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书法 >> 内容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核心提示: 与其学兰亭集序,不如练标准行书!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与其学兰亭集序,不如练标准行书!”11月11日,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主题讲座上,陈红...


与其学兰亭集序,不如练标准行书!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与其学兰亭集序,不如练标准行书!”11月11日,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主题讲座上,陈红松老师开宗明义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作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创始会员、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书法教育工作委员会创始会员,陈红松研制的“标准行书”曾创下“三个百”——标准行书钢笔字帖,首印一百万册;由杭州青少年宫总部主办的“标准行书两日特训” ,有效率达百分之百;报道书籍出版和教学效果的新闻媒体,超过了一百家。 

      据百度百科词条介绍,标准行书是一种“标准化了的实用简化字硬笔书体”。一种简化字字体与号称“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相提并论,是否“班门弄斧”?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陈红松解释道,“与其学兰亭集序,不如练标准行书”这个提法,不是对“艺术主体”的比较,而是对“接受客体”的提议。

      “艺术求变。作为千古书圣,王羲之留下墨宝无数,光赛大家集字字典收录的行草名帖就将近200种,而且没有一种写法是雷同的。兰亭集序作为其中的突出代表,光一个‘之’的写法,就达到了21种。书圣运笔造型,达到了随物赋形的地步,让我推崇备至,也值得我终身追随!”提起王羲之的书法艺术,陈红松双眼放光。

       随即,他话锋一转:“面对神鬼莫测的书圣书法,不少书法家穷毕生之精力,也无法掌握其真谛,你让一个繁忙的大中学生或职场人士去学习,能有多少收获?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财力去学习,若学不好,徒劳无功;若学会了一招半式,却往往又用不上——试想,中考也好,高考也好,在职考试也好,答题或写作时,能用王羲之变化多端的繁体字来作答吗?若用了,不作死才怪!?”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与变化莫测的书法艺术相比,标准行书聚焦结构的简化和优化,因此实用、美观、易学。它笔画简单、结构匀称、注重规律,剔除了复杂的运笔动作,不讲提按起伏,不再累赘做作,将毛笔书法对实用书写的干扰,降到了最低限度。”陈红松说:“论艺术性,标准行书比不上兰亭集序;但是,从实际需求、应用场景以及学习效率来看,标准行书不但符合传统的行书规范,也符合现代的阅读心理。对于绝大多数大中学生及职场人士来说,练习标准行书,更容易登堂入室,也更能学以致用!”

      “遗憾的是,目前好多人还存认识误区。仅仅是为了让日常书写或卷面成绩变好看一些,却盲目去培训机构临摹兰亭集序。希望大家在习字途径的选择上,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认识:规范实用的简化字行书是必修课,值得人人拥有;变化莫测的书法艺术是选修课,等练好实用字后再去深造也不迟!”陈红松最后呼吁全体师生,一起传播正确的学书理念,让更多人用最短时间练就一手好字。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10分钟的宣讲一结束,陈红松就指导师生开笔书写了。他先让学员们凭已往习惯,认真书写李清照的《夏日绝句》;接着,发下事先用标准行书写就的范字,让大家比对、揣摩、练习,并做好释疑解惑、示范纠错等动作;最后,让学员用刚刚学会的标准行书写法,重新写一遍作品。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标准行书,而且真正演练时间不到1个小时,但学员们当场交上来的作品,还是让人刮目相看。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学员陈泓樨作品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学员郑依诺作品


“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相约浙经院

学员吴美岩作品


      在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惟一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特等奖”的高校。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书法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中,5个一等奖名额里,该校就占了2位。这一次,该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又推出了“宋韵之美”系列讲座,继陈红松老师“学习标准行书,同写一首宋诗”这一开场讲座之后,推出的名师讲座还将包括:李海洁讲李清照,沈利斌讲苏轼,潘军讲宋瓷,段彪讲尚意书风,冯文华讲王希孟《千里江山图》,马志全讲《湖山中宋韵》……为了更好地“文化惠民”,其中有些讲座还将开到到杭州的钱塘书房。(陈洪标)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