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周长春:惜别广州 (原创)

  核心提示: 漂居广州四年了,近日离穗迁回北京。惜别之际,几分酸甜百味,几缕忆念情长,几多流恋文字…… 惜别了,桂花浓郁香彻肺腑,花期绵延近半年,竟香到梦里,甚至被香“酗” 醒 …… 惜别了,幸福...


/周长春

       

      漂居广州四年了,近日离穗迁回北京。惜别之际,几分酸甜百味,几缕忆念情长,几多流恋文字……

      惜别了,桂花浓郁香彻肺腑,花期绵延近半年,竟香到梦里,甚至被香“酗” 醒 ……

      惜别了,幸福广场的爆竹花,炸出了节日喜庆的红红火火,陪衬出平民百姓的富庶生活,炸出了串串爆裂的诗句……

      惜别了,假山的枚枚芒果,串串香蕉,绿地的杨桃,路边的莲雾,还有叫名字就酸的柠檬,响着琵琶音的“枇杷”果……看一眼就馋,嗅一鼻就醉,吃一口爽到嗨呀……

      惜别了,榕树的长垂气根曾耷在肩上,高大的椰树树顶望之令人颈酸,硕果令人垂涎……

      惜别了,和孙子孙女花季应景的豆蔻花,寓意豆蔻年华;惜别了,和儿女青春一样的火红的木棉,又火红又吉祥的凤凰树;惜别了,铁树的穗状花序和丹红小巧果实;惜别了,铺天盖地的三角梅,像市民一样不懈生长,绽放……

      珠江岸不认识的渔夫朋友,江水的涟漪浪花和她们托起的龙形游船……你们一一留在记忆中……

      火炬般的小蛮腰,你变幻的灯光秀,你替我看到的羊城昼夜美景……一一留在镜头中……

      广州市地标之一的铜钱大厦,你是市民游人的摇钱树,聚宝盆,美好寓意祝福永远金灿灿……你留在我的梦境中……

      北京路的繁华热闹,与时俱进的创新,骑楼高厦……一切的一切,描绘的文章,照片,诗句可成集,成册,可垂青史……

       惜别了,听不懂的吴侬软语粤地方言……

       惜别了,吃货天堂的早茶,午茶,晚点……

       惜别了,各种应季可口,咋吃不够的荔枝,释迦果等亚热带,热带水果……

       惜别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亚热带,热带花草树木,奇珍异卉……

      惜别了,我的良师佛肚竹——教我:有节,有怀,有用……

      惜别了,我的益友杜鹃花,白玉兰——引我思乡,帮我忆根念旧……

      惜别了,南域的1400多个昼夜:花香满城,诗香满屋……惜别了——惜……别……啦——此一别,何时再见?梦里再来?惜乎哉……


周长春:惜别广州 (原创)

 周长春


作者简介:

      周长春,退休记者。

      写作理念:生活中努力发现美,像做人一样老老实实实实在在表现,描绘美。尽力用小巧美妙的文字表现好新时代新生活。“小豆腐块”也可以,应该表现出大时代的微澜……

      二十多年前,出版散文,杂文集《青春心语》,或误人子弟,或点拨了部分青少年懵懂的心路,但已成过去式。今后将继续坚持挣脱脚镣跳舞,不按格律写诗,坚持自由体,打油,打水一切凭诗友们体悟。希望能给诗友一丝诗意或启迪。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