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核心提示: 苗重安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艺术家网北京讯(记者文心)8月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苗重安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艺术家网北京讯(记者 文心8月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苗重安早年在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是新中国美术院校自己培养的、具有扎实绘画功底的艺术家。20世纪60年代,他在上海中国画院师从国画大家贺天健。在写实主义美学的基础上,苗重安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情趣注入个人情怀,把承载中华文明精神的黄河、长城、西部山川等文化意象,融入热情的绘画语言中,别有一番境界。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苗重安对山水画的探索,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重新发现了自然,二是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所谓重新发现了自然,是指他重新发现自然美,把呈现自然的亲切、神奇与丰富视为头等重要的事,具体而直接地探索中国画临摹与写生、丘壑与笔墨、中法与西法、世俗性与超越性等诸多问题,赋予山水画新的感性魅力和生命活力;所谓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说他将科学精神和“为人生而艺术”的思想注入山水画,在作品中凸显20世纪中国人对自然的态度和感受。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苗重安先生对山水画的贡献,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重新发现了自然,二是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重新发现了自然”,是指他重新发现自然美——重新把呈现自然的亲切、神奇与丰富视为头等重要的事,具体而直接地探索中国画临摹与写生、丘壑与笔墨、政治与艺术、中法与西法、世俗性与超越性等诸多现代转型中需要直面的问题,赋予山水画以新的感性魅力和生命活力;“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说他将科学精神和“为人生而艺术”的思想注入山水画,在作品中凸现出20世纪中国人对自然的态度和感受。在苗先生的笔下,山水画不再是世外桃源和避世的象征,而是人的生活环境与现代生存理想和情操的比兴、寄托之物。

“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师与心”“墨与色”“光与情”和“思与境”4个部分,展示了苗重安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共85件,试图探讨其作品与传统、与时代的关系。观后,让人耳目一新。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4日结束。


                                   (编辑 琼文)


人民艺术家网名家网展欢迎赐稿:投稿作品主要包括书法、国画、油画、陶瓷、篆刻、唐卡、刺绣及传统手工艺品。投稿者先将作品10—20幅(件)拍照,连同作者照片、简介一起发送至renminribao2@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名家网展+作者姓名”标志。邮箱投稿审核通过,实行先发表网展,后通知作者快递原作2—6幅,即颁发相应地展览证书。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