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戏曲 >> 内容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核心提示: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10月21日、22日两晚,北方昆曲剧院的原创大型昆曲《林徽因》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为观众立体演绎这位“第一才女”的传奇人生故事。 林徽因是一位风华绝代的奇女子,而...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10月21日、22日两晚,北方昆曲剧院的原创大型昆曲《林徽因》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为观众立体演绎这位“第一才女”的传奇人生故事。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林徽因是一位风华绝代的奇女子,而戏曲无奇不传,昆曲文本旧称“传奇”,特别擅长塑造和表现奇人奇事。林徽因“一身诗意、一世传奇”,正契合昆曲的中和雅正之美,其绚烂人生值得艺术再现、大书特书。基于此,北方昆曲剧院邀请全国知名创作者和艺术家,协力打造了这台崭新的原创大型昆曲《林徽因》。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该剧站位、立意高远,着重展现林徽因作为一代才女的人格独立自省和情感自持的时代意味,表现出在时代风云和巨大转折时,一个现代女性的人格养成和情感发展。全剧通过“英伦岁月”“佛光寺”“李庄苦难”“人民英雄纪念碑”“拆城之争”几个林徽因人生重要节点构织为戏剧情节,细腻深入地抒写林徽因致力于建筑与美术事业,付出一生心血,并由此达到文化自觉的时代高度。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通过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在民族抗战烽火中、在共和国的建国中等宏大历史背景的叙事中,客观展现林徽因的爱国之情、文化之情、夫妻之情,对坊间传说中的爱情纠葛八卦新闻和文艺工作中的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次有力的回击。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近些年来,许多文学作品和影视剧都表现过林徽因,但戏曲舞台却不多见。导演杨小青已经79岁高龄了,曾导过百余部戏曲作品,涵盖京昆越绍瓯桂等数十个剧种。由于对林徽因这个人物的喜爱,她推辞了众多邀约,加入创作团队。她将剧本描写的五个篇章定位为“选择”“升华”“坚守”“登峰”和“终其一生”。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此次创排在尊重昆曲艺术核心特色的同时,有意识地将现代诗歌、当代审美融入剧目中,突出主题意蕴的现代挖掘和人物情感的艺术表达,力图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清新优雅的文化名人形象,还原一个真实生动的林徽因。此次的服装是由满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思彤女士带领其纳兰红团队设计制作完成。主演的服装更是运用大量的非遗满绣,手绘等工艺。以教科书级的手工艺标准来完成剧中从传统旗袍到新中式旗袍的设计和制作!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满绣和昆曲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强联手为大剧《林徽因》赋能添彩,真正做到了非遗技艺的当代表达!昆曲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满族刺绣,拥有800多年历史,是中国唯一具有仪轨仪式的宫廷皇家刺绣。
      第五代非遗传承人纳兰红满绣刘思彤团队,运用中式旗袍的形制展现具有东方代表性的古典审美,带给观众一场极致的视听盛宴。
非遗满绣非遗昆曲再度联袂精彩演绎《林徽因》大剧

       纳兰红团队希望通过该剧的传播,激发当代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服装文化和非遗工艺传承的兴趣和热爱,唤起更多年轻人对中华优秀瑰宝艺术文化的热爱和追求。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