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戏曲 >> 内容

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逝世

  核心提示: 2022年6月8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蓝天野出生于1927年,原名王润森。1945年9月,18岁的蓝天野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2年6月8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蓝天野出生于1927年,原名王润森。1945年9月,18岁的蓝天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参与地下党工作时,蓝天野接触到话剧。后来,上级指示他撤到解放区,为了安全起见,他把原来的名字改成了“蓝天野”,一直沿用下来。

1952年,蓝天野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后第一批演员,在人艺话剧舞台上兢兢业业、奉献一生。在70余年的从艺生涯里,蓝天野先后在《茶馆》《北京人》《蔡文姬》《家》《甲子园》等70余部话剧中塑造了众多经典人物形象,出演了《渴望》《封神榜》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影视剧。

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逝世

蓝天野参演话剧《茶馆》。北京人艺供图

演戏和导戏是蓝天野一生的艺术追求。蓝天野曾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不会演戏的演员演戏,会演戏的演员演人”“表演最忌讳虚伪造作,戏要落在地上”。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坚守初心,“只要党需要我、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

最好的生活是在舞台上

从少年时代与话剧结缘算起,蓝天野在中国话剧的舞台上走过了70余个春秋。做演员、当导演,他在多年的舞台创作与生活实践中,坚持用话剧艺术反映生活变化和社会进步。

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逝世

蓝天野参演话剧《北京人》。北京人艺供图

“我最好的生活是在舞台上。”演了几十年的戏,到底演过多少个角色,蓝天野没做过精确统计,但每个角色,不论戏多戏少,他都会认真去创造,“如同商场售货员应该把最好的商品卖给顾客;而我作为演员,就应该把最好的精神状态、演得最好的成绩奉献给观众。”

1987年,蓝天野离休。但他并没有选择颐养天年,他始终关注并参与着中国话剧事业,坚持艺术为国家、艺术为人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蓝天野坚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逝世

蓝天野参演话剧《家》。北京人艺供图

据悉,在《家》的排演过程中,蓝天野曾不慎摔伤,手指骨折,起身后的第一句话是“对不住大家,让各位受惊了”,第二天仍坚持带伤排练,使所有工作人员从老艺术家的行动中深刻领悟了“戏比天大”的精神。

倾尽全力栽培艺术人才

心中怀有把话剧当作一生事业来做的执着,蓝天野把传承艺术和艺德作为分内之责,多年来为一批又一批青年演员讲授戏剧表演理论和技巧,倾尽全力栽培艺术人才,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许多活跃在艺术舞台的艺术家们,都是在蓝天野的指导和培养下逐渐成长起来的。2015年,88岁高龄的蓝天野执导话剧《贵妇还乡》,他对演员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仔细推敲,认真讲解。一次,因为年轻演员的肢体动作始终不到位,站在一边的他突然扔掉手里的拐棍,倒地进行示范。旁边的人担心他的身体,他说:“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有什么豁不出去的。”

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逝世

蓝天野导演《贵妇还乡》。北京人艺供图

2021年,已是94岁高龄的蓝天野执导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在三个多月的排练时间里,他总是最早到排练厅和后台,手把手传授演员声台形表基本功,一对一指导演员如何融入角色,用严格的艺术标准为整台剧目把关。剧目演出期间,他仍每天在剧场盯现场演出到深夜,散戏后才最后离开剧场。

蓝天碧野,赤子情怀。蓝天野常说,“我这一辈子都听党的话。”他以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民艺术事业,见证了话剧民族化的辉煌历程,更见证了中国话剧事业的壮大与腾飞。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