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正是无奇正是奇” 痛悼书法家欧阳中石

  核心提示: 钱晓鸣 欧阳中石先生 ...

钱晓鸣




“正是无奇正是奇” 痛悼书法家欧阳中石
欧阳中石先生

庚子年立冬前夕,11月5日凌晨,享誉于书法,北大本科学的逻辑学,是京剧表演的行家,能于写诗填词——这位自称“无家可归”的老人欧阳中石,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他的女儿欧阳启名说:“前几天重阳节母亲不幸去世,父亲这是去和母亲相聚了。”

作为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的开拓者,欧阳中石先生最为人称道的是,他曾主持创办了我国高校第一套从大专、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中国书法教育学科体系。

从大学毕业开始教书,他把一生奉献给“教师”这个职业。虽然爱好广泛、成就众多,但他一辈子最自豪最恪守的就是“教师”的职业和称号。

学书法门:文心书面 文以载道

欧阳中石先生书法用笔沉厚俊朗,字如其人。从20世纪80年代初,他开始担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画部主任,1985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创办了书法大专班,1993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书法专业博士授权点。

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时,由于没有合适的教材,欧阳中石亲自动手编写《楷书浅尝》《隶书浅尝》《行书浅鉴》《草书初涉》《篆书浅尝》等系列教材,还主编了《章草字典》《今草帖选》《书论会要》《书法会要》《历代书迹集粹》《章草字典》参考书和工具书。

书法是靠苦练出来的,这似乎成了人们“练”书法的不二法门。欧阳中石先生对此另有一番心得,他主张书法是“学”出来的。欧阳先生的学生,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洪武曾回忆说:“1984年的一个冬日,我还在西安读书,利用寒假回京期间到先生家求教。先生看完我临的张猛龙碑后问:‘你为什么要临习这个碑?它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你了解魏碑的历史与文化生成背景吗?’未及我回答,先生又说:‘ 写字不仅是简单的形似,而是贵在把它当作学问来研究,从中找到与你心灵相通之处,这一点很关键,回去悟吧!’事实上,先生这一席话的奥义,我是在十多年后才渐渐领悟的。”

欧阳先生的“学”包括两层意思,要求学习者深入掌握“好”和“对”的标准,学习者自身要激发自己的兴趣,自觉地学。学习书法要看准了再写,要求初学者掌握范字的标准,而不是按照自以为是的错误印象临写,为了强调重“学”而不去盲目练习,欧阳先生甚至说一次练字不要超过5遍,就得回去再对照范字“学”,否则只会重复自己的错误。

在书法学习中,欧阳中石先生主张“文心书面”,提出书学的文化时代观“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

自豪的“教书匠”:“正是无奇正是奇”

欧阳中石先生是一位充满活力的温厚长者。他对生活中的一切都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凡是他学过的、从事过的,无不深入其中、熟练驾驭,自成一派。

欧阳中石先生会得很多,他在读逻辑学时,师从中国逻辑学泰斗金岳霖。京剧是嫡传的“奚派”,直接传承自奚派开山祖奚啸伯先生本人,《奚啸伯自传》就是因为有“欧阳抄本”才得以流传。他擅长诗词,师从一代学人顾随先生,当年顾先生年事已高已经收山不教书了,他就在顾先生家里学,有人不信,他就模仿顾先生讲课的动作,每到会意处,顾先生就会拍一下大腿喝道“好”。他填词功夫是跟张伯驹先生学的。欧阳中石先生曾自谦:我学诗的时候,写的诗像词;后来学填词的时候,填的词像诗,“愚钝如此!”

众所周知,在书画领域八大山人会把署名写得像“哭之笑之”,作为书法家的欧阳中石先生也曾自谦自己画画不专业,把“中石”二字倒过来用草书写,就像“不中”,河南方言:“不中”就是“不行”的意思。

自谦“无家可归”,欧阳中石先生却在浮光掠影中抓住最坚实的土地,他常常对人说自己就是一个“教书匠”,且满面自豪。那些浮云一样的职衔,在欧阳中石先生眼中都抵不过“教师”一职的分量,欧阳中石先生自作诗云:“普普通通一教师,平平淡淡自无奇。无奇不意非无意,正是无奇正是奇。”


                                ( 编辑 吕晓岚 )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