统技艺,金石篆刻本身就是一件极难掌握的技术。它既考验着篆刻者的刀上功夫,又关系到篆刻者的书法功力,甚至篆刻者本人的传统文化学术修养也要运用并体现其中。对于非科班出身的业余爱好者来说,金石篆刻本身需要的这种文化基础已成门槛。但爱好确实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做好篆刻活,李栓柱案头常备各种专业书籍,日夜研读;又买来种种书法拓本,临帖苦练书法;手中的刻刀更是几乎无一日放下,吃饭睡觉都在琢磨着怎么把印章刻得更好。几年下来,皇天不负有心人,李栓柱也得到了自己的努力应有的回报。他的篆刻作品入选了“北京当代国际篆刻精英展”银奖,而“额外收获”还有日夜习练的作品也入展了河南省第十届书法新人新作展。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在逐梦的过程中,自己对于篆刻的热爱固然是最大的原动力,加上一丝不苟踏踏实实的工匠态度,也是李栓柱成为北京印学界常说常新的话题,但对于李栓柱的获奖一直被业界认为是实至名归,想先请您谈谈最早是如何走上篆刻与印学研究之路?对自己影响大的老师有哪些?

李栓柱:我从未想过参加评奖。这次是北京市书协热情鼓励推荐,既让人感动也觉得惭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只是一个群体、一个方面的代表,这个奖是当下北京书法篆刻群体的成绩与名誉。北京的这个书法篆刻群体,它的艺术精神、文化传统、学术积累,在走进这个书法篆刻天地开始,一直是我内存于心的一种文化引领、一种书篆能量、一种精神依托、一种学术高度。今天赋予个人名下的这份荣誉认同的书法韵味十足,下刀流畅有力,方能算是入门。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篆刻讲究宽能跑马,密不容针,以刀代笔,积书法,雕刻,绘画为一体的金石艺术,方寸之间见世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多年的积累是刻不出好作品的。在谈到如何刻好一个印章,李栓柱也是十分实在地回答:“万事都是业精于勤的。”我想这正是我们传统的匠人匠心体现:用沉稳、踏实的千万次练习,换来一点一滴的功力渐长。

范曾说,书画文人要有担当宇宙,放开此心,做个出头人的那种洒洒落落的坦然。这是否与李栓柱放开此心尽情求变的坦然不谋而合呢!


 宋庄书家篆刻家李栓柱的文化符号

作者与李栓柱


三道快枪,现居北京,现为范曾研究会会长,北京周恩来纪念馆筹委会秘书长。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