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治理广场舞噪声”入法彰显善治为本

  核心提示:《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8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根据草案,在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的劝阻、调解,将被...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8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根据草案,在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的劝阻、调解,将被执法部门或执法机构处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长期以来,广场舞噪声扰民是让相关部门头疼的问题。由于工作性质、居民年龄及饮食起居、生活习惯的不同,有人尽情享受的广场舞,在另一类人看来,却是享受安静生活环境的障碍和痛苦。《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修订,将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列入法治范围。处罚不是终极办法,而是以法治促进善治,让居民之间、政府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和谐相依,使居民生活环境井然有序、文明和谐,共同追求社会进步和法治文明的境界。

广场舞已经成为城乡居民老少皆宜的一种健身活动,更成为居民生活富裕、城乡环境优美的一道风景。广场舞爱好者健身跳舞时,音响的声音澎湃响亮,有利于踩着音乐的节拍,带来全身心的愉悦感,让健身更有激情。但对其他居民而言,广场舞的声音强烈、刺耳,或在不恰当的时候延续相当长的时间,则会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或学习,广场舞的靓丽风景自然会引起这些居民的不满与反感。况且,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不是某一部分人的空间,兼顾其他居民,有必要成为公共社会治理的范畴。


这里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广场舞爱好者的适度与其他居民之间的包容问题,一个是政府管理部门与广场舞爱好者及其他居民之间的回应、管理、公平相待等问题。广场舞爱好者与其他居民有同理心,能降低音响,或采用更温和的方式不扰民,就不会产生冲突,政府部门也无须介入;可如果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持续严重,引起居民投诉,相关部门就必须深入调查,依法调解、治理因此引起的矛盾冲突。

对广场舞扰民,不少地方探索出了有效的治理方案或措施。如要求广场舞者佩戴能够接收指定频段音响的耳机,以外人看来是“无声”的广场舞,缓解与其他居民的矛盾;也有的地方对有音乐伴奏的集体性健身活动提出相应规范,要求按照规定控制活动时段和音量,不影响居民生活……这为《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修订和达成共识、依法治理提供了准备。

依法治理广场舞噪声扰民,是用管人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法律面前,城乡居民是相互平等的,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是由居民共享的。广场舞噪声扰民入法,是希望跳广场舞的居民加强自律,换位思考,自觉处理好广场舞扰民问题,同时也是希望其他居民不要擅自破坏和影响广场舞者的情绪,凌驾于法律之上。靠共治、善治和法治舞出“广场”的和谐,广场舞再也不用贴上扰民的标签,公共社会环境会更美、更好、更值得留恋。

为此,在“治理广场舞噪声”入法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应保障公共财政投入,做好规划设计,在远离办公、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场所的地方,专门修建公益性的文化广场,供市民娱乐休闲。同时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会干预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邻里关系,激发出人性中的善能量。可通过举办“邻里节”、开办社区“网上家园”、发放“睦邻卡”等活动,为邻里间提供面对面交流情感、化解矛盾、互相扶持的平台,让社区大家庭里的居民真正和谐相处。(卞广春)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