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

  核心提示: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启示录 本报评论员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礼赞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启示录


本报评论员


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礼赞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强调“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迎难而上,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中国经济展现澎湃活力与光明前景。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放眼新时代的中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雪域高原到东部沿海,今天的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也必然是一个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中国。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机器转起来,工人忙起来,订单多起来,消费旺起来,物流跑起来……各地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回暖,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得到进一步激发,动能正在积蓄、活力正在释放。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定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虽有风狂雨骤之时,却以其壮阔深邃,经得起风高浪急。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我国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6亿多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有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有勤劳智慧的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等人力优势,只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进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宏伟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更辉煌的成就等待我们去创造。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焕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必能不断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中国必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2日 01 版)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