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张春贤参观“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

  核心提示:张春贤参观“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
        11月28日上午,刚刚参加完中央有关部门和新疆负责人会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程赴中国美术馆,参观了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
    张春贤饶有兴趣地驻足欣赏着美术作品,并与陪同他参观的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领导和专家们交流、探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介绍了本次展览策划、组织、实施的具体情况,中国美术馆负责人介绍了展览期间的盛况和在美术界及社会上引起的巨大反响。
    此次展览是中国美协为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文化援疆,践行“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发展思路的具体行动,历时两年,精心筹备,展出了从20世纪4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新疆题材的300余幅美术精品,还有相关的视频纪录片、创作草图、速写、创作笔记等丰富的展示内容。
    韩乐然、黄胄、叶浅予、靳尚谊、詹建俊、哈孜•艾买提、龚建新、全山石、刘大为等个案研究更引起张春贤的关注,叹服于他们作品的真诚、生动、准确、纯熟,为他们以精彩的画作描绘新疆而高兴。而在新疆本土优秀画家的画作前,张春贤脸上露出了亲切、欣喜和赞许的神情。赵培智、努尔买买提•俄力玛洪等新生代实力派艺术家让张春贤对新疆美术事业的后续发展有了期待。
    展览的成功是对新疆饱含情感的所有的人辛勤劳动的结晶。展览筹备期间,张春贤对展览就很关心,并作了重要指示。在《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集》的前言致辞中,张春贤表示:我们要让现代文化成为人们解放思想的主导,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支撑新疆发展稳定的精神支柱。积极促进各族人民的文化交流,使人们超越民族、血缘、语言、习惯、地域等差异而形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全社会形成广泛而深刻的价值认同,不断增进社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社会共同体的团结和谐,不断强化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新疆,对艺术家们有着永恒、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很多艺术家都把自己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生命与新疆融在了一起。此次展览是对新疆题材美术创作已有成就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和期盼。此次展览,是新疆走出去、大力宣传新疆的一次成功实践。此次展览,还是用美术的形式探究宣传国家民族政策、强化对多民族统一的国家认同感的有益尝试。
    参观完展览后,张春贤在现场对陪同人员及观众们说:“这个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题材创作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展览,展出效果非常理想,用这种方式宣传新疆很好,大家看完展览后,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山河壮美,人民纯朴,谢谢大家为新疆做的一切。”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等相关领导陪同参观。(编辑 马翠华)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