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书法 >> 内容

书法作品的气势如何打造

  核心提示: 徐 景 琨 太极拳注重气势连贯,一招一式贯穿一气,整套动作贯穿一气,形成连绵不断的气势,使整套动作和谐而不失威武之气。书法作品的创作同样需要气势。书法作品的气势,是创作者的气质,风格和笔法、笔力...


 景  琨

 

太极拳注重气势连贯,一招一式贯穿一气,整套动作贯穿一气,形成连绵不断的气势,使整套动作和谐而不失威武之气。书法作品的创作同样需要气势。书法作品的气势,是创作者的气质,风格和笔法、笔力、笔势、章法布局的综合体现。

 字有骨、肉、筋、血,以气充之,以气运之,则气血丰满,骨肉相济,神态充盈,作品富有神采。作品中的点、划、横、竖、撇、捺,即是作品的骨肉筋血,展现在每个字、每组字,整幅作品的气势上。在书写作品的实践中如何打造作品的气势呢?

 一、在思想意念上打造气势。太极拳的开合、起落、虚实相间有机结合,靠吸气、呼气来运化动作,用一口气练完一套动作。一幅书法作品也如此,从动笔到收笔,要象太极拳的开合一样,用一口气来运化(运笔)动作,意念上把一幅作品一口气写完,形成整幅作品的连贯气势!要做到这点,创作者一要静心、敛气、凝神,排出一切杂念,现场观摩书写时,旁观者不要打扰。二要做到气到、势到(笔势),象太极拳那样以气运化动作(运笔),笔力轻灵沉着,心、眼、手(笔)协调一致,运用自如,得心应手,笔力上宜刚则刚,宜柔则柔,刚柔相济,显现出整幅作品的气势!

 二、在章法布局上打造气势。书法的章法布局,就是对整幅书法作品结构的安排,如何首字领篇(开头),分几行书写,如何收势(结尾)。在哪个字(或哪几个字)展示骨力,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如何呼应,使整幅作品浑然一体,形成作品的气势。一是在字体结合的疏密、虚实、聚散上展现气势,通过字体结合的错落变化,呈现作品的气势。二是在字体结合与行气上展现气势,在字与字之间结合上,行与行的照应上,乃至整幅作品的首尾照应上,体现出浑然一体。三是在墨法运用上展现气势,通过墨的浓淡、轻重结合来体现作品的气势。总的造势原则是,整幅作品布局和谐而富于变化,笔法、笔力、笔势,自然流畅而富有个性,从而在章法布局中展现出作品的气势美!

 三、在结字、组字环节上打造气势。一幅书法作品是由众多的字体组合而成,除了在大的章法布局上讲求打造作品气势外,在具体的一个字,以至字与字结合照应上打造气势也很得要。一是构思和书写好一幅作品的“骨力”,很多情况下是找出作品里字体带“长竖”的字,通过长锋运笔体现出“骨力”。二是在几个字的组合上,运用“筋骨气血”一体运化原理,将几个字有机地一笔写成,形成一种气势。三是通过刚柔相济来打造气势。在一幅作品中,有的字宜刚,有的字宜柔,应通过以气运笔,做到刚中寓柔,柔中带刚,达到刚柔相济,形成作品的气势!

                           20152月撰写 20213月修改稿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